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还记得「国产最贵」8848手机?

不管是哪种声音,在当下,这一号称“国产最贵”的手机品牌,在高调进场之后,已经悄然退场。
2023-05-05 13:19 · 燃财经  曹杨   
   

当小米、荣耀、OV纷纷发力高端手机时,曾被看成国产高端手机“先驱”的品牌——8848钛金手机,却早已被人遗忘。

诞生于2015年7月28日的8848钛金手机曾一度成为“成功商务人士的标配”,并凭借“安全”“隐私”“鳄鱼皮、钛合金以及蓝宝石”等标签,成为不少“有钱人士”的选择。

从事品牌研究的老易对燃次元表示,有人戏说杜国楹“薅羊毛”执着于70后和80后群体,8848之所以能够走红,也是针对这个群体打造的“奢侈品”,且具备了几个关键的元素,即价格、材质和渠道。

与此同时,王石代言,然后在央视投放大量广告,顺便借助另一手机奢侈品品牌VERTE,彻底开启了手机奢侈品风潮。

当然,这一风潮也给8848带来了短暂的财富。

2017年8月28日,8848创始人杜国楹在8848旗舰机M4新品发布会上提到,“2015年之后的两年时间,8848手机销量为24.8万台。”并表示,“未来8848甘心做手机行业的‘小而美’,能做到年销量50万台就心满意足了。”

如果按照单价一万元计算,8848彼时的“野心”是年营收50亿元(人民币,以下未标注则同)。

对此,老易分析道,奢侈品的追随者大概可以分成四类,一种是靠厚重的文化,比如爱马仕。一种是靠科技创新,比如三宅一生。一种是LOGO,买来撑面子。一种是安全,跟着大牌买,不会错。

“而8848的目标群体中,刚好有一批对品牌要求不那么严格,但有消费能力的企业家。这一批人在购买奢侈品的时候更在意价格与LOGO,并不愿意去了解品牌背后的文化。针对一个群体的成功,8848这种操作模式,无疑是成功的。”

“但也很显然,这条路的前面注定是一条死胡同。”老易直言。

如老易所说,现如今在社交平台上,“真的有人买8848吗?”“8848手机真的强还是智商税?”“还有人关注8848吗?”等帖子下面,网友关于8848手机的讨论比比皆是。

有网友认为,8848之所以曾经红极一时,是因为它主打两个卖点,“一是价格高昂万元起步;二是主打隐私保护功能。”但也有网友认为,“迟早要破产,关注什么?一个垃圾牌子,倒卖信息差而已。你以为有钱人都买智商检验机吗?”

只不过,不管是哪种声音,在当下,这一号称“国产最贵”的手机品牌,在高调进场之后,已经悄然退场。

8848,“查无此机”

8848钛金手机,曾一度成为“成功商务人士”的标志,而“国产最贵”“成功人士的标志”“*个站上珠峰的手机”也只是其诸多标签中极其平常的几个。

知乎ID为“MJD”的用户曾写道,“以前我也以为(8848)是智商机,去年特意看了下,其实8848每一代出来时候都是当前的最强配置。8848注重的是服务,语音助手是真人24小时在线。如果你去南极探险被困在冰山上,8848会直接派直升机来营救,这些服务是日常手机体验不到的。”

只不过,就是这么一个曾经强调自己是商务人士管家的8848钛金手机,现在却已经“查无此机”。

公开资料显示,2015-2020年,8848钛金手机先后推出了8848钛金手机M2、8848钛金手机M3、8848钛金手机M3、8848钛金手机M4、8848钛金手机M5,以及8848钛金手机M6在内的5款手机。

不过,燃次元发现,在8848钛金手机官方网站目前显示的手机型号有且只有M6,分别为*版和尊享版。

根据介绍,两个版本均属于旗舰机,搭载骁龙865旗舰芯片,支持5G网络;配有6.01″全面屏+1.19″腕表屏,双卡双待,且支持无线快充和GPS双频高精度定位。与此同时,8848钛金手机官网还写道,“一部手机,两个系统,通过生物指纹,进行加密,专为你的安全和隐私而设计。”

其中,*版采用钛合金+平纹牛皮+合成红宝石,8GB+512GB,价格为16999元;尊享版采用钛合金+小荔枝纹牛皮,8GB+256GB,价格为12999元。只不过,当燃次元试着点击“立即订购”时,两个版本均无法正常跳转,而是显示“无法显示此页面”。

为一探究竟,燃次元试着拨打了官方页面中的客服电话,但多次致电后均无人接听。

顺着官网信息,燃次元关注了“8848钛金手机官方公众号”。其最新一篇文章《新品|这个日暮蓝,颜值满分》的更新时间停留在2021年4月26日,是对“M6 5G新品”的介绍。在文章*部,附有“全国精品店”的信息。根据信息显示,至少在2021年4月26日,8848钛金手机在全国拥有33家精品店。

