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新能源车企泰国「淘金热」

在东南亚,泰国成了一个重要跳板。中国车企集体奔赴泰国,能不能够从日系车企口中夺食?
2023-05-08 07:44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王帅国   
   

3月10日到4月30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有比亚迪汽车、哪吒汽车、上汽集团三家中国车企,分别宣布在泰国开工建设*海外乘用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掀起了中国车企赴泰建厂的热潮。其他如奇瑞集团、长安集团与吉利集团等车企也纷纷表达了要到泰国建厂的意愿。

中国车企借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发优势,正在全球各大市场开疆拓土。由于具有地理接近性、文化趋同性、庞大人口带来的市场需求,东南亚市场一直被中国车企看作是走向全球市场的重要突破口。

在东南亚,泰国成了一个重要跳板。为什么是泰国?

事实上,早在中国车企之前,全球各大车企尤其是日系车企,已经深耕东南亚市场数十年,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市场的主要份额仍掌握在日系车企手中。中国车企集体奔赴泰国,能不能够从日系车企口中夺食?

中企进入东南亚“*落脚点”

国内竞争的“内卷”与海外市场的空白,形成了一正一反两股力量,催促着中国车企加速走向全球。中国车企走出两条主路径:向南,进入汽车产业相对落后的东南亚市场,用相对先进的造车技术进行“降维打击”;向西,进入汽车产业更为发达的欧洲市场,用市场反馈证明自己的实力。

在南线上,目前主要玩家包括上汽名爵、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等传统自主品牌,由于当地人力成本低、建厂税收优惠力度大等原因,它们普遍采用的是合资建厂、购买工厂、独资建厂等更为深入的出海方式。在西线上,则是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岚图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势力玩家,它们目前仅限于在欧洲市场借助当地合作伙伴的力量销售新车。

对于毗邻中国、拥有近7亿人口的东南亚汽车市场,中国车企一直非常重视。但同时东南亚是一个比较分散的市场,在面积约457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11个国家。要在这11个国家中选择一个最合适的“落脚点”,对于中国车企日后在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涉及到当地的投资环境、汽车产业基础水平、市场规模等诸多方面。

近几年,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与哪吒汽车相继选择在泰国建厂,泰国的投资热度在东南亚国家中显得出类拔萃。

对此,招银国际研究部副总裁白毅阳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泰国是东南亚的电动车领头羊,占东南亚电动车销量的58%左右,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占20%,越南占16%。同时,在燃油车时代,东南亚市场主要被日系占据,而在电动车时代,五菱、比亚迪、长城等车企凭借技术和性价比,开始抢夺市场份额。在招商引资方面,泰国也通过税收等措施来推动产业落地及新能源汽车销售。”

从市场规模来看,印尼、泰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在东南亚一直排名靠前。如果算上出口销量,泰国是*的东南亚*销售大国。2022年泰国汽车产销为188万辆,同期印尼与马来西亚的汽车销量分别为101万辆、70万辆。

从投资环境方面来说,东南亚各国对于外资进入国内发展普遍持积极态度,均出台了包括税收减免、资金补贴等大量激励措施,吸引整车、关键零部件以及上游原材料企业在当地投资生产。

例如,泰国政府同意为电动汽车生产商提供长达8年的企业所得税豁免权,以及在2025年底前免除电池、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电动汽车压缩机等关键零部件的进口税,并承诺补贴汽车厂商的电力成本;在印尼,电动汽车产业投资者可享受100%独资设立企业、公司所得税根据投资额大小有不同程度减免、电动汽车增值税阶段性从11%下调至1%、从财政预算中拨出资金为购买电动车者提供补贴等等。相较而言,在政策上,泰国是东南亚地区中推行电动汽车最积极的国家。

从汽车产业基础方面来看,泰国的优势也较为明显。其是东南亚地区*的汽车制造国,拥有长达60多年的整车组装与制造能力,年均整车生产能力近200万辆,占东南亚整个汽车市场的一半左右。这让泰国具有汽车从业劳动力资源丰富、汽车产业链健全等优势。

奥纬咨询董事合作人张君毅也表示,从市场竞争格局、工业基础、行业技术人员、国家关系等角度综合考量,泰国的确是中国车企进入东南亚市场的*落脚点。如马来西亚和越南有自主品牌宝腾、Vinfast,而泰国还没有自己本地的企业,都是外国品牌在当地建厂。

挑战日企独霸市场的格局

中国车企到东南亚建厂的另一个重要契机是,东南亚各国政府正在极力推进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动力转型。中国车企试图凭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势,在东南亚市场获得更多份额。在泰国这个东南亚*的汽车制造大国,一场关于中日车企之间关于汽车动力时代更替的对决正在悄然打响。

泰国的汽车工业始于20世纪60年代。泰国政府本想扶持本土企业发展,但由于国内企业在技术、管理等方面过于羸弱,最后以失败告终。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泰国政府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这给了在泰国市场深耕多年的日本车企独占当地汽车市场的机会,丰田、五十铃、大发、日产、本田等纷纷在泰国增加汽车产线。自此,泰国汽车行业百分之八九十的市场份额都被日系车所占据。

转折契机出现于2016年。当年,泰国政府提出“泰国4.0”战略,旨在通过创新和应用新技术来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泰国经济转型与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在泰国4.0战略下,泰国确定了十大目标产业部门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新一代汽车制造被列为首要目标产业。

为实现汽车产业转型,泰国政府先后实施了电动汽车促销特权计划、降税补贴、关税豁免等一系列举措。重要的政策如,从2022年6月开始,泰国纯电动车的税率从8%降低到了2%,另外,每辆纯电车还有最高15万泰铢(约合人民币3万元)购车补贴。

泰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非常明确,希望在2025年时电动车销量达到22.5万辆,至2030年时达72.5万辆,占其汽车产量的30%,最终在2035年实现100%电动化目标。泰国希望借此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和供应基地之一。

在上汽等中国车企看来,如今泰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势头,隐约有了几年前中国的影子。这给了中国车企一个打破市场格局的机会。

目前泰国新能源市场主销产品多为中国品牌,包括欧拉好猫、名爵ZSEV、名爵EP以及去年在泰国市场上市的哪吒V、比亚迪ATTO3等。

面对中国车企的布局,日系车企仍将会牢牢抓住燃油动力汽车市场的霸主地位,同时有计划地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展开竞争。但就目前而言,中国汽车品牌在EV类纯电汽车市场份额优势巨大。以燃油动力汽车市场为例,据2022年10月数据,市场前三依旧是:丰田34%、五十铃25%和本田10%。但在EV类细分市场,中国汽车品牌的势头强劲,长城汽车依托欧拉好猫、哈弗H6等热销车型占据45%的份额,其次是名爵占据24%的份额。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23年泰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保持高增速长。纯电汽车的销量有望从2022年的13454辆,同比增长271.5%,至5万辆以上。其中,来自中国品牌的纯电车型在泰国纯电汽车市场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从去年的78%,升至今年的85%。

尽管泰国目前90%以上的市场依被日系燃油车占据,但趋势已经偏向于由中国车企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地汽车销售数据显示,2023年3月,纯电动车销量已经占泰国总体市场6.1%的份额。渗透率正在朝着10%的爆发点迅速靠近。

在加速到来的新能源汽车时代,泰国成了中国车企在全球市场狂飙突进的一个缩影。以泰国为跳板,中国车企正逐渐渗透进东南亚地区的多个市场。以长城汽车为例,过去两年,长城汽车以泰国为起点,实现了泰国、马来西亚、老挝与文莱市场的常态化运营。今年长城汽车还将陆续进入新加坡、柬埔寨与越南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