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模型激战正酣,王坚能否带领阿里云王者归来?

如今,阿里云已经历三次换将。目前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逍遥子)主持大局。
2023-05-16 10:22 · 微信公众号:数据猿  媛媛 余小鱼   
   

5月11日,有消息称,十年前卸任阿里云总裁的王坚,将于近日以全新职位,全职加入阿里云。公开资料显示,作为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2009年创办阿里云,从0到1搭建了阿里云计算的业务基础体系,于2013年卸任阿里云总裁一职。

如今,阿里云已经历三次换将。目前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逍遥子)主持大局。就市场份额来看,阿里云仍旧占据市场*的位置,此时传言王坚回归会对阿里云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又为何会在张勇当值不到半年的时间宣布王坚的回归?

1、王坚的封神之路

谈到王坚,首先想到的身份就是阿里云的创始人。

王坚,出生于1962年,人生的前30年,顺风顺水。30岁成为心理学教授、31岁成为博导、32岁做系主任。

在1999年,王坚辞去杭州大学系主任的职位,进入了微软的亚洲研究院。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王坚深受比尔·盖茨的信任。在那个大牛扎堆的世界,王坚依然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曾有人在比尔·盖茨面前提到软件数据分析,比尔·盖茨说:" 你应该去找王坚"。

2007年,作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的王坚,出席了阿里召开的 " 网侠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他和马云交流时,说出了改变自己、马云和阿里巴巴的一句话:" 如果阿里还不掌握技术,未来将不会有它的身影。"

就是这句话,让马云对王坚产生了极度的渴望。马云觉得遇到了一个比自己还懂阿里的人,也是阿里最需要的人。

2008年,王坚被马云挖到阿里,担任阿里的首席架构师,首要任务就是为阿里输出技术,负责自主研发云计算。就这样,王坚开启了他的“云计算之父”的人生。2009年9月10日阿里云正式成立,这个属于中国人的云计算系统后来被称为“飞天”。2012年,王坚成为了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技术官。

自主研发云计算的道路,并没有一帆风顺,反而充满了坎坷。

2010年-2012年,是王坚在阿里最艰难的几年。外界普遍不看好云计算,投入了巨资却迟迟没有一点结果也让王坚在阿里内部饱受质疑,有员工在阿里内网抨击王坚,由于看不到成功的希望,阿里云八成以上的员工选择转岗或者直接离职,甚至有其他事业群的总裁在马云的会议上,当着王坚的面公开说他是骗子。面对内外部对云计算和王坚的质疑,马云选择了力挺王坚,他在阿里内部表态,每年给阿里云投10亿,连续投十年,做不出来再说。

就这样,一行行代码累积了起来。2013年,王坚和团队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他们把5000台机器,组成了像一台机器在使用。在2013年6月底,云计算进入了最后测试,测试方式就是直接拔电源。理由很直接:" 如果这种突然暴力断电都能撑得住,阿里云还有什么不稳定的呢?"

拉下电源的这一刻,时间停止了,只有机器重新启动的声音。

四个小时后,系统恢复运行,十台服务器报销,但数据毫发无损,阿里云,成功了!

十年磨一剑,终成阿里云。

2013年阿里飞天系统获得国家计算机技术特等奖。阿里巴巴成为继谷歌和微软之外,第三家具备云计算能力的公司,阿里云成为亚洲*,世界第三的云计算平台。2014年12月,12306上云,分流春运高峰75%的流量。2017年1月,成为奥运会全球指定云服务商,打造云上奥运。2017年12月,飞天获中国电子学会科学进步奖*特等奖。

从零开始,经过多年耕耘,阿里云的营收也从2015年的30亿元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400亿元,2022年营收超过770亿元,稳居国内云计算*位置,成为阿里集团的重要一极。

作为阿里云的创始人,王坚首创以数据为中心的分布式云计算体系架构,率先提出采用计算作为公共服务的产业模式,主持研发以大规模分布式计算系统“飞天”为核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阿里云计算平台。

