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Edge一败涂地,还有人记得IE浏览器吗?

或许,AI 和 AR 可能改变一切,但在那之前,微软大概无法扭转 Edge 的命运。
2023-05-15 16:27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互联网组   
   

科技巨头之间的商战是什么样?你可能以为是充满了试探、阴谋与阳谋,但实际上可能只是浏览器里直愣愣的提醒弹窗,微软就是此间的「好手」。

如果你在微软 Edge 浏览器中打开谷歌 AI 聊天机器人 Bard,Edge 的地址栏会显示了一个「与人工智能驱动的新必应比较答案」的按钮,可以将 Bard 与新必应 AI 的答案进行比较。开发者 Vitor de Lucca 最近在 Twitter 上指出了这一调整。

在推广 Edge 这件事上,微软更是无所不用其极。

Windows 10 和 Windows 11 的某些地方,微软会诱导用户将 Edge 切换成默认浏览器,而且用户无法将默认应用直接改为 Edge 以外的其他浏览器。不得已之下,Firefox 和 Chrome 只能通过技术对抗——修改注册表的方式增加「一键设置为默认浏览器」的选项。

直到今年 4 月,微软才不情不愿地宣布简化默认程序设置,「确保用户可以轻松修改默认软件设置」。

更早些时候,微软还一直在通过弹窗的方式提醒 Windows 10、Windows 11 用户。用户一旦打算在 Edge 下载 Chrome,Edge 就会适时地弹出通知——微软 Edge 浏览器也是基于 Chromium 打造的软件,与 Chrome 同源,告知用户不需要再额外下载 Chrome。

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虽然笔者没遇到过,但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都又提到——微软称 Chrome 浏览器太落后了,Edge 才是最值得信赖的浏览器。

但即便微软花了这么多心思「号召」Windows 用户留在 Edge,实际效果依然不理想。

根据 Statcounter 的数据显示,2022 年 4 月到 2023 年 4 月,谷歌 Chrome 继续遥遥*于其他桌面浏览器,市场份额保持在 66%,第二名的位置则悄然发生了变化,苹果 Safari 凭借 11.89%的份额在今年 4 月正式超过了占比 10.95%的微软 Edge。

耐人寻味的是,过去两年,微软新版 Edge 的市场份额基本停止了增长,始终徘徊在 10%左右,反倒是苹果 Safari 从去年 12 月开始慢慢发力,并最终实现了反超。

可为什么?如果说微软并不重视 Edge 甚至像对 IE 一样摆烂,那还能理解它为什么陷入了增长停滞。但实际上微软对 Edge:

不可谓不努力。

除了上面提到各种「商战」,自从新 Edge 改用 Chromium 内核以来,微软带来了大量的新功能和体验上的改进。仅在今年年初,微软就为 Edge 增加了 Drop 功能,用户可以跨终端传送文件、图片、文字、链接等等。在新必应 AI 推出之后,不仅最初在桌面端仅限 Edge 浏览器可用,微软也在*时间将新必应 AI 集成到 Edge 之中,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用户使用 Edge。

同时微软还在尝试更多好用的功能,比如为了适应更大更多的屏幕,Dev 版(实验版本)已经在测试双栏功能,即在一个浏览器标签页内展示左右两个网页。而在功能之外,Edge 在 Chromium 内核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续航、内存占用、流畅度等方面,甚至倒逼「挤牙膏」的 Chrome 也加快了更新的速度。

再有,Windows 始终还是桌面级操作系统的统治者。虽然微软没有公布 Windows 10、Windows 11 的占比,但 Steam 的软件调查数据显示,今年 4 月 Windows 10、Windows 11 合并份额已经占到了 96.4%——这两个版本已经都默认配置了新版 Edge。但就算这样,更多的 Windows 用户还是把它当成了「Chrome 下载器」。

可能错的不是微软,而是这个世界?

先回到苹果 Safari 的增长上。Safari 的明显增长是从去年 12 月开始,此后基本在稳步提升,考虑到桌面端只有 macOS 单一平台,再加上同期 macOS 的份额也在稳步提升,几乎可以肯定增长的背后主要来自硬件销售。去年全年,全球 PC 市场出货量都在大幅下滑,唯独苹果只有小幅微跌,甚至在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实现大幅增长,由此相对 Windows PC 阵营,苹果去年的市场份额也在一路走高。

而在另一边,过去 Windows 一度占据超过 90%市场份额的时候,很大一部分人选择 Windows PC 只是想要一台电脑,实际使用中也往往采用默认的设置和网页浏览器。今天 Windows 依然是最重要桌面操作系统,但对越来越多人来说,使用 PC 的次数越来越少,智能手机(aka 掌上电脑)已经成为了最重要的设备,甚至就是「电脑」——可以用来阅读、听歌、看视频、购物等等。

不仅如此,智能手机反过来也影响用户对待 PC 的看法,就像 iPod 曾经对 Mac 的拉动,只是智能手机的影响范围和程度还要大得多。

对比 Statcounter 2009 年-2023 年全球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和全球桌面浏览器市场份额变化,很容易就会发现,伴随着 iOS 的一路增长,桌面端 Safari 的份额也在不断走高;同时随着 Android 在 2017、2018 年不再增长,Chrome 在桌面端的增长也基本陷入了停滞。

理解这种影响并不困难,除了 Safari 和 Chrome 在移动端快速增长让品牌更深入人心,更重要的还是,移动端上的使用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在 PC 上的使用习惯,包括一系列的交互以及云同步等。就比如手机上浏览的网页,用户可以无缝地在桌面端的 Safari 和 Chrome(前提是正常连接)浏览。

微软曾经也试图抓住移动浪潮,但最终还是没能成功。Edge 尽管可以站在 Windows 的肩膀,然而今天的人更关心 Android 和 iOS,也更乐意使用站在它们肩膀上的 Chrome 和 Safari,连带着影响了在桌面浏览器上的选择。

换句话说,微软 Edge 没能颠覆谷歌 Chrome 的统治地位,反而还被苹果 Safari 反超,实乃非战之罪。

过去十年我们亲眼所见,Android 和 iOS 作为人类主要计算平台的崛起打破了 Windows 长达数十年的霸权地位。公允地说,以 Windows 当初高达 95%的市场份额来看,除了下降别无选择。但与下滑到四分之一占比的市场份额相比,更关键的是 Windows 的使用率在下降,同时在越发强调多终端跨平台体验的今天,Windows 只能靠自己。

或许,AI 和 AR 可能改变一切,但在那之前,微软大概无法扭转 Edge 的命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