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挤爆、泰国太贵,他们涌向这里

除了物价低,老挝旅游热还胜在方便快捷和体验丰富——开放落地签、中老铁路直达、三大主要旅游城市体验各不相同。
2023-05-06 10:40 · 金融八卦女  小悔   
   

当“旅游特种兵”们还在高铁上不眠不休,来自成都的大学生秦颂,已经从昆明坐高铁抵达老挝琅勃拉邦,看上了湄公河的日落。

三年来*次出国旅游,北漂打工人张澳的五一目的地,也选择了老挝。从北京经昆明中转飞抵老挝首都万象,机票价格才1000元出头,比飞泰国曼谷、越南河内要低得多。

前阵子,东南亚旅游的安全问题一度引发激烈讨论,但数据显示,性价比最高的东南亚地区,仍是五一出境游的大热门。而疫情前很少被中国游客关注的老挝,首次跻身热门榜与泰国、马尔代夫等地“平起平坐”。

其实,对秦颂、张澳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老挝并不是他们五一出游的“*顺位”,无奈原本想去的泰国、马来西亚机票、住宿价格水涨船高,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老挝。

除了物价低,老挝旅游热还胜在方便快捷和体验丰富——开放落地签、中老铁路直达、三大主要旅游城市体验各不相同。

不过,随着老挝旅游的爆火,蠢蠢欲动的“旅游特种兵”们也开始担心,老挝,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泰国?

1.

/ 今年五一,老挝站上东南亚旅游“C位” /

4月初敲定五一要去东南亚时,张澳和朋友的*目的地,是泰国曼谷和清迈。按照他们疫情前去泰国旅游的经验和消费水平来算,五天四晚的花费预计在6000元左右。

但一查询机票,北京曼谷往返近5000元的价格,直接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再看曼谷清迈两地的住宿,五一假期的价格,明晃晃地比平时翻了一倍,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大床房从600多元涨到了1300多元。

张澳在社交平台搜索发现,有不少网友吐槽,暌违三年,泰国再也不是曾经那个“快乐老家”了。

除了机票、住宿价格疯涨,当地的餐饮、打车甚至就连电话卡都涨价了。游玩方面,原来最常见的潜水、海钓、海岛一日游项目,今年价格也涨了很多。“现在不准备个1万块,就别去泰国了。”有人感慨。

但假期得来不易,预算有限的年轻人,并不打算放弃出境游。

一篇名为“在琅勃拉邦,仿佛回到二十年前的清迈”的笔记,吸引了张澳。经过一番搜索,他得知,老挝北部小城琅勃拉邦,作为古都保留有众多寺庙建筑,又因曾为法国殖民地颇具法式浪漫风情,两种风格交织碰撞,是许多欧美年轻人旅居和度假的“秘密花园”。

让他惊讶的是,琅勃拉邦这座他此前从未听说过的城市,在小红书上并不冷门小众。“东南亚懒人旅行包”“东南亚真香秘籍”等标签下,关于琅勃拉邦、老挝的旅行攻略之多,远超越南、菲律宾,颇有与泰国并肩齐驱的架势。

其实,自今年年初出境游开放后,从昆明坐高铁去老挝,就成了一条热门旅游路线。3月下旬,琛琛和朋友走这条线去老挝旅游,就感觉到“老挝旅游的热度起来了”。

据她描述,这一路上,她们认识的中国年轻人不下两位数,包括从昆明专程去琅勃拉邦“躺平”的女孩、分别从广州和重庆过来的一对驴友、在老挝旅居了半个月的背包客等等,还见到了好几拨来自中国的夕阳红旅游团。

4月中旬,中老铁路全线贯通后,从昆明可以直达琅勃拉邦、万荣、万象等老挝热门旅游地,这条路线就更火了。

据12306显示,车票预售一开启,4月29日、30日从昆明直达万象的车票就很快售罄了。而老挝铁路购票APP“LCRticket”也显示,5月3日的返程车票已经售空。

在假期*天的琅勃拉邦,秦颂就明显感觉到,景点和餐厅的中国游客变多了,“吃饭的时候,突然有种在国内旅游的感觉。”

2.

