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京东31亿元在京拿地规划图曝光;阿里云打响史上最猛价格战;300亿,长沙母基金来了

天涯社区回复称:咱主打的就是一个陪伴。说一句暴露年龄的话:我会回来的。
2023-04-27 08:45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京东31亿元在京拿地规划图曝光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公开信息显示,位于亦庄新城303街区的地块此前被京东以31.12亿元底价拿下。而据日前曝光的一组规划图显示,该地块拟建成多栋员工公寓、幼儿园、商业街以及地下停车场等,并配备大量休闲娱乐健身区域。(新京报)

阿里云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最高降幅达50%

4月26日,阿里云宣布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CEO张勇介绍,超过20万企业用户申请接入千问测试,未来阿里云将推出多种参数版本的千问大模型,伙伴和企业可根据需求选择不同模型规模的训练服务,按token计价。(新京报)

300亿,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5日上午,2023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暨长沙金融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金融中心举行。

开幕式上,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冀勇推介了“长沙市产业发展母基金”。基金规模300亿元,由长沙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设立,基金管理人为长沙市长财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投资长沙22条工业及新兴优势产业链和“1+2+N”先进制造业集群等领域,力争通过3 - 5年时间,打造管理规模超千亿、辐射企业规模超万亿的基金体系,助推长沙打造成为基金集聚、产业繁荣的新高地。

阅读全文

10000家零食店席卷县城

最近回到江西小县城的李晴震惊了——县城唯一一条商业步行街上,今年居然开出了五家零食店,而竞争最凶猛的地方,一副巨型黄色招牌“零食很忙”旁边就有一副巨型红色招牌“赵一鸣零食”。双方都放着大喇叭,一边“我们很便宜”,另一边“超值超省超好吃”,叫卖声此起彼伏。

火药味扑面而来。怀着好奇心,李晴走进两家店里,发现两家店除了装潢不同,商品种类几乎没有太多差别,从饮料、休闲食品到网红零食,“非常对年轻人的口味”,而价格上有细微的差别,但都比超市、便利店便宜不少:1块钱的雪碧、2块钱的薯片、3块钱的元气森林,还有几毛钱的小包装零食。

阅读全文

万达汽车总裁李宏鹏离职 已加盟高合汽车

加盟万达汽车仅一年的操盘手李宏鹏已经离职,他于2023年加盟高合汽车。2021年11月,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万达正式跨界开始卖车。该公司由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泰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5%及35%。而泰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红旗经销商泰岳集团。从万达汽车的经营范围来看,不涉及汽车生产制造,主要是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机动车充电销售等。万达汽车成立不久,王健林便挖来了资深汽车行业人士李宏鹏。李宏鹏曾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福特中国、现代汽车等公司任职高管,他在2022年1月正式加盟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任总裁一职,负责万达汽车的多元化运营。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泰庆(珠海)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新增股东山东泰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王健林正式抛弃了万达汽车,由红旗经销商泰岳集团接盘。(新浪科技)

硅谷初创公司将迎来“降估值融资潮”

根据研究公司 Prequin 的数据,到 2022 年底,美国降估值融资达到近五年高位。目前,金融巨头 Stripe Inc.、瑞典支付初创公司Klarna Bank AB 和安全公司 Snyk 等知名企业已经进行了估值削减。PitchBook 分析师凯尔·斯坦福 (Kyle Stanford) 表示:“我们预计降估值融资的数量在今年下半年将会增长。”(科创板日报)

周鸿祎:“万模大战”无一家能一统江湖

对于目前行业热议的“万模大战”,周鸿祎认为,各家大模型能力相差无几,目前没有一家能够遥遥领先、一统江湖,最后能够胜出的决定性因素是“场景”,拥有场景的公司才能在未来的大模型产业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周鸿祎表示,发展大模型的关键是“六大”,即大数据、大标注、大算力、大算法、大模型、大流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大流量,大模型只有在用户不断使用和反馈下,才能不断改进。(财联社)

淄博上线智慧淄博烧烤服务小程序

五一假期前夕,淄博上线“智慧淄博烧烤服务”小程序,内含出行地图、文旅专线信息、烧烤店指南、住宿指南等一系列旅游服务。小程序信息显示,帐号主体为“数字淄博运营发展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淄博市财政局100%持股,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蓝鲸财经)

陆奇为什么不创业?

