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涌入淄博,它比烧烤更火!

近年来,淄博利用支持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其中,新材料产业规模最大。
2023-05-06 13:28 · 财联社  创投日报 田箫   
   

淄博火了,但不止是烧烤。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涌进这座城市享用人间烟火味之时,“嗅觉”敏锐的投资人没有忽视这座工业城市的产业潜力。

4月底,100亿元的山东山能新材料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山能新材料基金”)成立,LP包括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市财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市淄川区财金控股有限公司、淄博市张店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富海集团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GP为兖矿资本。

资本与热度同时涌入这座城市,在一级市场眼中,淄博在近年来串起来的新材料产业链,比烧烤肉串更诱惑十足。

锂电撑起淄博新材料产业链

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淄博曾经富产煤炭,从而构建起完善的化工产业。在资源枯竭及环保要求的推动下,淄博在这几年来也与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正在积极寻求转型。

由于有着丰富的化工基础,淄博从新型电池材料板块入手,孵化了凯盛新材料、华夏神舟新材料、山东重山光电等一批企业,从而逐步建立起以锂电为支撑的新材料产业链。

目前,淄博吸引了吉利、蓝固、卫蓝新能源、海博思创、亿华通等行业头部企业落户,其固态电池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胡润研究院去年发布的《2022年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淄博成功闯入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综合指数排名第26位。

近年来,淄博利用支持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将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其中,新材料产业规模*。

数据显示,聚烯烃产业链,拥有齐鲁石化、金诚石化、齐翔腾达等49家骨干企业,2022年全链条实现营业收入1326.6亿元;工程塑料产业链,去年全链条营业收入1088亿元;氟硅材料产业链、先进陶瓷产业链、功能玻璃及玻纤产业链、稀土功能材料产业链等,全链条营收均在百亿规模。

与崛起的新材料产业链同步发展的,是淄博的产业基金。财联社创投通-执中数据显示,在注册地为淄博的1129支基金中,最为活跃的两支基金均与新材料相关,分别为金石新材料产业母基金(淄博)合伙企业与金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有限合伙)。

这些“金主”前往淄博掘金

在淄博的新材料产业链背后,有哪些资方鼎力支持?当地政府投资机构、国家级母基金、券商资本和上市公司,都出现在了这块热土之上。

从金石新材料产业母基金(淄博)合伙企业的LP中可以看到,持股88.48%的淄博齐鲁创业,是淄博的政府投融资平台,由淄博财政局实控;担任GP的金石投资,则是中信证券旗下的专业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

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也在淄博布局了子基金,金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材料基金(有限合伙)便由其持股75.38%

另一个在淄博设立了多个基金的投资机构是鲁信创业,它由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为山东省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创投机构,同时也是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公司。

来自其他城市的投资集团也前往淄博掘金。例如,淄博创新资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深创投持股28.57%,在山东投资了一诺威、天岳先进、英科环保等企业,并斩获5个IPO;成都科创投集团则在淄博成立了蓉创(淄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已投资9个项目。

一些龙头企业也在淄博成立了产业基金。如蓝帆医药成立了海纳睿信(淄博)医疗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赛乐威出资了山东乐赛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