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库直播回放 | 香港发展新机遇:崛起中的财富管理中心

4月28日(周五)下午,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协办的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十三期于线上举办,邀请汇集各界专业人士共同探讨香港财富管理的发展新机遇。
2023-05-06 13:52 · 投资界综合     
   

当下,全球资本与财富正在寻求新的避风港。

近年来,亚洲经济的繁荣与稳定正在吸引世界资本的目光,形成了以新加坡、香港为代表的财富管理中心。而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下,香港的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私人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力及规模已然跻身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前列。香港政府也在通过金融监管体系的日益完善以及金融税收政策的推陈出新,促进行业发展。3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发表《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希望进一步把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的家族办公室枢纽,巩固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角色。

在全球经济格局重塑的新形势下,香港能否成为全球资本与财富的避风港?粤港澳大湾区如何紧密配合、优势互补、实现资产管理行业的集群效应?金融科技如何赋能行业发展趋势?在当前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资产和财富如何配置以应对风险、实现更好增长?

4月28日(周五)下午,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协办的财华智库“双循环时代的金融全球化”系列沙龙第十三期于线上举办,邀请汇集各界专业人士共同探讨香港财富管理的发展新机遇。

本次活动支持机构有:新浪财经、金融界、同花顺、老虎国际、投资界、资鲸、有连云、斗鱼、鲸平台、万得3C会议、时代周报、证券之星、陆想汇、柒财经、趣识财经、云掌财经、数央网、天风国际、TKX Capital、KWN Capital、Matrixport、迦堤。

以下是精彩观点回放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顾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女士以“美欧银行业危机与香港新机遇”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刘英认为,美欧银行业危机的根源并没有消除,由此带来的后续影响还需要持续高度关注。随着全球去美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加速,香港有望取代瑞士的功能,吸引全球资本,成为未来全球最重要的财富管理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浩先生表示,过去十多年的低利率时代,全球股市、债市、房地产市场都走出了一个波澜壮阔的行情。只要找到合适的主题,通过大量买入并不断的持有,就可以获得丰厚回报。然而在当下美国加息不断、通胀上行的情况下,这样的投资理念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伴随逆全球化,资产管理也出现多元化的趋势。家族办公室在这个新时代背景下成为可以抵御市场风浪的一种选择。而香港所具有独特的经验、内地的经济优势、富裕阶层管理资产的诉求,以及家办作为新兴金融产业的发展趋势结合在一起,会为家办创造一个更好的起飞平台,推动香港的市场和经济迈向更高的台阶。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较大,美联储或提前停止加息,港股可能迎来配置机遇。而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已经确立,内地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提升,南下资金有望加速流入港股,带来增量资金。他认为,未来的投资机遇在于港股有望迎来今年新一波行情,应当关注消费、新能源、科技、互联网、中字头等板块。香港投资推广署金融科技主管梁瀚璟先生表示,目前全球很多基金资产配置了虚拟资产,但是家办还相对少。对香港来说,WEB3.0代表新的投资机会,家办则代表一个新的资金渠道,让投资机会与资金对接,是政府促进香港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香港最活跃的发展新方向就是WEB3.0的发展愿景与商机。他同时介绍了香港政府在促进这两个领域发展所做的工作,并表示未来香港政府还将陆续推出相关支持政策。

裕承科金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刘富荣先生表示,今年香港政府的政策极大的推动了虚拟资产发展,极大赋予了行业发展新机遇。基于香港政府的大力开放政策,吸引了全球包括美国的虚拟资产流入。在此情形下,金融科技对以家族办公室为代表的财富管理发展注入新的发展机遇,包括成熟的监管框架等,在这方面香港本身拥有成熟的法律和便利条件。此外他还认为,未来在区块链上进行的金融活动可能会比传统金融效率更高,对家族办公室来说这个是很好机会,后者可以通过区块链增加投资的稳定性,费用也可以大概率下降,所以他认为区块链金融是大势所趋。

TKX Capital始创人兼合伙人李书沸(Chris Lee)分享了全球虚拟资产行业展望,以及家办投资新思路。他讲解了以原油、黄金、加密货币为代表的多种资产类别的演变,并表示时代在前进,资产类别也在进化,虚拟资产的投资在海外的发展新趋势。他认为,家族办公室业务的关键六个字是“传承”、“增值”、“平衡”。数字货币从这个维度看,很适家办企业去参与投资。另外,美国家办1/3的钱已经投在数字货币里,但亚洲国家的家办投资数字货币的份额还是比较少,可能大概两个点都不到的资本放在数字货币。

互动环节,在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先生的主持下,TKX Capital创始人兼合伙人李书沸(Chris Lee)先生,Matrixport私人财富主管林俊峰(Eugene Lim)先生、KWN Capital家族办公室创始人汪杰先生、e代理创始人兼CEO何文迪先生,就目前行业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港股100强研究中心是一个拥有坚实学术背景及专业专家团队的非盈利性学术研究机构。中心将汇集两地的金融机构高层、经济学家、知名律师、会计师、学者教授以及财经媒体人等,组成顾问委员会。研究中心以“紧随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在国家经济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有价值的观点,树立专业化的投资指引,为用户提供权威与前瞻性的投资参考,成为参与和影响政府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