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蜜雪、元气纷纷入局,在音乐节的热闹里分一杯羹

元气森林、隅田川咖啡、汤达人亦是音乐节的主办方,江小白、茶百道等品牌以总冠名的身份出现在音乐节中,此外燕京啤酒、京东MALL等更多品牌也以联合主办方、赞助商的角色入场。
2023-05-04 13:23 · 未来消费  文 | 任彩茹 编辑 | 乔芊   
   

复苏的线下演出,消费品牌的破圈密码。

这个五一的热闹,不止体现在各大旅游城市的“人从众”,还发生在一场接一场的音乐节里。“今年春夏,音乐节的浓度过高,看线下的人也肉眼可见地变多,在现场找到了久违的坠入人海之感”,一位常赶场各大音乐节的乐迷告诉36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草莓、迷笛、麦田、仙人掌等知名厂牌外,今年的音乐节不乏有消费品牌的强势开麦。

假期头两天,元气森林作为主办方,在成都办了一场“元气森林音乐节”,邀请到朴树、汪苏泷、郭顶、旅行团等歌手和乐队;几乎同期的4月30日到5月1日,蜜雪冰城同样以主办方的身份,在武汉办了一场“冰淇淋音乐节”。此外,咖啡品牌隅田川咖啡主办的“隅田川潮咖音乐节”也将在5月20日到5月21日于杭州开场。

消费品牌主办音乐节的相关海报(源官方,制图:36氪)

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蜜雪冰城的“冰淇淋音乐节”。早在4月中旬,微博话题“该不该把音乐节价格打下来”就登上热搜榜,引发讨论的起因便是冰淇淋音乐节的“惊人”票价——199元/天,没有常见的早鸟票、预售票和正式票之分,没有划分VIP区和普通区,依旧是十分符合蜜雪调性的“简单粗暴式”低价。

2023年无疑是线下演出的复苏元年。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季度全国演出数据,演唱会、音乐节一季度售出票量超过110万张,是票房收入最高的演出类型。据36氪不完全统计,年后以来全国已有超过50场音乐节官宣举办,大型户外音乐节的门票紧俏,南京咪豆音乐节的门票在官宣阵容的当天便售罄。

当年轻人涌动的热情遇到会玩的消费品牌,碰撞出的火花对于演出行业和主办品牌来讲,或许正构建出一种新的共赢关系。

平价蜜雪冰城,整顿天价音乐节

蜜雪冰城的“平价”基因,以一种跨界延展的姿态渗透到了音乐节里。

近两年,随着乐队文化的普及,原本偏小众的音乐节走向大众化,但与此同时,“天价音乐节”的话题频频被拿出讨论。据36氪观察,近期举办的各大音乐节的单日票价几乎都在300、400元以上,2022年甚至有音乐节票价超过千元的现象。

2023年部分音乐节票价对比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蜜雪冰城冰淇淋音乐节199元/天的价格显得十分感人,网友们在社交平台评论称“是我见过*最不坑人的音乐节了”、“不愧是雪王”、“雪王真的大气”等。

尽管平价,冰淇淋音乐节的阵容并不敷衍,既有陈楚生、汪苏泷、Faye詹雯婷、许飞等流行歌手,也聚集了海龟先生、面孔、大波浪、果味VC、反光镜、脆莓等近几年备受欢迎的乐队。

除了价格和嘉宾阵容本身,冰淇淋音乐节的演出现场还有更多“蜜雪元素”的植入。

一方面,品牌IP“雪王”的形象以更多生动的方式出现。8米高的雪王气模、雪王形象的舞台设计、演出中场的“你爱我我爱你”洗脑主题曲、无处不见的雪王人偶等,仅仅是常规操作。

在4月下旬,蜜雪官方微博曾发布一则短视频,以四个雪王人偶作为拟人角色,开会讨论“音乐节怎么做才好玩”的主题,会上雪王们的“玩泥巴”、“去跳舞”、“去蹦迪”、“去打架”等想法被否决后,最终得出“去打鼓”和“冰淇淋展览”两个结论。

而在冰淇淋音乐节现场,雪王人偶场下蹦迪、上台打鼓的画面成功收获观众们的“可爱呼声”,冰淇淋展览也映进现实,现场设有30+冰淇淋快闪店。

另一方面则是品牌产品的植入。此次音乐节现场设置有冰淇淋互动装置,同时蜜雪冰城、幸运咖以及蜜雪投资入股的炸鸡品牌“鸡装箱”的产品在现场均有售卖,定价与门店保持一致,音乐节消费链得到很大程度的延伸。

