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豆瓣8.5,《银河护卫队3》救不动漫威

吸引观众重返银幕前,需要的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和逆向思维。漫威的沉疴,到了必须下猛药的时候,好莱坞五大整体也是如此。
2023-05-12 14:5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特别鸣谢:All the fans(所有的粉丝)。”

故事的最后,不少粉丝泪目了,*部《银河护卫队》里那首经典的《Come and get my love》再次响起,星爵离去,备受喜爱的萌物——浣熊火箭成为新的队长。借一直重复着“我是格鲁特”的树人格鲁特之口,说出了新的句子、那句来自导演的告白“我爱你们大家”,打破了第四堵墙——只有和格鲁特亲的人才能听懂他的语言,从2014年到现在建立的情感羁绊,足以让银幕外的粉丝听懂。

情怀拉满的《银河护卫队3》(以下简称“银护3”),无论口碑还是票房都颇为亮眼,当得起今年的“漫威*”。IMDb 开分 8.3,烂番茄爆米花度 96%,豆瓣开分 8.7,成为史上“漫威最高分”,现稳定在豆瓣8.5分与《复仇者联盟4》齐平。该片5日上映,带动北美上周末票房上涨约55%,在总票房中占比超过七成,成为今年第三部“被迫首周末票房破一亿美元”的影片,全球总票房现约2.82亿美元。另外,它也是国内今年*部预测票房近5亿的漫威电影。

作为滚导转投DC前的最后一部漫威电影,《银护3》让超英电影看到了重新崛起的希望:好的故事和人物,独特的风格创意。在罗伯特·伯格重掌迪士尼后的新一年,裁员、改革之风猛吹,漫威老矣,尚能饭否?

01 《银护3》救不了漫威,跳槽DC的“滚导” 能否开启DC新纪元?

“《银护3》好就好在,它不像是现在的漫威电影。”作为漫威宇宙里*由同一个导演执导的“三部曲”,银河护卫队系列保留了系列的完整性和风格的一致性。

这依旧是一个非常“滚导”(导演詹姆斯·古恩昵称)风格的故事,虽然具有配乐过多又不够洗脑等瑕疵,但在超英故事的框架下,保留了作者性,有别于千篇一律的超英故事,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有生命力的血肉星球有克苏鲁邪典气息,半机械半动物的改造身躯则指向身体恐怖,“福瑞”居民、奇特的外星生物以及杀戮场面带来“异色”,其中更有创世神话、诺亚方舟等宗教隐喻。

作为cult 片厂牌特罗马(Troma)成员,早年间詹姆斯·古恩拍过不少重口味 cult 片,在好莱坞工作20年后,被漫威总裁大胆启用拍摄《银护》系列,低IP认知度反而带来了创作自由度,B级片色彩、反英雄叙事也极大满足了审美疲劳的观众,这些原本边缘化的英雄,却获得了更多的喜爱,票房成绩便是明证。“银河护卫队”系列分别在2014年、2017年推出*二部,全球总票房分别达到7.73亿和8.63亿美元。这一系列除了衍生出剧集《我是格鲁特》以及《银河护卫队:圣诞特别篇》,更启迪了漫威对边缘二线英雄和反英雄叙事的开发,如《死侍》系列。

对于国内市场来说,《银护3》具有重要意义。在漫威电影阔别内地市场三年半,期间多部电影口碑徘徊在豆瓣5-6分后,这部“最高口碑”一方面重新提振了漫威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让市场对“好莱坞进口大片”有了更多信心。就在今天,中国和美国合拍片《巨齿鲨2》宣布定档8月4日暑期档,而下周《速度与激情10》即将上映。

电影背后,《银护3》的上映经历了一番波折。2018年,因为2008-2012年之间的一些不当言论被扒出,古恩紧急删除了近万条推特,被迪士尼从《银河护卫队3》开除。期间DC趁机挖角:10月,詹姆斯·古恩签约了华纳,确定为DC宇宙的漫改电影《自杀小队2》撰写剧本。八个月之后,随着风波平息,迪士尼决定让古恩重新执导《银护3》。

《银护3》救不了漫威,重要原因在于迪士尼和漫威失去了古恩这位灵魂人物。《银护3》不仅代表着整个系列的终结,同时它更是“滚导”作为联合CEO跳槽到DC、彻底告别漫威前的最后一部作品,因而有着双重的感伤告别意味。

2021年,他执导的漫改电影《X特遣队:全员集结》,以及次年的漫改剧集《和平使者*季》上映,口碑大爆,前者更是创造了DC电影流媒体播放纪录。同年10月,曾深陷过度干涉创作、连累《正义联盟》等多部影片等争议的华纳兄弟,任命滚导与 Peter Safran 共同担任 DC Studios 的联合主席兼 CEO,华纳新成立的部门 DC Studios,取代原本的 DC Films,负责 DC 电影、电视和动画,Gunn 负责创意、Safran 负责商业。

