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杨幂分手后,嘉行和乐华模式孰优孰劣?

雷军曾经说过,“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当然,“猪”是形容词;刚刚和杨幂分手的嘉行传媒就曾经是资本市场的“飞猪”,透过嘉行和另外一头“飞猪”乐华娱乐近年来不同的境遇,对娱乐行业的变迁应该会有更深刻的认知……
2023-05-12 10:33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文 | 赵二把刀   
   

2017年初,《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杨幂饰演的白浅跳崖更是大热的“名场面” ……那不仅是杨幂演艺生涯的高光时刻,同时,也是嘉行传媒开始成为聚光灯关注的焦点。

那一年,随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剧的热播,离开欢瑞后杨幂和其经纪人联合创办的嘉行传媒开始名声大噪,之后更是凭借50亿估值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一时间,杨幂和一众明星加持的嘉行传媒犹如科技行业的“独角兽”般的耀眼。

时光一晃而过,转眼到了2023年,“共有从前,各有未来。”——5月8日,随着杨幂发布的这条微博,其和嘉行传媒的分手引发了行业内外的震动,随着与杨幂的解约,曾经被视为行业标杆的嘉行传媒似乎也跌落凡尘,前景也没那么美好。

明星经纪,在过去十多年毫无疑问是最有争议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曾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炒作题材,另外一方面,证劵市场又对明星经纪公司抱有极大的戒心,所以,很少有以明星经纪业务为主的公司能够在a股过审——从这个角度,嘉行传媒和乐华娱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最风光的阶段,一个选择新三板,一个选择港股,这或许也导致了后续不同的现状。

1

01 风起的日子,50亿估值,“嘉行”凭什么?

嘉行传媒能够获得50亿的估值,离不开明星的天价片酬以及影视剧的天价版权,也就是所谓的明星资本化和ip资本化的大背景。

2009年,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除了王氏兄弟获得巨额财富之外,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等一众明星也尝到了资本的甜头,由此,也拉开了持续至今的资本和明星牵手的甜蜜故事——明星作为个体在市场的话语权也随着提升。

与此同时,随着流媒体在市场攻城略地,影视剧的版权也开始随之水涨船高,在2009年之后暴涨,并在2015年~2017年达到*,单部剧集的版权费用动辄破亿——而且,随着版权费用的提升,自带流量并能带动收视率的明星的片酬也开始大幅上升,以某爽为例,拍摄某部电视剧的片酬就高达1.8亿。

就是在这样的行业大背景下,嘉行传媒从影视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那个时期的佼佼者。

2015年,杨幂和欢瑞解约,嘉行传媒正式成立,主要核心就是杨幂、经纪人曾嘉、赵若尧,以及资本运作的操盘手李娟:杨幂不用多说,是公司最核心的资产;曾嘉和赵若尧都是资深的经纪人,应该算是公司的业务负责人。李娟,资深的投行人士,被外界描述为嘉行传媒的操盘手——此后,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嘉行传媒开始了资本化之路,而资本之路的打通,离不开所谓“嘉行模式”在市场受到的认可。

什么是“嘉行模式”?就是“嘉行参与出品+嘉行艺人包场”的模式,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例,杨幂就带着近10位签约艺人参与其中;在迪丽热巴大火之后,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参与到很多剧集之中——此外,嘉行以艺人经纪为起点,开始覆盖诸多文娱业务,也为其资本化之路打下了基础。

1、借壳西安同大,登陆新三板,此时市值0.25亿;

2、2015年12月,尚世影业以78.95元/股的价格共认购和受让嘉行380万股,斥资3亿元,公司估值高达15亿元;

3、2017年3月,*世界通过子公司控制的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斥资5亿元,以250元/股的价格认购和受让共计200万股,使得嘉行传媒估值飙升至50亿元,两年估值暴涨200倍。

和嘉行相比,2015年左右的乐华娱乐还尚未成为明星公司,根据资料显示,2015年9月,乐华娱乐曾于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在此期间,公司财报显示,乐华娱乐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79亿元,同比下降71.18%;实现净利润0.19亿元,同比下降66.55%,主要源于影视投资收入的缺失。

