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悦唯医疗完成Pre-A轮融资,IDG资本领投

悦唯医疗成立于2021年,由安贞医院的心外科团队联合国内外心血管器械产业资深技术高管共同创立。
2023-05-09 09:3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9日消息,近日,北京悦唯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悦唯医疗”)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IDG资本领投、源慧创益跟投。

悦唯医疗成立于2021年,由安贞医院的心外科团队联合国内外心血管器械产业资深技术高管共同创立,并由荷塘创投进行天使孵化。公司项目来源于创始团队在多年一线冠心病外科诊疗工作经验中总结出的临床痛点,结合我国心血管,特别是冠心病领域器械现状。核心产品既满足了临床医师工作需要,也弥补了我国医疗器械相关领域的市场空白,同时也能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加速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帮助医生在提高临床疗效的同时控制诊疗费用。

公司主持研发的新一代心脏固定器、股动静脉体外循环插管、冠心病评分系统已完成研发工作,步入型检阶段;公司的其他核心项目,如冠脉搭桥质控系统已进入实验性生产阶段,脉动式左心室辅助系统等也即将完成设计定型。

01、我国冠心病外科年手术量缺口超20万例,诊疗标准化、精准化、微创化程度不足

2019年后,随着集采的大面积覆盖及疫情影响,我国冠心病外科手术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已由疫情前的平均4.5万例/年,增长至10万例/年。但我国冠脉外科患者量与手术量之间巨大的供需矛盾并未解决,我国手术量与欧美间的差距依然巨大,仅考虑冠脉外科患者增量,我国每年手术量缺口便超过20万例。虽然各个区域医疗中心的临床能力大幅提升,但相互之间的诊疗质量差异依然很大。此外,全国总体冠心病外科手术疗效的突破也遭遇瓶颈,冠脉外科的微创化率、标准化质控率与欧美差距依然巨大。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冠心病外科诊疗过程的精准化、标准化程度不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冠心病外科医疗器械大部分复制欧美,缺乏符合我国患者特点的,能够帮助医生有效降低手术难度的国产、创新器械。在冠心病患者日益重症化、手术难度日益复杂化的背景下,导致了上述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冠心病患者整体疗效的进一步改善。

02、冠心病外科发展迅速,相关器械领域尚属蓝海

过去多年来,心脏外科,特别是冠心病外科,由于手术难度大,对医院综合实力要求高,主要临床资源始终集中于国内少数顶尖三甲医院,导致从事相关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的厂家较为有限。该领域也一直都不是医疗器械公司的关注点,国内外公司在该领域的布局均十分有限,导致尚处于蓝海阶段。而近三年随着手术量爆发,冠心病外科领域有望成为医疗器械领域的又一热点。

悦唯医疗基于创始人团队多年的临床实践,研发了多款针对我国患者特点及临床痛点的创新医疗器械,例如新一代固定器产品,模块化设计可满足多种手术场景,有效降低手术难度,特别是针对冠脉外科微创化趋势,颠覆了传统微创固定器设计思路,从根本上帮助医师完成直视微创下完全血运重建。血管吻合质控系统在主要指标超越国外竞品的同时,大幅降低终端价格,产品上市将有效解决我国冠脉外科质控率不足的问题(冠脉外科术中的器械质控早在2010年便写入指南,但目前我国质控仪使用率仅有20%);冠心病评分系统可大幅提升冠心病患者的精准化病情评价能力,为术前风险评估、术中手术规划、术后预后估计提供有力工具。

03、持续推进创新器械研发,依靠临床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本轮融资完成后,悦唯医疗将继续推进后续产品研发、上市销售、临床试验等工作,如针对我国冠心病患者逐渐老龄化、自身合并症增多、手术耐受力下降等发展趋势,兼顾考虑患者支付能力及具体的临床使用场景,悦唯医疗研发了可快速介入式植入的脉动式左心室辅助装置,帮助急性心衰患者度过临床危险期,为重症内外科手术患者提供保驾护航的诊疗设备。此外,该产品通过股动脉单一入路植入,且耗材部分采用无源设计,有效降低终端价,提高安全性、可靠性。

悦唯医疗自成立以来,成功将多位临床医生的科研成果转化至公司并孵化为产品,例如微创固定器、血管吻合质控等项目中包含了多位冠脉外科专家的研发成果。公司通过严格的科研成果转化流程,一方面实现了成果转让及后续研发的合理、合法化;另一方面也使公司具备了一定的平台化属性,摸索出了一套不同于传统CDMO模式的悦唯特色成果孵化模式。在未来的公司发展中,悦唯医疗将持续筛选满足临床需求且具备产业化、商业化潜力的优质成果,通过悦唯模式不断进行项目孵化,丰富公司产品线,致力于打造重症冠心病一体化解决方案。

悦唯医疗首席科学家于洋教授提出:悦唯医疗自成立以来的所有项目均具备三个特点:①高度的临床认同性:公司的所有核心项目均无须市场教育,全部是诊疗过程中必需的医疗器械,且大部分为指南高度要求的、必须使用的医疗器械,这使得我们在市场推广上具备了一定的优势;②蓝海竞争性:公司的大部分核心项目在国内都缺乏有效的竞品,即使存在竞品,其市场渗透率也未形成壁垒,这给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了机会;③技术原创性:悦唯医疗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多个核心项目均属全球首创,即使存在竞品,公司也在其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升级或迭代,从核心技术、生产工艺等多方面构建竞争壁垒。本轮融资是悦唯医疗发展过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未来无论是核心项目研发还是新项目开拓,我们都将秉承上述发展方针,研发更多、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IDG资本合伙人刘羿焜表示:悦唯的核心创始团队来自国内顶级的心血管医院的临床一线,对临床需求有很深的理解,这种从临床出发的医工结合能结合市场实现快速的迭代。公司在心血管领域坚持不断创新,产品在其所在的心外耗材市场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同时拓展的创新心血管器械领域拥有潜在超百亿市场。IDG资本将持续支持公司未来做更大的创新探索。

源慧创益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张帆先生表示:作为“医工结合”的典范,悦唯医疗创始团队基于在心血管尤其是冠心病领域多年的临床诊疗实践,专注于冠心病外科器械研发与生产,创新性地研发了多款针对我国患者特点及临床痛点的医疗器械,包括新一代固定器、脉动式左心室辅助系统、血管吻合质控系统和冠心病评分系统等。期待悦唯医疗以此作为新起点,在公司优秀团队的带领下齐心协力不断攻关,结合团队在冠心病诊疗领域具有的丰富临床实践经验,将创新性前沿技术发扬光大充分应用于该领域,研发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多矩阵高端产品,并且对产品不断进行迭代升级,以解决该领域临床痛点需求。我们很高兴能参与本次投资,陪伴及助力企业发展,科技造福,惠及更多患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