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田引导基金携手四大协会共同打造香蜜湖创投街区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创金融的支持。众所周知,福田区是深圳创投机构的主要聚集地,在风投创投领域实力雄厚。更难得的是,福田区聚集全市七成的持牌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业态全面。
2023-05-11 11:21 · 投资界综合     
   

大湾区*创投街区迎来“一站式”服务新平台

承载金融支持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命

大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投机构集聚高地,深圳又有新举措!5月9日,承载着金融支持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命的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大湾区*创投街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迎来“一站式”服务新平台,投融资对接效率大幅提高的同时,持续推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坚持以实体经济为重在福田“落地生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福田区立足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要求,建强福田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做强资本链、产业链、服务链。当天,福田引导基金正式入驻国际风投创投 中心44楼,与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以及深圳市家族办公室促进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手,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风投创投集聚地,助力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舒毓民,福田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周江涛,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力平,福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区委政法委书记蔡英权,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福田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江出席活动。

助力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亮相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创金融的支持。众所周知,福田区是深圳创投机构的主要聚集地,在风投创投领域实力雄厚。更难得的是,福田区聚集全市七成的持牌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业态全面。由市区共建的“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借鉴美国硅谷沙丘路有益经验,致力于打造大湾区*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国际风投创投街区,更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福田深知,风投创投机构的聚集效应会让创新资本更好、更优、更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5月9日承载金融支持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使命的大湾区*创投街区综合服务平台新鲜出炉。作为街区重要载体,综合服务平台集产融对接、机构服务、行业集聚、监管助手等功能为一体,由福田引导基金全资子公司福田创投公司负责运营,致力于提升市场准入、募资、投资、退出等便利化程度,为入驻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打造大湾区创投与创业创新高端分享平台

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分成六大功能区,分别是路演与投融资功能区、招商服务功能区、投资人俱乐部、“好人举手”平台和照前会商窗口、会议与培训功能区、共享办公区。其中,投资人俱乐部将定期举办行业沙龙、圆桌论坛、访谈等交流活动,建立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与创投大咖之间、创投大咖与高成长性企业之间定期和非定期交流的载体,碰撞思想火花,打造大湾区创投与创业创新高端分享平台

综合服务平台还承接了市金融局“好人举手”平台和照前会商窗口的监管服务功能。“好人举手”平台由市金融局牵头建设,以“好人举手”机制为逻辑、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数据互联为特色的创新型监管服务模式。该展示区可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辖区私募基金风险监测分析,实施“名单制”分类监管,积极引导私募基金提高自律性要求,规范运作流程。

综合服务平台的启用,有利于聚焦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和福田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的产业战略,撬动金融“活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优势互补,强强联手!

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风投创投集聚地

5月9日当天,福田引导基金公司正式入驻国际风投创投 中心44楼,公司发展踏上新台阶。同时,福田引导基金与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以及深圳市家族办公室促进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五大机构联手做强资本链、产业链、服务链,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风投创投集聚地

福田引导基金

福田引导基金由福田区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秉承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的宗旨,致力于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政府引导基金。截至2022年末,福田引导基金运作子基金45支、累计管理资金总规模1470亿元、投资项目3489个、财政资金放大11倍,在基金管理规模、实缴出资金额和投资项目完成上市、专精特新认定、独角兽企业认定数量等领域,在全国区级引导基金中名列前茅。今年,福田引导基金入选全球母基金协会发布“2022全球*潜力母基金TOP30”,是全国*入选的区级政府性基金。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由深圳*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专业投资机构发起成立,是深圳辖区基金行业自律组织,立足深圳市投资基金行业,覆盖范围广泛。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

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是*由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指导设立的私募基金行业协会,会员管理基金涵盖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另类 投资基金等多种类型。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

深圳创投公会作为国内成立最早、最活跃、深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地方性创业投资行业自律组织之一,至今已伴随深圳乃至全国创投行业走过了20余载,现有会员163家,深圳头部创投机构都是深圳创投公会核心会员。

深圳市家族办公室

深圳市家族办公室促进会是2017年5月经深圳市民政局批准,由从事家族办公室行业的单位及个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也是目前*的家族办公室行业组织,以推动财富管理和家族办公室行业健康发展、打造行业发展良好生态为宗旨,为加快推进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五大强劲机构签约官宣,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主动融入全球优质资源网络,创新资本汇聚模式,将撬动更多创新资源,打造匹配城市产业生态的投资矩阵,持续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路演服务日常化!

综合服务平台长期对接优秀项目

综合服务平台定位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公共服务平台,落址国际风投创投 中心44层,面积约1600平米,集聚和服务国内外优质创投机构,以深化投融资对接服务促推“20+8”产业集群加速发展,活化科创要素和资本要素交流互动,为科创金融深度融合提供“福田案例”,致力于打造全球投融资*实践地。

综合服务平台将大力搭建“孵化器-加速器-投融资对接”全链条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好投融资企业。5月9日当天,国际风投创投 中心44层的综合服务平台高朋满座,2家由海归博士创业的优质企业琅钰集团、云上知晓进行了海外高端人才专场路演,获得不少资本青睐。

琅钰集团

琅钰集团作为中国罕见病领域的*,现阶段聚焦在神经科学、内分泌/代谢两大治疗领域。公司CEO向宇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取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在医疗及制药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当天现场琅钰集团分享了弯道超车打造中国*的罕见病药品平台的路演,该公司将于2023年上市的*产品Wakix(替洛利生)将作用于发作性睡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及其它睡眠障碍人群的治疗,目标受众逾3000万人,Wakix(替洛利生)是“First-in-class”的H3R反向激动剂,对于发作性睡病四联症都有优异的临床实验循证数据,没有成瘾和滥用风险。其上市将填补中国发作性睡病的市场空白。

云上知晓

云上知晓以大脑研究和筛查技术应用为核心,聚焦精神类以及代谢慢性疾病远程检测方法的优化与迭代。其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钱卓教授是国际著名脑科学家。1990年代钱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师从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先后开创了 Cre-lox 神经遗传技术,以及诱导性和大脑环路与细胞特异性的基因和蛋白敲除技术,奠定了其在遗传与基因工程领域的开拓者地位。该技术成为脑科学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被世界上许多实验室广泛使用。活动当天,云上知晓负责人分享了“非接触式生命体征探测”的前沿技术。该技术通过非接触式检测生命基本体征参数,包括心率、脉搏动能、心率变异率、毛细血管活动态、微循环分布态、表皮组织代谢变化、呼吸基本频率、呼吸变异率等,实现对吸食甲基苯内胺类(冰毒)及其衍生物MDMA(摇头丸)等毒品后的精神异常态的精准检测。检测效果已通过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公安部上海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国家权威机构验收和成功申请专利,和尿检、血检等传统手段对比,检测结果准确率高达97%。云上知晓获得的融资资金将用于手持式禁毒初筛仪,抑郁、血氧饱和度等延伸探测技术开发等。

当天的路演服务将成为综合服务平台的日常。据悉,5月份综合服务平台已“行程满满”,将承接中以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新能源投资研讨会(零碳低碳专场)、福田区金融改革实验课题专家座谈会等多项重要活动。未来,综合服务平台将定期举办行业沙龙、投融资对接等活动,解决行业发展难点,提高创投机构融资便利度,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创投机构落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