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支西安基金,频刷全国纪录

在全市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火热背景下,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运行一年以来的系列最新数据,吸引着产业界和创投圈的关注目光。
2023-05-05 10:12 · 投资界综合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宁   
   

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834.11亿元,同比增长7.6%;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9.76亿元,同比增长11.7%……一季度“开门红”的如期实现,有力推进着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实现财政首期放大10.08倍;年均设立子基金数与出资额均超过国内一线城市科创母基金同期水平……在全市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火热背景下,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运行一年以来的系列最新数据,吸引着产业界和创投圈的关注目光。

如何用足用好科技赋能,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西安高质量发展的“最 大增量”?

面对这个宏大课题,西安市以创新投资基金凸显“准”“快”“新”的一连串实际行动及其亮眼的“周年成绩单”,给出了“城市投行”范本式答案。

覆盖六大支柱产业

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作为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科创母基金,西安创新基金这支由省市区多元化出资设立、西安财金公司按市场化方式管理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自2022年4月正式运行以来,先后发布三批申报指南,共组织召开7次投资决策委员会,累计决策通过了36支子基金,子基金总规模241.87亿元,实现财政首期出资放大达10.08倍。目前,创新基金已完成23支子基金的合伙协议签署,已实缴出资子基金19支,总规模148.75亿元。

西安创新基金子基金以扎实的投资动作,充分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已出资设立的19支子基金中,有17支注册在秦创原“一总两带”区域内,总规模达140.63亿元,数量与金额占比分别达89%及94.54%,已决策子基金431个西安市储备项目中,362个项目均注册在秦创原“一总两带”区域(占比84%);已设立子基金178个西安市投资项目中,156个项目注册在秦创原“一总两带”区域(占比88.14%)。

目前西安创新基金子基金累计决策项目231个。已完成投资的206个项目中,投资于我市的达178个,其中投向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汽车制造六大支柱产业项目达到172个。

西安创新基金在投子基金的具体投向企业大名单,可谓群星璀璨。

西安创新基金积极响应我市“龙门行动”计划,引导子基金跟投领投重点上市项目,“一企一策”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持续跟踪并提供精准服务。基金全体系累计投资支持了钢研功能、欧中材料、诺维北斗等24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爱科赛博、泰力松、超晶科技等18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其中奕斯伟等6家西安市企业计划于今年启动上市申报。

此外,西安创新基金围绕全市支柱产业和重点产业链项目招引需求,积极发挥和子基金管理机构的协同作用,以资本力量助力全市招商工作。比如,已落地清华大学西部创新加速中心孵化的重点项目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子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成功引进该企业入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此外,子基金已投项目芯瑞微(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瑶芯微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四川航浩科技有限公司均已在西安落地子公司、产线或研发中心。

核心指标频刷纪录

跑出“西安加速度”

中科创星是国内*专注于硬科技创业投资与孵化的专业平台,这家根植于西安的头部创投机构,也是西安创新基金首批子基金之一。

“办事效率高、思维灵活,是我对西安创新基金最深刻的两大印象。”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回忆说,西安创新基金首批子基金于去年4月份展开申请, 6月份就完成了投资决策并公示——一系列的“连贯动作”,显示出了不亚于北上广的快节奏和高效率。同时,在合同签署等流程中,创新基金会站在子基金视角,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来完成具体条款的约定,展现出非常高的灵活度。“大家可以很安心地各做好各自那一段,互相之间的合作非常专业,非常清晰,而且非常和谐。”李浩说,在创新基金高效务实的工作节奏支持下,中科创星获得投资之后很快就过会了十几个项目,“在目前的背景下,科创领域这样的投资频率和速度,在全国范围来说都是很少见的。”

