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造手机,年薪80万招揽人才

百度作为一家以软件产品为主的公司,正在网络招聘平台招揽硬件方面的人才,任职要求中不乏手机、3C、通信等字眼。
2023-05-10 16:57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王婷   
   

近日,百度旗下智能科技品牌小度要发布新款手机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5月9日(周二),百度相关负责人向时代财经证实,小度确实下周要发布手机产品,届时会公布相关信息。

时代财经注意到,百度作为一家以软件产品为主的公司,正在网络招聘平台招揽硬件方面的人才,任职要求中不乏手机、3C、通信等字眼。一位手机大厂员工告诉时代财经,从一些岗位的招聘信息看,能看出来是要招聘手机研发方面的人才。

这并不是百度*次试水手机。2013年,百度曾花费数千万元投资手机品牌百加100+,但该品牌很快在市场上销声匿迹。

而百度这次能否重拾十年前的梦想?

最高年薪80万元,要求5-10年经验

从网络招聘平台看,百度硬件方面的岗位月薪基本在2万至5万元之间,每年总包16个月的薪水,也就是最高年薪可达80万元。

百度在招岗位中,至少有20多个涉及硬件,包括资深硬件工程师、硬件结构工程师、高级硬件测试工程师、资深硬件开发工程师、硬件产品经理等,有的要求3-5年从业经验,有的要求5-10年从业经验。

此外,有的岗位要求3年以上3C硬件研发经历、3年以上智能硬件产品经历,有的在任职要求中提到具有3C、手机等智能硬件产品管理经验者优先,至于求职者的专业要求,不少岗位也提到通信专业优先。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招聘平台上,百度也在招聘高级SoC(系统级芯片)验证工程师、ASIC/SoC架构师、昆仑芯高级SoC验证工程师,部分岗位提到28nm、16nm及以下工艺流片量产经验者优先,月薪最高7万元,也是每年16个月薪水。

SoC是智能手机的大脑。百度昆仑芯CEO欧阳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会考虑推出定制的车规高性能的SoC。不过,百度接下来是否会研发手机SoC仍待观察。

图源:网络招聘平台截图

上述手机大厂员工还提到,百度给硬件工程师开出的薪资不低。不过,以往市场行情好、公司效益好时,硬件工程师能拿到丰厚的年终奖,年收入会比百度给的薪资高。

另一来自手机大厂的员工谢文(化名)则表示,从所在公司目前整体薪资水平看,百度给硬件工程师的工资算较高的,“挖人还是够用的”。时代财经了解到,今年谢文所在公司削减了年终奖,导致很多员工收入大幅缩水,有的甚至缩水七八成、损失数万元。

除了社会招聘,在百度2023年校招中也出现了大硬件部,招募底层软硬件研发工程师,要求是计算机、通信、电子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

时代财经观察到,近两年,智能手机市场步入寒冬,销量明显下滑,大厂竞争愈加激烈,有的陷入亏损困境,有的削减员工福利、年终奖大幅缩水。

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2亿部,下降12%,创下自2013以来的最差年度业绩。今年*季度全球出货量2.8亿部,同比下降14%。百度选择此时进军手机行业,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不过,这不是百度*次涉足智能手机赛道。2013年,百度战略投资手机品牌百加100+,该品牌曾发布三个系列的手机,市场反响很小,最新一款手机100+V6于2014年发布。

天眼查显示,百加品牌持有者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注册资本仅933万元,融资止步于2013年,百度目前是第二大股东,官方微博账号已停更多年。

从IoT到手机,反其道而行之?

近些年,百度持续深化智能硬件布局,似乎演化出一条从IoT到手机的产品开发路线,这与小米、华为、苹果等手机大厂的路线完全相反。

2018年3月,百度在“度秘事业部”“硬件生态渠道部”和“Raven Studio工作室”基础上成立了“智能生活事业群组”,并于同年召开小度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全新品类带屏智能音箱。之后,小度便从纯粹的语音助手逐步升级成智能科技品牌。

根据IDC等研究机构的报告,小度于2022年前9个月在全球智能屏出货量及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中*。

小度不断扩充产品线,目前已有智能屏、学习平板、耳机、智能音箱、健身镜、电视、词典笔等产品,其中学习平板、智能屏在功能、内部构造上都与手机有相同之处。

此前,百度旗下官方微信号“小度小度”为推介一款智能屏,还曾发布标题为《新物种,比手机更爽》的文章,提到“最近好像都在说‘小度该出手机了?’”

百度或许早有让小度造手机的意图 图源:小度官方公众号截图

2022年财报中,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凭借在AI领域的长期投入,百度将抓住即将到来的AI拐点,为我们的整个业务组合—从移动生态到智能云、自自动驾驶、智能硬件等开拓全新的机遇。”

百度财报还提到,小度智能产品市场具有技术变化快、技术标准不断演进、产品生命周期短等特征,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与技术,维持竞争力。

可以看出,智能硬件已经变成百度集团主要业务之一。不过,由于所涉及的赛道市场规模小、天花板太低,因此收入规模并不大。

2022年,百度集团总收入1237亿元,其中在线营销服务收入747亿元,云服务收入177亿元,刨除来源于爱奇艺的收入,包含智能硬件在内的“其他”收入大约在80亿元左右。

Omdia首席分析师李泽刚对时代财经表示,百度的硬件可能还是基于自身的AI 能力,只是以智能手机作为载体。另外,其表示没有从供应链端听说百度造手机的消息,预估百度手机硬件开发还是会寻求与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合作。

目前,小度的智能硬件产品均依赖代工。2022年财报显示,百度集团依赖第三方制造小度智能产品、设计若干元件与部件及参与产品的分销。

李泽刚提到,智能手机市场虽然体量大,用户粘性大,运营价值高,但硬件和软件研发都是巨大的系统工程,相较目前的手机公司而言,百度的实力还是很弱的。另外,市场推广、渠道布局等,都非朝夕之事。

“是不是好时机,主要还是要看公司切入手机的战略意图是什么。”李泽刚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