图/8848钛金手机手机全国精品店

来源/8848钛金手机官方微信公众号

根据官方信息,燃次元随机致电了其在北京的“燕莎友谊商场(金源店)”、上海的“爱琴海购物公园店”,以及重庆市的“星光68店”。

其中,北京“燕莎友谊商场(金源店)”与重庆精品店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官方信息显示,2020年6月7日,8848钛金手机登陆重庆高端消费地标新光天地1F B区。燃次元试着在大众点评检索上述重庆地标商场,并搜索“8848钛金手机”,显示结果为“无相关结果”。

随后,燃次元又拨打了新光天地商场的客服电话,在被问及“现在商场里是否还有8848钛金手机店铺时”,接通电话的客服人员表示,“已经没有了。”

与此同时,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店”的电话接通人员告诉燃次元,“目前8848钛金手机在上海地区已经没有任何体验店和授权店。现在的客服电话已经和8848钛金手机没有任何关系了。”

在燃次元进一步询问,“店铺大概什么时间没有了?”时,上述人员表示,“具体时间不清楚,但已经很久了。”

然而,就在2021年1月1日,8848钛金手机还在其官方微博写道,“再见,2020我们化不平凡为勇气携手前行。你好,2021我们将充满力量,绚烂盛放一起拥抱美好。”较为讽刺的是,这条“拥抱美好”的微博,却成为了8848钛金手机手机官方微博的最后一条内容。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条内容前1个月内,8848钛金手机还写道,“珠穆朗玛峰,8848.86米,是敢为、超越、向上探索的精神。感谢一路携手走来@王石。未来,新的征程,新的方向我们都将——永不止步。”

但很显然,目前来看,8848钛金手机已经止步。而在其提到的一路走来的代言人王石的个人微博,燃次元输入“8848钛金手机”,显示的信息已经为“暂无内容”。

图/王石微博8848钛金手机搜索结果

来源/王石微博 燃次元截图

天眼查信息显示,截止4月6日,尽管8848钛金手机所属的“北京珠穆朗玛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现在的经营状态为续存,但燃次元试着拨打了其留在天眼查的三个电话,前两个电话并未接通,语音提示为“您拨打的电话,用户线故障”,第三个虽未有此提示,却也一直无人接听。

对此,一位销售8848钛金手机二手手机的人士透露,“M6之后就倒闭了,这也是为什么官网进不去,客服打不通的原因。”

曾是“登上珠峰的手机”

8848钛金手机曾提到,“8848钛金手机品牌形象大使王石先生,在2003年5月22日成功登顶珠峰,刷新中国登顶珠峰的最高年龄纪录。时隔7年,同样是在5月22日,2010年王石再次站在了珠穆朗玛峰的山巅,二度刷新中国登顶珠峰的最高年龄纪录。”

珠峰与王石,是8848钛金手机能够红极一时不可缺少的两大因素。

从手机命名上,“8848钛金手机”来源于珠峰曾经的高度。8848钛金手机官方也多次在宣传中提到,“8848钛金手机手机是*个(2016年5月16日8时)站上海拔8848钛金手机米的手机品牌。”

外观上,8848钛金手机官网介绍,“手机的灵感之源是打破常规的外观设计,汲取珠峰的山巅轮廓。”

在品牌定位上,“中国*商业精英”的定位,让其从一开始便找到了彼时的企业家、登山家王石作为代言人。

事实上,除了王石,包括财经作家吴晓波、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以及资深登山者宋玉江都曾在2016年为8848钛金手机背书。但很显然,为了在最短时间,把“8848钛金手机”这一定位高端手机的产品推出去,8848钛金手机团队做的还不止这些。

来源/8848钛金手机官方微博 燃次元截图

老易曾在文章《中国最贵手机8848钛金手机:除了贵,还有什么》中总结道,“8848钛金手机手机够大胆、够大气、够奢侈、够深入。其中,够大气,除了代言人外,还包括瑞士独立制表大师参与设计,钛金材质与各种进口皮料,央视长期投放长时段的广告……够奢侈则是,除了价值够贵,还要够尊贵,有门槛。常常搞搞限量、概念款等。”

如老易所说,8848钛金手机官网显示,8848钛金手机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包括“藏地棕牛皮”“夜幕蓝牛皮”“丹霞红牛皮”“天际蓝蜥蜴皮”“格桑红蜥蜴皮”等在内9种系列的私人订制。

除此之外,燃次元在8848钛金手机官方微博中还看到,其曾在2021年推出过“8848钛金手机 M6祥龙限量版牛皮款”产品。其中,包括“朱红”“石青”“青龙”“玄武”在内的4款产品,价格分别高达29999元、29999元、35999元、44999元,远超M6尊享款和*款的价格。

