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土味」山东,隐形冠军

在“打铁、挖煤、种粮、种菜”的“山河四省”中,山东、河南经济排名居前,放眼全国,两省也是我国北方经济双子星:2022年,全国地方GDP前十的省级行政区,仅有山东和河南两个北方省份入围。
2023-05-10 16:56 · 微信公众号:果壳硬科技  李拓   
   

大国竞争时代,“卡脖子”技术集中于“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硬科技领域,而作为典型的“A4纸产业”,硬科技有赖国家政策、各级政府与有识之士的耐心支持。

每年,各级地方政府都会公布“年度重点项目”,这也使我们得以一窥各地对硬科技的支持力度。以往,聚光灯下的常客是南方省份与明星城市。这次,让我们将目光转向北方。

在“打铁、挖煤、种粮、种菜”的“山河四省”中,山东、河南经济排名居前,放眼全国,两省也是我国北方经济双子星:2022年,全国地方GDP前十的省级行政区,仅有山东和河南两个北方省份入围。

2022年,山东以87435.1亿元的GDP总额,名列全国第三[1] [2];河南以61345.05亿元的GDP总额,名列全国第五[2] [3],两省常住人口总量相近(山东10162.79万人、河南9872万人),三次产业比例相似(山东7.2:40:52.8,河南9.5:41.5:49,全国7.3:39.9:52.8[4]),地域经济梯次分布,省会首位度不高。

这两个北方GDP大省的重点城市,在2023年有哪些硬科技项目?本期“城市硬科技”,关注山东省。

山东省是我国经济规模*的北方沿海省份,也是农业大省,农林牧副渔产值长期居*。2020年农林牧渔业产值10190.6亿元,成为全国*农业产值破万亿的省份[5],2022年升至12130.7亿元[6],“山东济南,中国青岛,世界潍坊,宇宙寿光,人民淄博”的网梗,亦折射出山东各地在全国网友心目中的“土味”指数。其实山东产业结构、人均GDP水平,还是人口增速、年龄结构等与全国水平都较为一致[7],没有那么“土”。

以硬科技为例,山东是我国*一个拥有联合国分类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8],工信部公布的七批共1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中,山东一省共188家,仅比*名浙江省少1家,Top 20城市中,有六座来自山东,分别是青岛、淄博、潍坊、济南、烟台和泰安[9],2022年,山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9.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4%,其中锂离子电池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等新能源新材料相关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86.9%、38.6%和60.7%[6]。2022年全省GDP总量87435.1亿元,排在广东、江苏之后,位居全国第三。

本文选取山东省会济南市,东部沿海城市青岛市作为样本,以官方公开信息为依据,梳理分析2023年两座城市的硬科技项目概况及背景因素。

济南

济南市为山东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目前正在争取最后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名额(同时参与竞争的还有南京、杭州、长沙、福州、厦门、青岛、济南、沈阳、南昌等);济南现下辖10区2县,其中4个辖区系2016年~2019年先后合并周边章丘市、济阳县、莱芜市而来;济南2022年地区GDP为12027.5亿元,同比增3.1%[10],低于全省3.9%的增速[6];济南的省内经济首位度(省会城市GDP占全省比例)不高,2022年全国27个省的省会城市位度排名中,济南居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数据显示,到2023年5月,在济南注册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151家,共管理511只基金。

济南将2023年定为“项目突破年”。《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安排》显示,济南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557个,包括:重点项目共305个(产业项目189个,基础设施项目67个,社会民生保障项目49个),重点预备项目252个(产业项目157个,基础设施项目55个,社会民生保障项目40个)[11]。经果壳硬科技(ID:guokr233)分类梳理,济南2023年度硬科技项目共46个,硬科技相关的开放产业园区22个,硬科技类项目和园区合并占年度重点项目的比例约为12%。

现在来看济南46个硬科技项目与22个园区的分布领域:

2023年济南硬科技类重点项目与园区,信源丨济南市人民政府[11],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汽车产业

汽车产业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能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成为车企、地域经济洗牌的关键元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涵盖上游环节(如矿产材料、车用芯片、周边零配件制造),中游环节(如供能、电气系统)与下游环节(整车制造)。