除此以外,王坚通过创办“云栖大会”和创立“云栖小镇”,构建了完整的云计算生态,实现了从“飞天”技术平台到云计算产业的突破。

2、王坚的毅然离开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王坚在事业*时期离开阿里?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谷歌事件”

早期的阿里云OS是并不支持Android的应用,是一个完全的基于云的操作系统,与WebOs有些类似。但是,因为生态系统并不完善,国内的网络基础设施也不能够支撑良好的用户体验,所以在与厂商合作,尤其是在天语总裁荣秀丽的强烈要求下,阿里云OS的团队只得对原有操作系统进行修改,从而达到兼容Android的目的。

而“谷歌事件”更像是一个导火索。2012年9月13日,宏碁与阿里云的新手机发布会意外宣布取消。据阿里云发布的声明,双方发布会取消是因为谷歌给宏碁施加压力。

阿里云表示,“我们的合作伙伴接到谷歌方面通知,称如果在其新产品上搭载阿里云操作系统,谷歌公司将会解除与其Android产品的合作和相关技术授权。”阿里云同时表示,“对谷歌公司的如此作为表示遗憾”。

对阿里云来说,谷歌的狙击将影响到阿里云的长期发展规划,尽管很多手机厂商都怀揣着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推出手机的想法,但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愿意迎风而上卷入与谷歌的纠纷之中,目前的阿里云操作系统除去兼容Android的应用外,并没有多少第三方愿为其提供应用,根本不具备与谷歌正面对抗的能力。

一旦失去手机厂商的支持,阿里云OS将毫无悬念的走向衰败。当王坚在海外媒体上挑衅谷歌时,局势开始失控,外界也纷纷认为王坚需要对谷歌叫停事件负责。

二是架构调整

当阿里云走入正轨,规模逐渐扩大的时候,光依靠技术,不拓展商业是很难发展下去的,而在这种情况下阿里云必然要换一个有综合能力的人去运营。

此后,阿里巴巴架构调整,阿里事业部拆分,阿里云总裁换了一波又一波,直到今天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张剑锋担任阿里云总裁。

王坚虽然卸任阿里云总裁,但阿里云依旧是王坚的“*作品”。

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兴起和应用,业界普遍认为这对云计算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机,王坚回归阿里云,会给阿里云带来哪些新变化,又将如何搅动云计算市场新风云?

3、虽占据市场*,*优势不断缩小

自王坚离任后,阿里云共更换了三位总裁。

在第二位总裁胡晓明领导下,阿里云成功实现商业化,并从中国迈向全球,成为亚太地区*的云计算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位列第三。

2015年到2019年,阿里云年营收从30亿元迅速涨到了400亿元,成为阿里集团的重要一极。2018年,阿里云在体量庞大和国内市场占有率**的规模之下,营收增速达到了惊人的超过80%。至今,阿里云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一同被誉为云计算领域的三巨头。

2018年,第三位总裁张建锋接替了阿里云的领导职务。不过,在其任职期间期间,却发生了被称为“阿里云历史上*污点”的事件。

在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副总裁李津现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演练,他用掷骰子的方式随机选择了一组部署了专有云的机柜,指挥现场人员用拔电缆的方式模拟了机房断电。在现场观众的一片惊呼声中,跑在云端的业务仍然能正常运行,所有的数据还在实时收集中。

见证了这场表演的看客们没想到,五年之后,阿里云香港机房发生了史上最久的宕机事故,虽然这场故障的症结最终被归为运营商电力问题,但阿里云引以为傲的技术底座在外界看来并不是坚不可摧。

在此之前,也就是2021年12月23日,阿里云还发文曝光了自身发现的log4j2高危漏洞,但是未及时上报该漏洞信息。当时,阿里云发现漏洞后并未及时向上汇报,仅按照惯例通过邮件上报给了软件开发公司阿帕奇软件基金,导致国内在一个月之后才从公开渠道了解到这一漏洞情况。这次安全事故问题,直接导致2021年12月,阿里云被工信部官宣暂停合作单位6个月。