今年,滚导宣布DC 新宇宙重启计划开启,*阶段“众神与怪兽”*项目《超人:遗产》定于2025年上映。其他电影有《权力战队》、《英勇无畏》、《女超人:明日之姝》、《沼泽怪物》,剧集有动画剧集《生物突击队》《沃勒》《绿灯侠》《失落的天堂岛》《金色先锋》等。在爹不疼娘不爱,并没有被滚导列入DCEU规划的《雷霆沙赞2》之后,外界期待的是未来几年,滚导能否展示个人独特的风格,乃至拓宽DC宇宙,为其注入从全年龄向到成人向的色彩,改变其相对于漫威文艺小众,单打独斗、不成体系的认知。

在滚导看来,超英电影失意的根本症结在于剧本不行:“连第三幕的剧本都没写好就忙着开拍,然后边拍边写,现编剧情,情节不够打斗来凑,甚至打斗都编排得不流畅……不能反复讲好人与坏人,好人打败大魔头的故事,故事要有更复杂的道德困境与冲突。”

02 罗伯特·艾格重掌帅印,漫威“沉疴”需猛药

“复联4之后,再无漫威。”“好莱坞陷入颓势。”影迷的这些观感,并不是空穴来风。

已被罢免的迪士尼前CEO鲍勃·查佩克任期内,风波不断,漫威缺席国内市场,更与斯嘉丽·约翰逊公堂对峙。为了与奈飞对抗,迪士尼在漫威第四阶段重注流媒体剧集,《旺达幻视》《猎鹰与冬兵》《洛基》《假如…?》《鹰眼》《月光骑士》等流媒体剧集虽然口碑不俗,相应地却并没有转化为电影势能。漫威第四阶段被批评为“没有主线”,作品内容质量也集体下滑。同样是独立导演执导的《永恒族》《尚气与十环传奇》《黑寡妇》口碑不尽人意,今年作为第五阶段开篇之作的《蚁人3》在国内仅有2.72亿票房,豆瓣评分6.1分。

根据漫威影业CEO凯文·费奇已经公布的规划,第五阶段为2023年-2024年 春,电影除了已经上映的《蚁人3:量子狂热》 《银河护卫队3》 ,今年还将上映的有《惊奇队长2》《刀锋战士》 《美国队长4:世界新秩序》《雷霆特工队》 ,剧集有《秘密入侵》《回声》《洛基第二季》《钢铁之心》《旺达幻视外传:阿加莎》《夜魔侠:重生》等。第六阶段为2024年秋冬-2025年, 公布了《神奇四侠》《复仇者联盟5:康的王朝》《复仇者联盟6:秘密战争》等。这些电影剧集能不能大爆?“非一线英雄”不乏带来惊喜的可能,一些大IP系列续作反而可能压力更大。

重新复出担任迪士尼CEO的罗伯特·艾格强调了“提质减量、降本增效”的重要。凯文·费奇在接受《娱乐周刊》采访时表示第五、第六阶段的MCU剧集将会调整步调,每年推出的剧集数量将会减少,播出间隔也会更长。

日漫IP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好莱坞影响力下行,不仅仅是漫威一家决策有误的问题,更是好莱坞电影的集体困境。电影作为一种媒介,处于下行阶段,疫情加速了影院的衰落,在流媒体的挤压下,五大盈利压力增大,越来越倾向于“求稳”——不断开发系列IP,越发不接地气、只求政治风险,保证风险最小化,减少了中等体量电影、独立电影比例,只是这一选择,也扼杀了很多前卫创意的空间。正如马丁·西科塞斯所说“漫威不像电影,更像是主题乐园”。

虽然五大电影工业化水准仍然*,但其中的共情和创新却越来越少,A24等一批新兴独立厂牌崛起,今年横扫奥斯卡的《瞬息全宇宙》,以及前不久大热美剧《怒呛人生》,便都是A24出品。好莱坞的内容结构正在逐步发生变化。

2月9日,迪士尼发布的2023财年Q1财报显示,公司营收235.12亿美元,同比增长8%,略高于预期;归母净利润12.8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6%。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首次重新回归的CEO罗伯特・艾格透露了削减成本,重组公司的计划,包括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000人,以寻求约55亿美元的成本节约。还有几天,迪士尼便将公布新一季度财报,而老掌门重新掌舵后的成绩,架构调整后的结果,漫威的得失,也将见分晓。

影视公司业绩终究是多部项目综合后的得失计算考量,一部电影所带来的溢出效应有限,无法彻底拯救漫威,但以《银护3》其中却能够折射出内容趋势变化,为项目制作开发带来启示:过往漫威电影剧集往往被诟病为“多元宇宙”服务,强行联动、强行彩蛋套彩蛋,人物往往沦为工具人,没有建立起情感连接,过多衍生更令布局繁杂,时间线混乱。

如《蚁人3》的大反派康便令许多粉丝深感失望,但《银护3》保持着对联动MCU极大的克制,这群太空浪子俨然独立于漫威之外,反而具有极其鲜明的视觉辨识度和观众喜爱度。——树人格鲁特和浣熊火箭破圈度遥遥*,在迪士尼乐园出售的周边也很受欢迎。

吸引观众重返银幕前,需要的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和逆向思维。漫威的沉疴,到了必须下猛药的时候,好莱坞五大整体也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