位于西咸新区西部云谷的陕西星环聚能科技有限公司,就获得了由中科创星领投的天使轮融资。“公司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大学,主攻国内*小型化、可快速迭代的商用可控核聚变反应堆。”李浩介绍说,星环聚能的*代实验模型机就在西安组装,“创新基金带来的‘背书式’金融和政策助力,对星环聚能这样的好项目顺利落地西安并发展壮大,推动作用显著。”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的国投创合,也是西安创新基金的已投资子基金管理机构。“西安创新基金在短短一年时间内飞速发展,投资了一批业内有知名影响力的白马基金,也挖掘了不少深耕科技创新细分领域的黑马基金。”国投创合联席首席投资官董川受访时,多次提及西安创新基金的“高市场化运作”和“高运行效率”。“西安创新基金市场化的管理模式走在了政府引导基金的前列,决策机制科学高效、返投要求灵活合理、投后管理专业精准,给子基金管理机构充足自主投资决策权力的同时,也通过精准管理引导子基金更多投向西安。”董川表示,随着西安创新基金“朋友圈”规模的不断扩大,西安创投氛围愈发浓厚。

第三方研究机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成立仅一年的科创类母基金,西安创新基金的“年平均设立子基金数量”和“年平均出资金额”等核心指标数据,都显著超过了国内一线城市科创母基金同期水平,频频刷出新纪录。可以说,西安创新基金在子基金设立及投资进度等核心指标方面,跑出了政府引导基金的“西安加速度”。

引金融“活水”

打造一流创投生态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科学务实、真金白银的创新性努力,就是西安创新基金频频刷新国内同业发展速度纪录的动力源泉。

运作模式的创新,提纲挈领。在政府部门不进行项目投资运作环节的审批和政策性审查、不干预基金市场化经营、不参与基金投资决策、不指定具体投资项目的“四不”运作原则之下,西安创新基金将不低于总规模80%的资金专注投资于市场化、专业化子基金,通过引导和撬动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集团、金融机构及市场化投资机构等社会资本,支持西安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西安创新基金还创新性地降低对主要投资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子基金设立门槛,提高出资比例至最高40%,同时放宽子基金设立规模至*5000万元,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初心,持续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成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创新基金突破性地降低投资子基金返投比例限制——子基金投资于西安市行政区域内企业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西安创新基金出资额——1:1的返投比例,可以说是打破了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的“天花板”,对有意合作的投资机构来说十分友好。

从现实效果来看,“1:1返投政策”在带来良好示范效应的同时,更实现了喜人的引导成效:最新数据显示,西安创新基金子基金实际返投西安市企业的金额比例,已超过创新基金认缴占比2.19倍,大幅超过1倍的*要求,有效提升了区域股权投资市场环境。“西安的企业基础比较好,科技型企业占比多,只要能引进更多的基金管理机构进入西安,让机构们看到西安有这么多好企业,这些高度市场化的机构肯定会主动自发地提升在西安的投资比例。”针对子基金“主动升仓”之举,西安创新基金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如是分析。

2022股权投资市场城市投资活跃度数据,成为这一分析的良好佐证:西安市2022年投资事件总金额128.19亿元,较2021年增长102.3%,增速位列全国榜首。投资活跃度居前位的20城市中,除西安外,仅合肥(增长63.1%)、厦门(增长59.4%)实现正增长。

一系列充分展现诚意的创新亮点,不断增强着西安创新基金的“西引力”,更推动着各路资本力量与迸发改革开放活力的西安“双向奔赴”。

“通过创新优化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机制,我市的政府引导基金矩阵体系已初具规模。” 西安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杰受访时表示,以打造创投生态、促进股权投资、支持科创企业为抓手,以各项引导基金等和配套制度为根基,财政力量在支持全市创投生态、科创融资等领域“扩面、增量、降本、增效”中的杠杆作用和保障能力正不断提升。

记者获悉,西安创新基金这支百亿规模科创母基金,正通过进一步落实资金募集、加速子基金落地投放、做好投后赋能为被投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以及构建“生态性”合作平台更好发挥创新基金聚合作用等务实手段,在政府引导基金赋能放大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加速提升财政资金对各类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