济南的汽车产业始于20世纪60年代,到本世纪初,形成了以重型卡车、专用车、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产业链体系[12],在中国重汽、山东豪驰等既有企业基础上,济南近年引进了比亚迪、吉利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在所辖区县内,新能源乘用整车项目主要落地济南高新区,新能源重卡项目主要落地章丘区。

济南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带来的转型机会。2022年3月发布《济南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建设形成国际知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计划“以济南高新区、莱芜区、钢城区、章丘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重点,集聚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企业”[13];2022年6月,在《济南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拟“到2023年底,集聚3家以上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10家左右关键零部件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圈;到2025年底,集聚5家以上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整车企业不低于2家)”。[14]

2023年,济南开列的汽车产业重点项目8个,包括比亚迪、吉利、华曼等公司的整车与零部件项目。

2023年济南市重点项目中的汽车产业项目列表,信源丨济南市人民政府[11]

绿色经济

氢能与新式储能也是近年来各地重点投入产业,山东也非常积极,2020年6月印发的《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到,山东省全年工业副产氢为260万吨,居全国首位,并计划2023年~2025年,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15]

图源丨《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15]

前述规划重点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倾斜给潍坊,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核心部件产业基地放在淄博,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发制造基地在聊城,氢能制取储运装备产业基地则在济宁,济南则重点打造“中国氢谷”。在2023年济南重点项目包含一个氢能项目和一座氢能开放产业园区。

储能方面。《济南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对不同储能技术等研究、系统设计、设备、项目都做了明确规划,在济南2023年11个新能源项目中,储能项目达到8个。

2023年济南市重点项目中的绿色经济项目列表,信源丨济南市人民政府[11]

生物经济

生物经济包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以合成生物学为技术基础的生物基材料等细分领域。

目前济南市可查阅的公开文件中,至早到2008年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特优产业发展的意见》中就已提及“生物制造”[16],但彼时的“生物制造”或指“农业生物产品”,与当前的生物经济概念不同;到2010年的《济南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规划(2010-2015年)》中的“生物制造”(主要指福瑞达透明质酸业务),则有了现今“合成生物学”的涵义[17];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济南“十四五”规划中未提“生物制造”[18],但济南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提及“透明质酸、生物质材料产业共同体”,包括齐鲁制药生物药超大规模制备技术产业化项目、圣泉集团的10万吨生物基硬碳负极材料项目[19],也是该市2023年度重点项目。

2023年济南生物经济类项目11个,产业园8座,涉及原料药、生物制剂生产、医疗器械、合成生物学等细分领域。

2023年济南市重点项目中的生物经济项目列表,信源丨济南市人民政府[1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济南重点项目中虽未出现生物发酵类项目,但在这个生物经济细分领域,山东占有**地位,全省生物发酵产业的产量和产值均占全国的50%以上,贸易量占全球的60%[20] 。山东省工信厅数据显示,全省生物发酵产业总产值近2500亿元,已发展形成德州功能糖、济南透明质酸、潍坊淀粉糖、柠檬酸等特色产业集群。[21]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包含集成电路、新材料、先进制造及上下游产业。

济南的制造业最早可追溯至清代洋务运动时期,20世纪以来,形成了机、车、电、化的工业格局,在智能制造时代,转型较慢,但一直没有停止。2012年《济南市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首度提及以数控车床、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概念[22];到2023年4月底,济南共发布“智能制造”主题相关政府公报86期,政策文件71份;2022年6月,济南印发《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针对IC设计“固链”、制造“补链”、封测“强链”、材料“延链”,计划到2025年,培育8~10家龙头企业,2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形成500亿级产业规模。[23]

济南本年度12个智能制造类重点项目、5个产业园区中,有3个芯片类项目,而济南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企业浪潮,今年也有一个产业园项目。

此外,激光产业也是济南近年重点发展方向。官方数据显示,济南有激光企业32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8家,产业规模达150亿元,其中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出口规模40亿元,居*,中小功率泵源国内占比超过80%[24]。济南高新区拥有全市70%的重点激光企业。2022年6月,首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在济南举行;今年5月初,济南举办了第二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

全市2023年度智能制造重点项目中,有3个激光类项目和1个产业园区,均位于济南高新区。

2023年济南市重点项目中的智能制造项目列表,信源丨济南市人民政府[11]