此外,演出结束后,在嘉宾们的社交平台也有诸多蜜雪冰城的品牌露出,如詹雯婷在小红书发帖称“演出就要吃冰淇淋”,评论区的粉丝也纷纷晒出同款冰淇淋;葡萄不愤怒乐队发布一篇标题为“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冰淇淋音乐节”的帖子等。

低价、实在的背后,是蜜雪冰城聪明的营销策略。根据招股书,2019年至2021年,蜜雪冰城向加盟商销售食材、包材的收入均占到总收入的80%以上,对于这样一个做加盟商生意的品牌而言,如何保有持久的品牌力是最核心的问题,毫无疑问,蜜雪冰城凭借这场音乐节拉到了足够的品牌好感。

正如华与华创始人华杉在微博中所述,蜜雪冰城冰淇淋音乐节的其中一个华与华方法是“品牌请客”,他解释称“不要什么事都算投入产出比,爱请客的人朋友多”。

事实上,蜜雪冰城很早期便开始借助音乐进行品牌营销。官方发布的一则视频中提到,蜜雪冰城创始人早期卖刨冰时就自制音响播放流行音乐,既能给等餐的顾客解闷,也能吸引更多顾客;2015年开始赞助音乐活动,“青桔柠檬”饮品成为当年苏打绿再遇见演唱会郑州站的指定饮品,2016年蜜雪冰城冰淇淋成为周杰伦演唱会的指定冰淇淋,2019年开始筹备音乐节并在郑州举办,在现场设置了诸多冰淇淋相关活动等等。

走到今天,在受众愈加广泛的音乐节渗透下,雪王的符号、平价的印象已经帮助蜜雪冰城建立了越来越深的消费者认知。

用音乐抓住年轻人

蜜雪冰城不是*一个玩转音乐节的品牌。

元气森林、隅田川咖啡、汤达人亦是音乐节的主办方,江小白、茶百道等品牌以总冠名的身份出现在音乐节中,此外燕京啤酒、京东MALL等更多品牌也以联合主办方、赞助商的角色入场。 

纵观这些入局者,食品饮料品牌占据绝大多数,尤其以酒、碳酸饮料、新茶饮、咖啡等饮品品牌为主,其受众是范围最广的普通消费者,如何触达更多的人群、更多的年轻人是其品牌营销的核心点。

与之对应,潮流音乐、乐队文化日渐成为年轻人的新潮生活方式,为品牌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中提到,演出市场消费主力为18到34岁的年轻人群,该年轻段人群连续三年在购票观众中占比超76%。 

不过,音乐节并非*玩法,元气森林在主办音乐节之外,近期开出的「元气森林Live」则是以Livehouse的新形式再次押注年轻娱乐消费文化的营销。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近日对媒体谈到,“给年轻人带来更好的产品,不止局限于饮料,也希望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文化类产品”。

据官方信息,元气Live的首店开在上海杨浦区万达广场,产品联合出品方包括“少城时代”、“E11even Music”,其中少城时代旗下有影视音乐OST厂牌“燃音乐”、说唱厂牌“第四音乐”、偶像厂牌“猫鱼娱乐”等,E11even Music旗下也有诸多成熟厂牌,共同形成了内容层面的保障。

从开业前几日的情况来看,元气森林Live邀请的嘉宾以说唱歌手为主,不乏有派克特、3BANGZ、谢帝、王以太等说唱圈知名歌手,店内主推产品包括39.9元的科罗娜套餐、399元的VIDA利口酒套餐等。 

对元气森林而言,其招牌产品气泡水一直以来都被许多人视为调酒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此次Livehouse中也在调酒套餐中植入了元气森林气泡水,加上广受好评的舞台和音响,不仅塑造了“潮”的品牌形象,也成功将渠道和消费场景延伸到了夜经济里。

除此之外,擅长营销的乐堡啤酒近日宣布与《中国新说唱》合作,相关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还宣布将于5月27日举办“乐堡WHY NOT说唱巡演”,说唱的燃燥亦*契合了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

无论是音乐节还是Livehouse,无论是乐队还是说唱,当亚文化的受众面越来越广,深度参与到潮流音乐、线下演出里,已然成为品牌与年轻人玩到一起的破圈密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