而在2015年,接受尚世影业的入股之后,嘉行的业绩也是一路走高:2015年到2017年,嘉行传媒分别以0.82亿、1.29亿、1.9亿的净利润超额达标,2018年上半年,嘉行传媒的业绩也依旧出色,营业收入达5.22亿元,同比增长295%,净利润达1.33亿元,同比增长97.64%。

但这一切,到了2018年下半年,嘎然而止。

2

02 从东南飞到西北风,覆巢之下无完卵,但乐华为何没受影响?

2018年,崔永元炮轰冯小刚和刘震云,并晒出范冰冰的天价片酬合同;此后很快,范冰冰被税务部门查证偷税漏税,由此,拉开了娱乐圈的大变局阶段——之后,阴阳合同,个人工作室等都纷纷被曝光,很多明星也被查,也是这一轮开启了娱乐圈的财务整改风潮。

其实在2017年,关于片酬过高的就引发了行业的关注,当年,多部门联合发布 “限酬”公开意见,提出演员总片酬不超过剧目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此后的2018年,多部门又联合发布明确要求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

2018年8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大视频网站及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在《通知》基础上进一步规定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

之后更是因疫情,流媒体平台开始控制成本,走上了“降本增效”的阶段。简单来说,就是版权内容的采购更谨慎和更重视性价比,更倾向内容的自我研发——这也使得过去3年多时间里,整个娱乐内容行业都过的比较煎熬,多数影视公司也都遇到了不同的困难,日子不好过。

但有网友说了,那乐华娱乐为什么能在这个节点赴港上市?这是个好问题,答案是虽然乐华娱乐在影视侧的业绩一度很一般,但它赶上了另外一个风口,那就是“新偶像时代”,寻觅培养了新一代的吸金艺人王一博。

2018年以来,爱奇艺、腾讯视频等流媒体平台纷纷推出网络选秀节目,很多优秀的练习生在这些节目中脱颖而出,乐华娱乐在“新偶像时代”占据重要的位置,其签约艺人在这期间可以说是曝光度极高——与此同时,王一博在这个阶段也开始成为娱乐圈重要的艺人,《陈情令》大火之后,又相继在《创造101》以及《街舞》等大火的综艺中担任导师,尤其是《街舞》更是让王一博的人气和才艺备受认可。

大火的王一博,和轰轰烈烈的新偶像时代,将乐华娱乐推到了娱乐圈舞台的中心位置。根据资料显示, 2019年、2020年、2021年,乐华娱乐的营收分别为6.31亿元、9.22亿元、12.9亿元,王一博应占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16.8%、36.7%、49.5%,在2022年前三季度乐华娱乐实现的7.53亿元营收中,王一博的占比则进一步上升至59%——王一博扛着乐华成功赴港ipo。

2023年3月21日,港股乐华娱乐发布2022财年年报。公司在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实现营业收入9.80亿元,同比下降24.0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24亿元,同比增长412.19%。而且,随着《无名》《长空*》等影片的上映,王一博的演艺之路也拓展的更宽了,和乐华娱乐看起来可以携手走的更远。

但赶上新选秀热的乐华娱乐,同样也遭遇到了“西北风”, 2022年相关部门颁布的偶像选秀禁令,对于乐华的影响还在持续!随着选秀节目的减少,乐华的签约练习生们出道走红的几率变低,乐华娱乐需要将艺人输送至之前并不算强势的影视剧领域,但诚如嘉行传媒现在遇到的瓶颈一样,整个行业都在降本增效,想要靠着片酬保持公司营收的增速,难!难!难!

不过乐华的幸运在于,新选秀的风口是新风口,吸金能力也更强,艺人们不一定需要影视作品傍身,有流量有人气就可以有商业活动的收入。只是作为上市公司,乐乎娱乐面对的业绩压力和增长压力也都是要比其他艺人经纪公司要大的多,所以,它才会推出虚拟偶像以及试水直播带货等领域。

和杨幂解约,并不代表着嘉行传媒彻底和杨幂说分手;而影视内容市场的复苏,也让嘉行传媒有着第二春的可能。

3

03 后杨幂时代,嘉行的未来会好吗?