/ 爆火的老挝,到底有多便宜?/

相比传统东南亚旅游三国“新马泰”,老挝*的优势之一,就是物价低、性价比高。

首先实现“降维打击”的,是交通成本。

跨境游开放至今,国际航班并未完全恢复,这也直接导致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直飞东南亚各国的机票价格不菲,尤其是在集中出游的五一假期,动辄四五千。

而与云南接壤的老挝,因中老铁路的开通,加上可以落地签,反而具有了交通成本的优势,对昆明、重庆、成都等西南地区的游客相当友好。即便是身在北上广,选择飞到昆明或西双版纳,再坐高铁前往老挝,也能省一大笔钱。

琛琛从昆明往返老挝,包括老挝不同城市间的交通在内,全程高铁花费892元;而朋友从北京直飞西双版纳,再坐高铁到老挝,往返花费也不到3000元。

在泰国,因为城市大,内部交通往往需要借助交通工具,无论是tutu车还是出租车,起步价都得40元人民币左右。但老挝的城市很小,交通靠步行、自行车或者租小摩托就能完成;从火车站往返城区民宿的tutu车也有统一市场价,“换算成人民币基本是15-20元/人。”

除了交通,老挝的住宿、餐饮和娱乐消费水平也相当低。

“你能想象20块钱能做一次马杀鸡、也能坐一个小时游船看日落,6块钱的鲜榨果汁随时都能买到,12块钱一杯的咖啡喝到饱,50块钱一顿的本地菜吃到撑吗?”琛琛感慨。

据她介绍,琅勃拉邦有众多环境优美、口感不错的独立咖啡店,现磨咖啡的价格不到国内的一半。平价好吃的餐厅也非常多,人均二三十块钱就能吃到很地道的本地菜,人均消费100块的餐厅,口感服务环境就非常好。

老挝的住宿以平价民宿为主,“大部分都是200-300元/晚,虽然装修比较简陋,但性价比已经很高了,八九百一晚的高端酒店,就完全可以媲美国内的五星级。” 

更让琛琛印象深刻的,是万荣一整天的户外游,包括五个独立户外项目及全程交通和午餐,竟然只需要人民币200多元。“其中的热门项目比如轮胎探洞、高空滑索、皮划艇,运营都是专业和安全的,但在国内这个价格基本就只能玩到其中一项。”

据她总结,八天七晚的老挝之旅,人均花费只有3500元左右。在小红书上,更有不少走穷游路线的背包客,仅花了2000块钱就把老挝从南到北转了个遍。

“我在泰国待了一个星期,就赶紧跑来老挝了,主要就是因为这边物价要低很多,可以更好地实现地理套利。”一位旅居东南亚的数字游民称。

3.

/ 老挝,会成为下一个泰国吗?/

除了便宜,老挝吸引年轻人前去旅游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旅游体验的丰富度。

“在琅勃拉邦,可以肆无忌惮地躺平摆烂,一杯咖啡在河边发呆一下午;万荣,就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可以疯玩有趣又刺激的高空和水上项目;万象,可以去参观很多各有特色的佛寺。”琛琛觉得,去一个国家能收获好几种不同的体验,要比单纯的海岛游快乐很多。

在秦颂看来,老挝这种入境快捷、高性价比、体验丰富的旅游目的地,就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里兴起的“特种兵式旅游”节奏——在最短的时间内去到最多的地方,花最少的钱玩到最多的景点。

这次去老挝,他就计划在五天时间玩完琅勃拉邦、万荣和万象三个城市,“只要时间安排好,体验感应该会不错,至少从避开人流量这一点来说,我就赢了。”他信誓旦旦地称。

不过,随着老挝旅游的火爆,也有一些劝退的声音出现。

比如,老挝因农业生产落后,有通过焚烧山林来收集草木灰充当肥料的传统,通常在每年3月和4月进行,直到雨季来临后,空气里的尘埃得到自然净化。这段时间里,城市被雾霾笼罩,空气质量差,也很难看到漂亮的日落,旅游体验难免会差很多。

此外,老挝的旅游业发展尚不完善,在环境和服务方面,都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旅游更需要做好合理的心理预期。

“老挝城市发展程度并不高,万荣就是一个结合地形发展户外旅游的小镇,琅勃拉邦特色就在于东西方文化结合下碰撞出的独特氛围,如果是喜欢度假风、对环境要求高的,可能会失望。”琛琛提到。

前段时间被热议的东南亚旅游安全问题,也是部分年轻人担心的,“个人感觉老挝旅游还是比较安全的,当地人虽然可能语言不通但都比较友善礼貌,但出门在外,*还是结伴出行,尤其是晚上。”琛琛提醒。

更多把老挝列在旅游日程表里的年轻人担心的是,火了之后,它会不会涨价?游客多了以后,它会不会是下一个泰国?

张澳发现,虽然仍在可接受范围内,但实际上对比平时的价格,五一假期老挝的住宿涨幅也不小。“琅勃拉邦一家豪华酒店平时含税价格是800左右一晚,五一直接涨到了1300多,还都被预订完了。”

他不禁怀疑,在国内热门旅游城市“狂轰乱炸”的“五一刺客”,是不是也卷到老挝了?

(文中秦颂、张澳、琛琛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