青岛

青岛为国家计划单列市,享受副省级市(与济南同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也是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在青岛的“十四五”规划中,除了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外,青岛与济南同为全国最后一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者;青岛目前有7个市辖区,代管3个县级市;2022年青岛地区GDP继续位居省内*,达到14920.75亿元[2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数据显示,到2023年5月,在青岛注册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共209家,共管理793只基金。

根据《青岛市2023年重点建设类项目名单》,该市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520个,总投资1.38万亿元,其中重点建设类项目363个,重点准备类项目157个[26]。经果壳硬科技(ID:guokr233)梳理,该市硬科技类项目69个,硬科技产业园区40座,合计109个,占年度重点项目的比例约为21%。

2023年青岛硬科技类重点项目与园区,信源丨青岛政务网[26],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由于青岛官方列出了全年项目所对应的行政地域,有利于我们统计不同区县的硬科技分布情况。以下是青岛2023年重点硬科技项目与园区分区列表:

青岛2023年硬科技项目与园区分布情况,信源丨青岛政务网[26],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分领域看,青岛更偏爱智能制造、汽车产业与生物经济类项目;分区域看,西海岸新区(也是中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偏重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即墨区偏重汽车产业、绿色经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上游产业),胶州市偏重医疗器械。

智能制造

制造业是青岛的传统长项,为青岛“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虽然在2007年一度提出“率先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使得青岛的城市产业布局一度经历波折,但近年已重回“制造业”轨道。在2022年11月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中,青岛有智能家电产业集群、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在列[27]。如今, 青岛制造了国内一半的高铁动车组。

在2023年硬科技项目中,硬科技相关的智能制造项目与产业园区规划十分突出。2021年9月,《青岛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即提出“重点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新型显示材料、封装材料等关键技术”[28];2021年10月《青岛市 “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包括集成电路、高端软件、虚拟/增强现实、智能传感器、光通信芯片及器件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青岛欲全力打造的五个一流产业集群之一。[29]

在五大产业集群中,青岛对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的资源倾斜更明显,2022年5月,青岛印发《青岛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股权投资、贷款贴息、资助、奖励、补贴等经济手段,吸引人才与投资,鼓励集成电路发展[30];2022年10月又分别印发《集成电路三年行动方案》与《新型显示三年行动方案》[31] ;当年11月,占地1.05万亩的集成电路产业园、1.4万亩的新型显示产业园正式揭牌[32]。此外,还配合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园区设立了基金,全部投向重点项目。

青岛的新型显示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6月,西海岸新区印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新型显示终端产品、液晶显示模组、激光显示及Micro LED新一代显示技术作为提升方向[33];2022年,西海岸新区有京东方在内的多家智能显示制造商开工或投产。今年4月当地媒体《青岛日报》写道:京东方物联网青岛基地满产后,全球每新增10部手机,就有一部手机的显示屏产自于青岛;全球每新增5台显示器,就有一台产自于青岛。[34]

青岛市2023年智能制造重点项目21个,重点园区22座。

青岛2023年智能制造类硬科技项目与园区详情,信源丨青岛政务网[26],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其中包含功率芯片研发、第三代半导体晶片衬底、CVD人造金刚石、天仁微纳、富士康高阶芯片等项目;在“加快显示面板技术和产业迭代升级”方面,今年有京东方、JMEC等项目。这些项目分别涉及功率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金刚石半导体、纳米压印等领域。

如果你对相关话题感兴趣,可参考果壳硬科技此前的文章《》

汽车产业

汽车产业是青岛当前重要的工业增长点。

20世纪60年代末,青岛汽车制造厂下线了首批“青岛69”牌汽车;90年代,青岛汽车厂并入一汽集团,成为一汽解放青岛公司;2015年,青岛已有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中国重汽等20家车企分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188家,整车产品早期以商用为主,后期转向乘用车,目前重点推进新能源、智能车与高端车型。[35]

在新能源车时代,青岛迅速追赶,到2020年,青岛制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新能源汽车,汽车产业对青岛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36]。根据2021年10月公布的《青岛市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彼时该市拥有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北汽新能源、高合汽车等纯电新能源车企[37],到2023年4月,青岛拥有整车生产企业8家,改装车生产企业32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900余家。[38]

