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女职场生存图鉴

“我出生于1999年,我的下属却多是80后。所以,‘演戏’就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要刻意装成熟,以避免尴尬‘社死’的瞬间。当然了,我年纪轻轻就能一路开挂,在量化交易行业中游刃有余,主要得益于第 一家公司的培养。”
2023-05-04 14:32 · 金融八卦女  澍野   
   

2023年毕业季悄然而至,今年的00后毕业生,还有不到50天就要走向职场。

在金融行业,银行人、投资顾问、量化研究师等热门职业备受关注,也是许多毕业生追求的职业之一。

不过,这些职位也往往竞争激烈,面临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特别是对初入职场的女生而言。为此,八妹与几位往年毕业的金融圈女生聊了聊,分享她们的金融圈就业经验。

其中,Itta 硕士毕业后进入银行做管培生,后来辞职读博,课外时间做投资,管理资金规模上亿;

Diane在券商公司做投资顾问,不到一年就带新人,但面对的是996工作节奏;

Gloria被保研后放弃入学,后来在量化公司做“CEO”,管理比自己小10多岁的下属......

银行的多数岗位不要求技术,人脉和资源更重要

Itta,90后,从银行辞职的在读博士

我是一个对不同行业都有浓厚兴趣,在金融和法律行业反复跨界的人。

我本科读计算机,研究生学法律,但毕业后选择去了银行做管培生,在银行各个部门锻炼。工作两年以后,我回到学校读博士,专业是法学,课外时间在一、二级市场做投资。

毕业时选择银行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我觉得银行的工作比较稳定,平台比较好;二是我想留在北京发展,希望企业能帮我解决北京户口。当时国有五大银行,可以满足我这个需求。

银行主要分三个板块:运营、对私、对公。平时大家在银行看到的柜台,属于运营板块;对私业务一般是对接高净值客户,帮他们买理财、买保险、买基金等;对公业务主要客户是国企、央企等公司。其中,对私业务、对公业务都属于前台,是直接面向客户的岗位。

▲银行业前/中/后台岗位 图片来源:网络

我在经历了轮岗后,最终选择去前台做对公业务。因为对私业务需要与每个个人客户都去交流,而对公业务大多对接的是公司的专业财务,他们更加专业、更加理性。

其实,在银行,我们都是围绕客户服务,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我看来,银行的多数岗位,技术性没有那么强,人脉和资源更重要。所以,怎么维护客户关系,让客户一直信任你,这才是王道。

在前台积累一段时间经验后,有不少同事会选择转入后台,后台工作相对更加规律,职业寿命也能相对更长。所以,我个人诚恳地给新人的建议是:

如果没有资源人脉,又想进金融行业,可以考虑做技术类的岗位,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比如审计、风控等。

目前我从银行辞职了,一边做投资一边读博。

一方面,是想留出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我现在自己做投资,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对国家政策、行业、资金进行分析,我很享受这个深入研究的过程。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上亿,年收益也不错。

另一方面,我觉得最近三五年,金融行业正在经历动荡期。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整顿金融行业,包括经管机构改革、行业大面积降薪等。

在我看来,金融行业暂时还没有确定前进方向,再加上我硕士学的是法律,所以想再研究一下相关监管政策。于是,我选择再读三年博士,等行业动荡期过去,正好再看新方向。

博士毕业后,我不太确定是否会回到金融行业。我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比较满意,如果金融行业有合适的机会,我也会考虑。

金融圈“996”是常态,没有青春饭,只有拼命饭

Diane,95后,上市公司的投资顾问

我学的是财务管理,现在在上市公司做投资顾问,工作内容主要是证券分析,分析上市公司和各行业,看看有什么发展前景,从而寻找投资方向。

目前,我专心搞这一条路,但我觉得工作比较枯燥,而且压力也比较大,工作节奏基本上是996。虽然我年纪小,还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但在我们金融人眼里,没有青春饭,只有拼命饭。