憋了几个月后,陆奇终于在几天前宣布了他的“大模型世界观”。圈内其实早有传闻陆奇在研究大模型,在后来的演讲中,他也承认自己几乎被大模型的知识淹没。为了不蹭热度,陆奇忍了几个月没有公开表达自己的大模型计划,在国内创投圈发完了好几轮Ai英雄帖后,陆奇才感觉自己已经完成了对“蹭热度”的礼貌隔离,并在4月22日宣布出场。

出身微软的华人,有三个具有符号意义的大佬,陆奇、沈向洋、李开复,其中陆奇职级最高,接手微软四大业务之一,并直接向鲍尔默汇报。陆奇走后,沈向洋接了这个班,小冰成了他的代表作,后来两人纷纷出走,并留下前全球执行副总裁的显赫履历,大模型热潮来临之后,两人都成了进入行业操盘大局的种子选手。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俞敏洪称可考虑董宇辉接班

4月25日晚,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东方甄选直播间谈及企业接班问题时表示:“我家孩子没有真正表达过要去新东方(的意愿),而且新东方是一个股份几乎都是公众的公司,所以我倒不存在二代接班的问题。但是,比如像董宇辉这样的人才,未来是不是有可能接班还是可以考虑的。”董宇辉在一旁笑而不语并双手抱拳。(每日经济新闻)

微软收购动视暴雪遭英监管机构阻止

4月26日,据CNBC报道,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采取了行动阻止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交易,以保护云游戏中的创新和选择。在一份由动视暴雪CEO Bobby Kotick发布的全员信,其中证实了这一消息。Bobby提到,动视暴雪将与微软一起对这一决定提出异议,并已经开始向英国竞争上诉法庭提出上诉,“我们对自己的情况充满信心,因为事实站在我们这边:这笔交易有利于竞争。”(第一财经)

天涯社区回应官网不能打开

天涯社区回应官网不能打开近日,有不少网友发现天涯社区官网已无法打开,相关页面显示“无法访问此网站”。另外,天涯社区 App 也无法正常打开,页面显示“无网络连接”。天涯社区回复称:咱主打的就是一个陪伴。说一句暴露年龄的话:我会回来的。(每日经济新闻)

淄博希尔顿酒店回应五一房价下调一半

4月25日,山东淄博。有网友发视频称收到了希尔顿酒店房价五一期间下调的消息,引发关注。另一网友发文称之前订的1000元以上一晚的希尔顿酒店房间,现被通知改为571元一晚。4月26日,希尔顿酒店一工作人员回应因淄博烧烤热,客流量增大,政府为防止酒店房价过分上调,进行了价格控制和优化。希尔顿酒店仅限淄博地区进行了价格调整,且一直到五月底价格不变。工作人员又称现在五一房间已经订满,最近酒店天天满房。(中国新闻周刊)

特斯拉,想做「中石化」

每一个特斯拉车主,永远不会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被突然“割”一下。

4月25日,特斯拉发了一条要“格局打开”的帖子,宣布在中国大陆地区试点开放充电网络。简单说,就是特斯拉的充电站对外开放了,以后其他品牌的电动车,也能用特斯拉的超充桩充电。

阅读全文

搭ChatGPT东风,第四范式四次冲击港交所

搭乘ChatGPT的东风,AI公司第四范式四次冲击港交所。

据最新招股书介绍,公司于2023年3月推出了专为业务场景设计的企业级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SageGPT。自此,在决策类人工智能、视觉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业务之外,第四范式又添加了“生成式AI”概念。