青岛汽车产业链及园区集中于即墨区、莱西区与西海岸新区。其中,位于即墨区以北,莱西市以南的“青岛国际汽车城”面积超200平方公里,是青岛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37]

图源丨《青岛市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37]

2023年青岛重点建设的项目中,有12个汽车类项目,5座汽车类产业园区。这些项目或园区,延续了此前纯电、氢能源与智能车产品并进的策略,其中即墨区、莱西区以零部件为主,西海岸新区以研发、整车制造为主。

青岛2023年汽车类硬科技项目与园区详情,信源丨青岛政务网[26],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绿色经济

青岛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达95%以上,2020年外网供电比例超过60%[38],面对“能源约束”“能源工具”“能源供给”和“能源结构”等议题,官方的焦虑心态溢于言表,因此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以新能源为主的硬科技项目,是青岛的硬需求。

青岛2023年绿色经济项目(含园区)达到17个,具体技术路线则呼应了该市2022年12月印发的《青岛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风、光、氢能利用规划,涵盖氢燃料、新能源上游(负极)材料、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领域。[39]

青岛2023年绿色经济类硬科技项目与园区详情,信源丨青岛政务网[26],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其中,光伏项目5个,负极材料或前驱体项目达8个。

负极材料对新能源产业链有多重要?可参考果壳硬科技历史文章《》

生物经济

我国生物经济的重镇在北京、上海与江苏。青岛区域内相关公司有CXO公司海华生物,海洋药物生产商正大制药(青岛)、海大生物,医疗冷链设备商海尔生物,这些重要的头部公司都是青岛海洋城市和家电城市的延伸。

生物医药产业是2021年9月《青岛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强化重点技术布局”的领域之一,重点聚焦生物制造、医疗器械、创新药、疫苗与基因检测等细分领域[40]。此外,该市在今年4月初还印发了《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计划三年内每年由市财政出资1亿元用于园区建设,对相关领域的项目,优质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专业化厂房建设给予最高500万资助,并尤其强调和重视CXO类企业,对该类型新引进平台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41]。此外,“海洋生物医药”是青岛生物经济的一大特色

在23个2023年青岛生物经济类项目(含产业园10个)中,医疗器械领域项目达10个,胶州市占4个,延续了域内医疗器械产业优势地位。

青岛2023年生物经济类硬科技项目与园区详情,信源丨青岛政务网[26],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现代农业

青岛农业大学(原莱阳农学院)是中国“考研神校”之一,不过青岛市整体农业存在感不强,2022年,青岛*产业总产值478.04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2.2%,全省为7.2%);农林牧副渔总产值925.6亿元(占全市GDP的6.2%,全省为13.87%)[25],远低于山东全省水平。

今年青岛农业类硬科技项目仍有4个,其中农化类1个(名为“绿色高效农用原料药及中间体建设项目”,虽未说明建设主体,但从青岛农化上市公司海利尔药业官方页面消息看,该项目或为子公司恒宁生物二期原料药及配套中间体生产项目[42] ),育种类2个,组培研究1个,其中有两个项目位于平度市。

青岛2023年现代农业类硬科技项目与园区详情,信源丨青岛政务网[26],制表丨果壳硬科技

航空航天

青岛今年航空航天类项目(含园区)共5个,其中3个项目均位于西海岸新区,聚焦航空上游产业链关键部件研发生产(具体不再详列)。

总结

纵观山东两个重点城市2023年硬科技项目分布、产业背景等信息,我们简单讨论如下:

绿色经济领域,除了锂电、储能、风能光能等新能源细分领域,两地针对氢能的政策文件与相关项目投入格外引人注目。需要指出的是,与锂电等不同之处在于,氢能产业链条存在的问题较多:储运难度大且危险系数高,加注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尽管山东的工业副产氢量大管足,但仍需探索低成本电解水制氢的技术,并需要大力推广以实现大规模落地;

生物经济领域,两地的重点项目风格突出一个“”,倾向于市场规模可期、确定性较强且有营收保证的CXO公司与医疗器械,这与生物医药高地上海、江苏等省有明显区别;

智能制造领域,两地在芯片制造方面有交叉重叠,而各自在激光产业、显示产业又各有侧重(如济南鼓励功率半导体、封测等,青岛侧重IC设计、晶圆加工、封测)。晶圆加工需要耗费大量超纯水且污染严重,无论在东南或沿海地区,还是在北方内地城市,都非常考验当地水资源禀赋和废水回收能力,应考虑不同工艺制程芯片的晶圆加工时的用水量,做好配套准备;

