旗下微信矩阵:

哪些省份的政府引导基金还在加速扩容?

随着政府引导基金进入成熟期,遍地开花的母基金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政府引导基金需要得到精细化管理、优化整合也成为普遍共识。
2023-04-26 13:53 · 财联社  田箫   
   

近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进行政策解读。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安徽省财政出资500亿元设立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领域。

不仅如此,将500亿元引导基金放大到2000亿元基金体系,是此次引导基金发挥撬动作用的总体目标。对引导基金出资主题、功能、天使三类母基金,安徽省均设置了差异化杠杆比例。

具体来说,从2022年起,连续5年由安徽省财政出资,组建500亿元规模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注资安徽省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省属企业设立。引导基金下设10只主题母基金、2只功能母基金、4只天使母基金,共16只母基金,通过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构架运营,按照总体不低于1∶3的比例,逐层撬动社会化资本,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体系。引导基金原则上按照6∶3∶1的比例向主题、功能、天使三类母基金出资,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比例分别为1∶4.5、1∶3.3和1∶3。

此外,安徽省还对返投要求作了放宽。天使母基金和主题、功能母基金投资安徽省的*金额,将降至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0倍至1.2倍,并放宽返投认定范围。

随着政府引导基金进入成熟期,遍地开花的母基金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政府引导基金需要得到精细化管理、优化整合也成为普遍共识。数据显示,2022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共120支,同比下降7.0%;目标规模约4,052.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1.3%。在强调“质”的环境中,政府LP的出手动作已逐步放缓。

不过,在政府引导基金2.0时代,仍有部分省市还在继续加速扩容,它们正在为市场带来更多的热情与经验。

安徽、江苏、江西增速最快

2022年,安徽省频繁宣布设立引导基金,包括合肥200亿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120亿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主题母基金、规模100亿的新兴产业发展基金、肥西100亿元母基金、阜阳100亿产业母基金等,从省级到地市级、县区级均有布局。

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安徽、江苏、江西三个省份,去年新增的政府引导基金最多,分别为15只、13只、12只。

从地域范围来看,安徽的“合肥模式”大获成功之后,创投模式已经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江苏则一直是长三角地区创投极为活跃的省份,去年新增的政府引导基金多出现在县市级城市,“下沉”趋势明显;此外,江西属于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此前在创投领域发展较为薄弱,因此近年来开始加速“补短板”。

其中,安徽省对创投行业的重视程度仍然十分突出。

兔年新年伊始,合肥市召开“创投城市计划”2023年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市要统一思想、上下联动,将“创投城市计划”工作常态化、系统化、品牌化,全年将开展各类项目资本对接活动不少于50场,完成项目与资本有效对接不低于300次。合肥表示,力争5年内培育5-10家*的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引进不少于50家行业*的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实现备案基金管理规模不少于500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