只不过,短短不足2年时间,如此“奢华”的手机就已无人问津。不仅官方渠道无处下单,在电商平台或者二手交易平台,8848钛金手机的价格,可以说也是一落千丈。

电商平台上,转卖8848钛金手机的卖家不在少数,但价格普遍很低。在一家名为“*科技优品”的店铺中,燃次元发现,“8848钛金手机 M6*版”的售价为4999元/部。虽然在国产手机中,该价格并不算低,但却只有发售时16999元的30%。而2015年发售的“8848钛金手机 M2*版”的价格,仅为475元/部。

该店客服告诉燃次元,“目前店内M2-M6全系列都是现货,支持鉴定,但没有全新机型。”

上述销售8848钛金手机二手手机的人士表示,“现在已经完全买不到新机子了。手机推出1年后,基本就没全新机器。”

8848背后的“撇油战略”

对此,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赖阳分析道,不难看出,8848钛金手机的产品策略是,这批人(目标受众)买完就不再做了,基本不会浪费精力在升级产品上,不会对产品体系进行开发,也不会投入更多的财力和物力覆盖更多的消费群体,而是转头去做新的产品,“这正是杜国楹的商业模式,即‘撇油战略’。”

“产品针对固定人群,进行营销,赚钱只赚一茬其实是杜国楹操作的一系列品牌的共性。”赖阳进一步强调。

老易补充表示,“干掉8848的,不是手机行业,而是它自己。奢侈品*的价值是升值,手机又是数码产品,*的特点是更换,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无解的死穴。”

“对于杜国楹这种‘大师’,这种‘品类死穴’怎么可能看不到呢。但恰好有一种生意人,在出发的时候,它就想好了陪你走一程。杜国楹在很多品牌上都有这种短途思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赚到钱,也是一个生意人的方法之一。”

如上述人士所说,天眼查信息显示,连续创业者杜国楹分别在1998年、2003年、2009年和2014年开创了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背背佳”品牌、“好记星”品牌、“E人E本”品牌和“小罐茶”品牌。

仔细观察这些品牌不难发现,尽管属于不同的领域,但其共通之处在于,“均在市场掀起过很强的关注和讨论,随后又快速‘消失’。”杜国楹也因此收获了营销大师的称号。

对此,赖阳直言,确实很多人都在讨论或者质疑杜国楹的营销手段,但实际上,营销成功的关键并不只有广告,而是对消费者需求心理比较有远见的洞察,“如果单从这一点上来看,杜国楹作为创业者还是值得人佩服的。”

“以8848钛金手机手机为例,其核心消费群体是‘成功商业人士’‘有钱的成功人士’,这一部分群体对手机的需求是什么?显然不仅仅是功能,或者说功能是其次,更多的是对自己身份、形象的展示,以及得到社会对自己的认同。”赖阳进一步分析道,那如何可以让社会很直观的产生这方面的认同呢?价格筛选就是方法之一。

“不是特别有钱的人,根本不会买8848钛金手机。与此同时,这个阶层的人,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不会考虑产品的性价比。”赖阳补充道,另一方面就是,对手机的技术指标也不是很内行,更多的只是关注较为直观的方面,比如隐私、设计外形、高端的材料等。

知乎ID为“Hxfuxgh”的用户也提到,“说三点,8848钛金手机卖情怀,哪个老板做生意不想登顶峰;8848钛金手机卖安全,哪个老板不需要安全保障;8848钛金手机卖独特,哪个老板都想与众不同。(至于手机性能,可以忽略吧,成功老板大多没时间玩手机)”

“8848钛金手机手机的定位就是满足这样一群消费群体的需求,明确性很强,宣传也是针对这一点。与此同时,在市场上没有同类产品的背景下,自然就会发展得很快。”赖阳表示。

不难看出,杜国楹的营销不仅仅是广告轰炸,本质上是对目标消费群体心理的洞察。而杜国楹之所以被消费者质疑,更多的或在于,其只强调产品的短时属性,忽略了品牌的价值。

“一个人运作商业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人想好好做品牌,让品牌在市场上长久生存;有的人只是想通过一个产品,在其利润最高点的时候,在市场上迅速地创造收入。很显然,杜国楹打造品牌的逻辑是后者,他并不想让这个品牌在市场上长久生存,快速获取利润是根本。”赖阳进一步解释道,定位核心人群的心理需求,非目标群体自然会觉得性价比不值,但目标受众的需求刚好可以得到满足,自然而然愿意为之付费。

老易表示,如何把握好产品力跟营销力要看品类,如果是只能微创新的品类,也只能靠加大营销力度,营销占比超高是无奈之选。但像汽车、手机这样的重创新品类,营销力度可以不大。

赖阳直言,“我们不能简单评判一个商业模式的好与坏,但要明确一点,市场想要健康稳定的发展,一定是需要更长久、更有深远影响力的品牌存在。这就要求企业一定是要在研发、设计以及文创上有着持续的投入,稳住品牌根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