这一系列事故成了导致了张建锋下任的导火索,2022年底,阿里云智能总裁职位转由张勇本人直接担任,而张建锋则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一职。

与此同时,阿里云的业务增长陷入了瓶颈期,财报显示,2022财年阿里云业务实现收入745.68亿元,同比增长24.03%。2021财年阿里云收入的同比增幅是50.24%从近五年的数据来看,阿里云营收增速处于下滑状态。

图源:网络

而同期,同作为*梯队的微软云Azure2022年总营收1012亿美元,同比增长26.5%,毛利率72%,同比2021年的70.3%改善1.7%;亚马逊AWS 在2022年总营收801亿美元,同比增长29.4%,营业利润228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28.7%;2022年,谷歌云总营收263亿美元,同比增长37.3%。营业利润为-3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1.3%,营业利润率相比2021年的-16.5%改善5.2%。

针对业绩增长,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阿里云营收增长主要由公有云的收入健康增长所驱动,部分被混合云收入下跌所抵消,这是由于阿里云持续推动高质量及经常性收入增长所致。

随着各大互联网公司和国家队的入局,阿里云的断层优势逐渐消失。

据Canalys中国云计算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之前阿里云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40%,而在去年已经降到了36%,不过依旧占据市场*的位置。

或许是为了稳住自己的地位,在4月26日的2023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张勇官方宣布了阿里云史上*规模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

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会上发言,他提到,让计算成为公共服务是阿里云的追求,未来核心要做好两件事情:

*,让算力更普惠,推动自研技术和规模化经营的正循环,持续释放技术红利;

第二,让AI更普及,让每家企业的产品都能接入大模型升级改造,并有能力打造自己的专属大模型。

阿里云打响了算力“价格战”的*枪。

4、AI算力风云再起,王坚携阿里云再攀高峰?

价格战只能维持一时,限制阿里云增长的更多是技术层面的发展。

如今云服务正在经历新变局。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LLM大语言模型的兴起和应用,行业专家普遍认为这对“云计算”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针对近期火热的大模型,阿里云推出了旗下的 AI 大模型“通义千问”,并且未来阿里所有产品都将接入通义千问进行全面改造。在大模型争相斗艳的当下,数据、算力、算法被称为制胜法宝。无论是足够的算力还是海量数据,大模型的开发与运行都指向云计算厂商。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预测,伴随着经济回暖,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率将出现反弹,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美元,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56%;我国云计算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2022-2027年复合增长率将超36%。初步核算,2022-2027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从4033亿元增长到18764亿元。

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机,作为阿里云曾经的主力战将,王坚再次入场阿里云,对于阿里云来说确实是提振其信心的重要法宝。

在最初成立阿里云时,王坚曾在采访中提到,不是每个人都能攀上珠峰。如今大模型已成为各大云计算厂商的必争之地,这也给一直专注于云计算的王坚又一次攀登高峰的机会。虽然王坚离开阿里云已十年有余,但其一直没有放弃在该方面的探索。

“如果你只能选择一项对人工智能非常关键的技术,那就是计算。”

3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上谈到ChatGPT时表示,人工智能和计算的关系,就像电视和电的关系,“特别对像ChatGPT这样的技术,计算就是关键”。

王坚表示,人工智能的概念从上世纪50年代诞生,至今才开始“让人们接触到它”,新技术从概念到落地需要漫长的等待,人工智能的演进需要数据、模型和计算,计算是其中最关键的技术,“我很幸运从事着云计算工作”。

他认为,云计算是可以让算力更公平的技术,每个开发者只要自己有想法,就能使用算力。从算力的角度出发,他表示“只要很少的钱,就可以尝试去做GPT,今天每个人都可以做ChatGPT,当然,做到什么程度因人而异”。

AI大模型技术革命让阿里意识到要调整业务和创收模式,但同时也给初创企业提供超车阿里云的机会,作为阿里云的创始人,未来,王坚能否带领阿里云一直处于*地位需要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据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