现代农业领域,虽然2023年两地现代农业重点新项目偏少,本文讨论也不多,但山东农业产业底蕴深厚,主打杂交玉米种子研发生产的登海种业,玉米种子销售额仅次于隆平高科,位居国内第二;今年全国*植物基因编辑安全证书,也由济南舜丰生物拿下[43] 。今年3月,山东还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山东新动能现代种业基金,在各地纷纷成立的产业基金中,特色颇为鲜明。

如果你对基因编辑育种的话题感兴趣,欢迎阅读果壳硬科技历史文章《》。

最后,我们就两市的项目筛选标准等问题,简单说明如下:

从哪找城市硬科技项目:项目均来自济南、青岛两地官方政府网站公开的重点项目清单(有兴趣的读者可查看参考文献链接),但由于两地信息公开详细程度有较大差异,济南的年度重点项目只有“项目名称”一个维度(项目简介、归属地、投入总规模等均付阙如);青岛的名单则包含了项目对应的辖区与代管县;

如何筛出硬科技项目:目前各地“硬科技”项目并无明确统一标准,因此果壳硬科技遵循以下标准筛选:是否是“基于科学新发展和技术新发明的实业”,是否是“人有我无的卡脖子产业”;

会有遗漏吗:对于一些综合属性较强的在建园区(总量不到5座),我们不予收录;两市政府将在列项目的基建、民生改善等类别略作了区分,但这些硬科技项目在内的所有项目,“泛基建”属性明显(如硬科技项目的厂房、园区的建设),一些使用现有商用设施的硬科技公司将不在列,但我们不必担心遗漏,因为硬科技公司属实业,一旦落地,自有厂房或专属园区几乎是必需品;

分析硬科技项目为何详略不一:前已述及,由于两地项目信息公开程度不同,因此分析维度上,对济南的分析较粗略,而对青岛进行分析时,兼及所在区县的硬科技特色;

硬科技对城市的意义:虽然一篇兼顾两城,但本文不作直接对比。另外,硬科技项目是典型的长周期类型的实业,投入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也代表了所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仅凭2023年一年的重点项目,难以还原一座城市及其所辖区县的硬科技产业实力全貌,更难体现一省的硬科技实力(山东的很多产业龙头分布在其它地市,如烟台的万华化学,潍坊的歌尔股份)。我们尽量挖掘官方统计数据、政策文件与产业历史沿革信息,供读者参考。

总之,一座城市科技底蕴、发展前景、幸福/宜居指数,有多重评价指标,硬科技是重要维度,但不是*决定因素,对山东这个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省份,尤需理性看待。

References:

[1]  山东省统计局:2022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http://tjj.shandong.gov.cn/art/2023/3/2/art_6196_10303466.html

[2] 中国新闻网:31省份2022年GDP出炉:16地跑赢全国 ,福建江西增速最快 https://chinanews.com.cn/cj/2023/01-21/9940105.shtml

[3] 河南省统计局:2022年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https://tjj.henan.gov.cn/2023/03-22/2711851.html

[4] 国家统计局: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http://www.stats.gov.cn/sj/zxfb/202302/t20230228_1919011.html

[5] 山东省统计局: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http://tjj.shandong.gov.cn/art/2021/2/28/art_6196_10285382.html

[6] 山东省统计局:2022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http://tjj.shandong.gov.cn/art/2023/3/2/art_6196_10303466.html

[7] 蒋飞宏观研究:【长城宏观】山东经济分析报告——宏观经济专题报告 https://mp.weixin.qq.com/s/IWrGIYRZcbU3hsWBo-aZ8w

[8] 山东省统计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谱写工业强省华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工业发展成就 http://tjj.shandong.gov.cn/art/2022/9/28/art_292028_10299593.html

[9] 中商产业研究院:我国1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汇总分析(图)https://www.askci.com/news/chanye/20221227/1500012078169.shtml

[10] 济南市统计局:2022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http://jntj.jinan.gov.cn/art/2023/4/12/art_18254_4748571.html