虽然已经解约,但杨幂和嘉行并没有割席。“还以为杨幂是嘉行老板”这个词条上了热搜,确实,虽然经纪约已经解除,但资本层面的关联并没有那么轻易“分手”, 就算是杨幂想要卖掉嘉行的股份,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2018年,尚世开始分批挂牌出售嘉行的股份,当时还有媒体报道说“嘉行的股份”不好卖。虽然不好卖,但挂牌出售嘉行的股份还是让尚世赚了不少,根据公告,2019年上半年,尚世影业凭借对嘉行传媒的部分股权转让获得1.7亿元收益,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另据媒体解读,透过出售嘉行传媒的股份,尚世影业的获利在3亿以上。

此外,根据企查查显示,杨幂仍然持有超过15%的股份,*世界旗下公司还持有10%的股份——所以,“杨幂是嘉行老板”这话不离谱。

杨幂和嘉行解约也是粉丝期盼的,“嘉行”模式就是建立在杨幂强大的影响力上的,从《宫》开始成为大众熟悉的艺人后,杨幂在很长时间里代表的都是“热剧“;但近年来,一波又一波的年轻女演员们开始成为热剧的主角,在人气和影响力上开始攀升,这都对杨幂等85花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转型也势在必行。

2018年的《扶摇》之后,杨幂担任主演的剧集的口碑和流量都和过往不可同日而语,或许,解约后,不用带着“同事”的杨幂,可以挑选到更适合她当下的剧。

而对嘉行而言,艺人经纪仍然大有可为,根据嘉行传媒官网,目前仍在嘉行传媒旗下的艺人包括迪丽热巴、高伟光、刘芮麟、赖艺、代斯、王一菲、李婷婷、袁雨萱等——其中,即将和肖战出演徐克执导的《射雕》的庄达菲,也是嘉行传媒的艺人。从艺人名单可以看出,嘉行签约艺人们的待播剧其实不少,尤其是迪丽热巴更是被外界称为“新一姐”,也期待嘉行能给迪丽热巴接到更好的影视剧资源。

当然,嘉行传媒的资本之路也并没有终结,根据资料显示,2022年6月陕西公布360家后备上市企业名单,嘉行传媒出现在C档。按照标准,C档企业净利润原则上不低于500万元且营收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元且营收不低于3000万元,或者营收不低于1亿元。

嘉行能够摸到50亿估值,是因为赶上了明星资本化和版权天价的风口;当风口不在的时候,嘉行的估值可以贬值,再加上行业的剧烈变化,扛把子杨幂的解约也在情理之中;乐华娱乐能够上市,是因为赶上了轰轰烈烈的新偶像时代,偶像们的流量和吸金能力使得其在港股上市,虽然目前也有运营上的难题,但偶像的商业价值仍然保持在高位——搭上的风口不同,去往的方向自然也不同,当风向转化的时候,遇到的瓶颈和困难自然也就不同。

此外,虽然两种模式大行其道,可也有很多见过钱的高知名度艺人开始选择以“个人工作室”来经营自己的经纪业务,也有很多知名艺人自己开经纪公司签约“艺人”,这也使得市面上经纪公司的话语权稍微有些许变化——不过对于大多数艺人而言,经纪公司仍然很重要,也是承接资源和商业绕不开的,这也是经纪公司历久弥坚的缘由。

04 小结:

“嘉行模式”和“乐华模式”或许很难评判出优劣,但它们区别于其他艺人经纪公司*的不同点是,它们分别遇到了杨幂和王一博,这也就塑造了它们各自最高光的好时光。所以,对嘉行传媒而言,资本之路想要继续走下去,就是要看能否找到新一代的电视剧女王吧;对乐华娱乐而言,王一博就是那个必须要捧在手心里的宝,一刻不能放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