其实,我进入社会比较早,早期读的是职高,后来在职读了函授的本科。我觉得,学一门一技之长,在工作中积累一些经验、把工作做好,后期升职加薪也没问题。

我之前想做会计、财务管理,但后来发现,这行往上走比较难,需要我学很多知识,再有5年-8年的沉淀,才会达到一定的高度。相比之下,在券商行业发展,可能会更快获得晋升机会。

所以,我学习了金融知识,又考了一些证书,比如证券从业资格证、投顾证、会计证,之后就去券商应聘了。在我看来,如果我能持证上岗,企业会更愿意给我机会。

我找工作时,投了很多家公司,面试的内容都差不多。一般会经历2轮面试,面试官会更多地关注我的职业规划,问我对应聘的岗位有哪些看法。我觉得,在面试中,我能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就足够了。

后来,我如愿进入券商公司做投顾,从基层开始做,干了不到一年,就开始带新人了,现在也算是一个小领导。而我在带新人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比如,有些新人刚进入公司,没有很多工作经验,但又不想干活,只想拿钱。他们觉得,自己应该拿7万-8万的薪水,但他的能力只能让他拿到3千-5千。所以我觉得,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切忌眼高手低。

事实上,如果一个人能力达到了,升职加薪并非难事。当时,我被提拔的时候,业绩能在500个人中排名前5。

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很拼。不仅要善于动脑筋、举一反三,还得十分勤奋。比如,我一般晚上9点就可以下班了,但如果客户有意向,我可能11点也会与对方电话交流,并成功把他搞定。

现在,我在这家公司工作已经快4年了,对各项业务都比较熟悉,后期如果有转岗的机会,我可能会比较偏向中后台,比如风险管理、清算托管、信息技术等。如果公司后期有新的业务,我也会靠近新的业务去发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证券业前/中/后台岗位 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了,我也在做两手准备,在合适的时候,会考虑换一家公司。因为我每天工作的时间太长了,晋升的空间又很小,公司还降薪裁员,所以哪怕挣的少一点,我也想换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体验一下别样的人生。

未来,我也想做一个自媒体。我比较擅长基本面的分析,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上市公司的业务、有没有资金进场、公司有怎样的发展前景、行业有没有风险等,希望这能成为我的副业。

95后带80后团队,年龄让我对下属尴尬,能力比资历重要

Gloria,95后,量化研究师

我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学术咖。我本科学的是基础数学,被保研到某研究所却没有入学。我会打代码、会做量化金融,玩转数字货币市场,也曾做过DJ,涉足音乐领域。

我一直认为,自己会成为一名数学家,但现在我成为了一名职场人。初入职场时,我想去一家量化公司“偷”策略,深入他们的体系,然后自己造一台“印钞机”,但现在却正儿八经地工作了。

工作不到一年,我就跳槽到第二家公司,并成了“一号员工”。在我的顶头上司来之前,我就是公司的实际掌权人,有点像CEO的角色,我会负责为每个员工定薪定岗,制定一些战略与寻找方向,而老板更像是一个股东的角色。

更让别人惊奇是,我出生于1999年,我的下属却多是80后。所以,“演戏”就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我要刻意装成熟,以避免尴尬“社死”的瞬间。

有一次,一个同事问我多少岁,我当时就搪塞道:“不要问女生的年龄。”

但是,后来大家还是猜到了我的年纪。毕竟,有些幼稚是难以掩盖的。比如,我平时走路时,有时候还是会不自觉地跳起来。直到我从第二家公司离职时,我才告诉同事我的真实年龄,他们都惊呆了。

当然了,我年纪轻轻就能一路开挂,在量化交易行业中游刃有余,主要得益于*家公司的培养。而在这之前,我从没想过要工作。

2020年,我本科毕业后,就直接去了西部旅行,住在乡村的一个博物馆里,住宿费每天100元。毕业前,我习惯向家里要钱,家人也会慷慨地支持我,所以我没有经济上的压力。但毕业后,家人建议我保持经济独立,自己养活自己。

