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化工巨头「巴斯夫」在华参设新材料产业基金

巴斯夫携手彤程新材创立私募基金,主要目的还在于合作投资布局中国的新材料研发生产等。
2023-05-06 14:07 · 财联社  李明明   
   

巴斯夫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包括石油化学品、中间体、特性材料、单体、分散体与树脂、特性化学品、催化剂、涂料、护理化学品等,与彤程新材的业务布局具有一定重合性;

据中基协披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德孚同诚已于近日完成登记备案。该基金成立于3月22日,注册及实缴资本均为3000万元,实控人是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巴斯夫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分别持股51%、49%。

中基协官网显示,德孚同诚董事长由巴斯夫大中华区现任董事长兼总裁楼剑锋兼任,总经理一职则由曾任职巴斯夫中国投资发展部总监的秦汉担任。

创投日报记者发现,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法人代表朱宁,隶属于彤程新材。

牵手知名新材料企业

为何巴斯夫会与彤程新材合作成立创投基金?

公开资料表明,彤程新材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中国拥有多家精益制造工厂和两家研发中心,业务范围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生产高纯度烷基酚PTBP、POP、烯烃及酚醛树脂的能力,服务范围从轮胎橡胶用化工材料,扩展至汽车材料、电子材料、可降解材料、通用橡塑、医疗材料、食品添加剂等诸多领域。

股权穿透显示,彤程新材的大股东为彤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占比49.41%,其余股东依次为维珍控股有限公司、舟山市宇彤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太平人寿保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个人亦持股0.48%。

创投日报记者发现,截至5月5号,彤程新材对外投资28笔,投资企业属地中,上海市占比最多为12笔,江苏、北京依次为5和4笔,涉及领域主要为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制造业等。主要投资企业有彤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彤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华奇(中国)化工有限公司、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由此可以看出,投资方向为新材料领域的相关产业链。

2023年4月11日,彤程新材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5.00亿元,同比增长7.74%。

一位业内人士向创投日报记者表示,彤程新材是全球*的轮胎橡胶用特种酚醛树脂供应商,也是“终结塑料废品联盟AEPW(The Alliance to End Plastic Waste)组织的成员之一,第二家加入该组织的中国企业。而巴斯夫也是该组织发起人之一。该人士认为,巴斯夫携手彤程新材创立私募基金,主要目的还在于合作投资布局中国的新材料研发生产等。

巴斯夫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包括石油化学品、中间体、特性材料、单体、分散体与树脂、特性化学品、催化剂、涂料、护理化学品等,与彤程新材的业务布局具有一定重合性。

此前参与川流新材料基金一、二期

亚洲市场在巴斯夫的增长战略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此前,巴斯夫就已频频布局中国化工产业,在新材料领域的投资节奏近年也明显加快。

创投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巴斯夫就已向川流新材料基金注入资金,即川流新材料基金一期。其他投资方还包括厦门建发集团、中金启元、和清华紫荆资本等。

据了解,川流投资是国内少数聚焦于新材料与化学科技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依托专业投资能力和产业资源,川流投资着眼于挖掘具有高成长潜力的投资机会。

创投日报记者发现,2022年7月,川流新材料基金二期已完成募集工作。二期的管理人仍为川流投资,总规模超14亿元。巴斯夫继续参与其中。

巴斯夫创投 中国的负责人秦汉此前曾称:“和川流投资在一期基金的合作除获得财务回报外,在产业合作方面也产生了较好的协同。因此我们再次参与川流二期基金,并继续深化我们之间的合作。”

据公开报道,巴斯夫计划到2025年在广东省投资80亿到100亿欧元建立新工厂。巴斯夫负责亚洲业务的执行董事马库斯·卡米特此前表示,中国是全球化工业最重要的增长市场。到2029年,中国市场占全球化工市场的份额,将从目前的40%增加到50%。

资深投资人士杨光告诉创投日报记者,作为全球化学和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关注的领域之一,就是化学新科技和新材料。此次成立上海德孚同诚,应是其投资新材料研发生产的一次布局。

巴斯夫与彤程新材此次设立私募基金的背后,是2022年以来新材料领域的投资热度高涨。

财联社创投通数据显示,2022年,新材料领域共发生投融资事件210起,涉及投资金额超460亿元。进入2023年,新材料领域投融资持续火热。截至目前,已有10个新材料项目宣布完成融资,应用领域涉及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电池材料及航空航天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