一位早期领域的投资人告诉创投日报记者,相较于“生成式AI”,视觉、语音、决策上的人工智能应用比较成熟,很多银行和工业领域都采用了自动语音服务和视觉识别。“但对于第四范式而言,SageGPT应该不是主业,或者说不是擅长的领域。”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专病领域研发赋能新型CRO「鼎泰集团」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7日消息,江苏鼎泰药物研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泰集团”)近日宣布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太保资本、临港科创投、好买基金共同出资,老股东弘晖基金、高瓴创投、怀记投资、晓池资本继续跟投加持。本轮融资将助力鼎泰集团在专病领域持续深耕和致力于提供更有临床价值的非临床数据,加速其在眼科、中枢神经系统(CNS)和代谢性疾病药物从临床前到临床一体化研发赋能的国际化布局。

鼎泰集团成立于2008年,以专注科学评估、助力创新转化、提升生命质量为使命。集团总部位于南京,并在南京、昆明、上海、成都、海南等设立子公司。鼎泰集团拥有国际领先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疾病模型研究服务机构、位列行业头部的GLP毒理实验室、国内首家通过AAALAC认证的专注医疗器械临床前研究机构、国内领先的临床分析检测服务机构,以及深耕细分治疗领域的临床CRO公司,与国内外众多优秀企业深度合作。

阅读全文

「中智软创」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三奕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7日消息,中智软创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的B+轮融资。据介绍,本次融资由三奕资本独家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人才培养及市场拓展。皓石资本持续担任公司的独家财务顾问。

中智软创成立于2015年,主要业务是帮助石化行业进行智能化转型,当前的重点产品/方案包括iMoM、RTO和APC。其中,iMoM是公司基于MES系统的升级版本,RTO是实时优化系统、APC则是先进控制系统。也就是说,公司基于iMoM+RTO+APC架构,形成石化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产品矩阵。

阅读全文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蔚来资本、士兰、银杏谷、华登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清纯半导体(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纯半导体”)日前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蔚来资本、士兰微及其战略基金、华登国际联合领投,老股东高瓴创投(GLVentures)持续加注,同时获得宏微科技及多家电源和光伏企业等机构鼎力支持。本次融资将用来完善供应链布局、扩大团队、建设量产实验室并支撑产品上量。

自2021年底A轮融资以来,清纯半导体在碳化硅(SiC)器件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1200VSiCMOSFET平台技术成熟,多规格产品实现量产,并通过AEC-Q101车规级认证和960V-H3TRB可靠性验证;推出了首款国内量产的15V驱动SiCMOSFET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实现SiCMOSFET芯片出货近百万颗,服务多家光伏与储能行业头部客户;推出了国内最低导通电阻的1200V14mΩ SiCMOSFET,通过Tier1厂商验证,性能对标国际主流主驱芯片,目前正在多家车企验证。未来清纯半导体将在电动车主驱芯片持续发力,为新能源车企定制高性能、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主驱芯片,率先实现主驱碳化硅芯片的国产替代。

阅读全文

数腾软件获新一轮战略融资,中电基金独家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26日消息,上海数腾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腾软件”)近日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由中电基金管理的中电科(南京)产业投资基金独家战略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数腾软件灾备领域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扩大政务云、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与区域市场的覆盖,加强与战略合作伙伴的生态建设与市场拓展。

阅读全文

三维CAD工业软件和工业云软件提供商「新迪数字」完成过亿元D轮融资

上海新迪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少数具有国际先进工业软件协同研发经验的技术企业,由国际工业软件领域知名专家、原达索SolidWorks首席科学家叶修梓博士创立于2003年,二十年来深耕三维CAD技术和工业软件研发,实现我国三维CAD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补齐国产工业软件在这一领域的短板,打造国际领先的三维CAD软件厂商。

创始人叶修梓博士在国际三维CAD学术界和工业软件产业界享有盛誉,是达索SolidWorks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和首席科学家,为SolidWorks迅速成为头部三维CAD设计软件作出了重要贡献。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84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