[11] 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安排的通知 http://www.jinan.gov.cn/art/2023/2/22/art_2615_4944748.html

[12] 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汽车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通知 http://www.jinan.gov.cn/art/2009/7/1/art_2612_2044933.html

[13] 济南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http://www.jinan.gov.cn/attach/0/91994b793e9241e99788dcd70cee542c.pdf

[14]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济南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http://jndpc.jinan.gov.cn/art/2022/6/2/art_2191_4769451.html

[15]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http://www.shandong.gov.cn/art/2020/6/24/art_107851_107610.html

[16] 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特优产业发展的意见 http://www.jinan.gov.cn/art/2008/9/28/art_2612_2044883.html

[17] 济南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规划(2010-2015年)http://www.jinan.gov.cn/art/2010/2/23/art_2612_2044368.html

[18] 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http://www.jinan.gov.cn/attach/0/40de8873251c48e59bc0e31ebae28feb.pdf

[19] 济南市人民政府官网: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jinan.gov.cn/art/2022/12/30/art_33_4937040.html

[20] 大众日报:聚焦生物新产品新技术,助力山东“走在前 开新局” https://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668_1036033.html

[21] 山东省工信厅:2023第十届国际生物发酵产品与技术装备展览会在济南开幕 http://gxt.shandong.gov.cn/art/2023/3/31/art_15165_10326187.html

[22] 济南市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 http://www.jinan.gov.cn/art/2011/9/30/art_1982_249914.html

[23]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 http://www.jinan.gov.cn/art/2022/6/23/art_2614_4920837.html

[24]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官网: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www.ccpitjinan.org/art/2023/4/24/art_9845_302280.html

[25] 青岛市统计局:全市生产总值(分产业)2022年1-4季度 http://qdtj.qingdao.gov.cn/tongjisj/tjsj_42452/jjzl/qssczzfcy/202302/t20230207_6840269.shtml

[26] 青岛政务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23年青岛市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bgt/gkml/gwfg/202212/t20221230_6589784.shtml

[27]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 https://wap.miit.gov.cn/xwdt/gxdt/sjdt/art/2022/art_8d77dc1565ce423e980f597c9c17601c.html

[28] 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bgt/gkml/gwfg/202303/t20230328_7092072.shtml

[29] 青岛政务网:青岛市 “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fgw/gkml/ghjh/202111/P020211125640907579288.pdf

[30] 青岛政务网:关于印发青岛市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bgt/gkml/gwfg/202205/t20220518_6060665.shtml

[31] 青岛政务网:市发展改革委印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三年行动方案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fgw/ywfl/cyfz/202302/t20230221_7008230.shtml

[32] 青岛政务网:青岛市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产业园成功揭牌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fgw/ywfl/cyfz/202302/t20230221_7008563.shtml

[33]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青岛西海岸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 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https://www.xihaian.gov.cn/zwgk/bmgk/xxhj/gkml/ghjh/202206/t20220602_6091704.shtml

[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新型显示:“向上”打开新“视”界 https://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23-04/20/content_23434049.htm

[35] 青岛政务网:关于印发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 http://www.qingdao.gov.cn/zwgk/zdgk/fgwj/zcwj/szfgw/2015/qzbz_111/202010/t20201019_499069.shtml

[36] 半岛网:2020年青岛整车产量近120万辆 每10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青岛造” http://news.bandao.cn/a/459474.html

[37] 青岛政务网:青岛市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gyxx/gkml/gwfg_533/202110/t20211009_3574881.shtml

[38] 青岛新闻网:青岛汽车产业:练就“韧性”,穿越转型周期  https://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23-04/17/content_23432956.htm

[39] 青岛政务网:关于印发青岛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bgt/gkml/gwfg/202112/t20211203_3902158.shtml

[40] 青岛政务网:关于印发青岛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bgt/gkml/gwfg/202112/t20211220_4072459.shtml

[41] 青岛政务网: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http://www.qingdao.gov.cn/zwgk/xxgk/bgt/gkml/gwfg/202304/t20230413_7117678.shtml

[42] 海利尔药业官网 https://hailir.cn/album308.html

[43] 济南高新区官网:全国*植物基因编辑安全证书获批,济南5年努力结硕果 http://innovation.jinan.gov.cn/art/2023/5/5/art_16571_4801664.html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果壳硬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