于是,我开始转变思维,疯狂投简历、找实习工作,投的都是北上广杭等地、日薪300元以上的公司,以期每天还可以结余200元。

最终,我被一家深圳的公司录用,并开启了远程线上实习。我入职的*家公司,主要是在数字货币市场做量化交易,我的职责是设计量化策略模型。

▲类似的金融量化职位详情 图片来源:BOSS直聘

当时,我完全没有工作经验,一开始在数字货币市场做交易,还给老板亏了小几万,但他一直对我很宽容,让我去试错,让我不要有压力。

干了一段时间后,老板看我有天赋,想重点培养我,不仅让我转正了,还顺势提拔我当上了小领导。在我成为正式员工的*天,老板就让我去面试新人。新人的简历很能打,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

而我胆子也很大,在线上面试他之前,匆匆准备了一些问题就上阵了。之后面试顺利进行,我也证明了自己具备相应的能力。

后来,老板让我组建一个小团队,并让我担任团队负责人。而我的组员学历都比我高、年龄都比我大。因为整个公司的同事都是研究生毕业,就连实习生也是研三,只有我是本科毕业。

这是我*次带团队,但我做得很糟糕。当时,老板希望我转变自身角色,让我制定团队的大计划,并让他们去做具体的事情。于是,我开始学习如何制定计划,如何为他们分配工作。但到后期,我专注于自己的感兴趣的事,对组员也疏于管理了。

不过,当我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时,我又在研究策略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那时候,我有很多想法,但自己的时间有限,所以我需要招一些程序员来帮我写代码,以实现我的构想。

我的老板对我非常好,不仅让我招人,还给了我很多权利、资源和自由。于是,我又招了两个实习生,主要是给他们一个研究的大方向,并最终产出策略。这一次,我开始正式带团队。

后来,我跳槽到第二家公司成为“一号员工”,对于组建团队与招聘等事宜,都信手拈来。而很多比我年纪大的人,他们并没有管理与招聘经验,而是更倾向于横向发展。

其实,在量化行业中,你可以选择纵向发展,或者横向发展。横向发展就是走专业研究路线,后期工资也可以很高;纵向发展是走管理路线,成为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者,或者是公司的部门领导。

后期,我走的就是管理路线。在*家公司我曾招过新人,前期教他们很多东西,但后来我已经不再感兴趣了。

在第二家公司中,我所招聘的人都是行业专家,他们的技术和专业领域比我厉害,大部分人年纪也比我大,所以我就有了一些80后下属。我们可以互补,我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也可以给他们提供支持。

在我看来,量化行业虽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但与传统的互联网行业、传统金融行业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能扎根行业练出真本事,收入、未来的发展前景都会非常好。

后记:

目前,金融职场女性生存状态,也越来越受关注。Itta观察到,她此前所在的传统银行,男女占比相对均衡一些,如今也涌现出不少女性*:

在Diane所在的券商公司,男女占比有6:4左右,女性从业者占比有所提高,但还是男高管更多。

Gloria则在招聘中发现,女性在量化交易领域的占比很低,男女占比大概只有8:2。给她投递简历的人中,经验丰富的女研究员很少,但应届生中女性的比例很高,大约有一半是女性。

她分析道,虽然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学习量化,但很多人还没有被培养出来。

因为量化入行有一定门槛,*份工作是最难找的,你需要找到一家公司愿意培养你的公司。之后,你如果适合这个行业,就可以迅速融入。如果不适合,可能就会迅速退出。

因而,对于初入金融圈的女性来说,应专注于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知识,并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追求自己的梦想。为此,八妹总结了以下技能和经验可供参考:

1. 专业知识:具备丰富的金融、经济学和数学等专业知识,能够理解和分析金融市场和投资产品,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2. 数据分析和量化能力:作为量化研究师或投资顾问等职位,需要具备对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能力,能够运用数学和统计学方法进行量化分析,制定投资策略。

3. 沟通能力:与客户、同事和上级进行沟通和协作,具备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能够准确和清晰地传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 团队合作:与团队成员密切合作,共同完成项目和任务,具备团队合作和协作能力,能够有效地分配工作和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5. 学习能力: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跟上市场和行业的变化,具备学习和适应能力,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