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模型赛道正“热”:卷场景、卷芯片、卷人才

2月初,东方财富上“ChatGPT”板块还只有29支股票,如今已经达到61支,数量还在不断攀升中。
2023-05-17 16:15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孙鹏越   
   

比五一假期还要火热的,只有大模型赛道了。

ChatGPT、AIGC、算力、云计算、人工智能……只要与这几个关键词挂钩,就能堂而皇之均冠以“大模型”之名,资本为之侧目,股价随之而涨。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已有超过40家公司、机构发布了大模型产品或公布了大模型计划。而在这些公司里,不乏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华为、小米等互联网大厂。

就连早已宣布退休的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等名人,也忍不住“重出江湖”,声势浩大地杀进大模型赛道。

恍惚间,又回到2021年元宇宙的狂热。

01 谁靠大模型赚到钱了?

2月初,东方财富上“ChatGPT”板块还只有29支股票,如今已经达到61支,数量还在不断攀升中。

百度是国内大模型赛道*个吃螃蟹的选手,3月16日,百度发布“文心一言”,作为罕见的创始人亲抓业务,李彦宏对文心一言极为有信心,公开表示:“文心一言的期望值是要对标ChatGPT,甚至要对标GPT-4。”

作为国内*款官宣的大模型产品,据百度披露数据显示:发布会后一小时内,申请文心一言的企业用户已达3万多家;截至3月27日,文心一言已收到12万家企业申请测试。

就在百度发布文心一言之后,国内大模型瞬间遍地开花。

3月29日,周鸿祎展示“360版本的GPT”;

4月7日,阿里云正式推出大语言模型“通义千问”;

4月10日,商汤宣布推出大模型“商汤日日新”;

4月10日,昆仑万维和奇点智源合作发布“天工”3.5;

4月13日,知乎联合面壁智能发布中文大模型“知海图AI”;

5月6日,科大讯飞宣布推出“星火认知大模型”;

……

整个4月像是大模型的诞生季,每天都有不同公司的发布会宣布自家的大模型产品的问世。但,无论噱头多么花哨,回归商业本质,仍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只是市场是否会为互联网大厂的AI大模型新故事买单?

作为诞生时间过于短暂的新项目,*的市场反馈只能通过股价来进行直观的参考。

文心一言发布会当天,百度港股股价跌近8%,但在第二天,百度港股又大涨13.67%;3月30日,360发布大模型次日股价高开5.53%,随后4月3日再次涨停;4月11日,昆仑万维继发布当日暴跌超过17%之后,次日强势反弹大涨9.5%,盘中最高上涨近16%;科大讯飞发布星火之后,股价随之大涨,最新市值达到了1484亿元。

除了股价之外,大模型目前*落地的项目就是办公场景。

和To B高度关联的办公场景,高度符合大厂的产业互联网战略。在今年3月,微软把GPT-4整合进Office全家桶,将办公作为大模型落地的*站。有了微软和OpenAI引路,国内大厂迅速跟进,开始挖掘大模型的*桶金。

阿里云大模型“通义千问”,在链接钉钉之后,用户可以在文档中生成文字或图片,在群聊里快速总结并生成摘要和待办,在视频会议里生成核心纪要,还可以只靠一张图“拍照生成应用”。

百度智能云六大产品系列将基于文心一言进行升级,应用在办公、政务、电商、金融、旅行等场景,帮助使用者生成PPT内容大纲、撰写报告等。

在阿里和百度的领头下,越来越多办公AI开始出现。如金山的WPS AI、飞书智能AI助手“My AI”、印象笔记的“印象AI”……

比起难以琢磨的股价,具体落地的项目更能带动市场对大模型的信心。

02 缺芯问题延续到大模型

虽然大模型新项目一个接一个,但已经可以上手使用了吗?

过去几年,半导体芯片一直是卡住我国科技发展的拦路石。不论是智能手机,还是新能源汽车,一直都处于严重缺芯的动荡。

如今的大模型也重蹈覆辙。

据了解,AI大模型需要极高的算力来训练,如同搭建城堡,基石直接决定城堡的成败,在大模型里,芯片的等级和数量就是那一块块基石。

根据英伟达公布的信息,训练一次1750亿参数的GPT-3需要34天、使用1024张A100 GPU芯片;同时,OpenAI可能至少需要32400张A100芯片用于日常推理,显著高于此前训练底层模型时的用量,以此推算,ChatGPT硬件成本达8亿美元以上。

昆仑万维集团CEO方汉也表示:“超过千亿级别的大模型,它的训练大概需要1000-2000张A100的卡,没有2000张A100的卡,实验都做不了;硬件成本约5000万美金,加上人力、电力、网络支出,一年需要5000万美金到1亿美金的投入。”

Nvidia Grace 超级AI芯片

目前最适合ChatGPT的芯片为英伟达的旗舰芯片H100和次旗舰芯片A100。因为市场需求量过大,这两款芯片的售价早早开始水涨船高。

在短短三个月多时间里,H100芯片暴涨近7万元人民币,售价普遍高达30万元左右;A100芯片从6万元一路涨至9万元,涨幅超过50%。

同时,美国针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政策依然适用于AI芯片。从去年8月开始,美国政府发布出口管制政策,禁止英伟达将A100、H100两款芯片售往中国。

在A100、H100芯片被美国受限后,很多公司不得不使用“阉割版”的A800、H800。但阉割版芯片的数据因为传输速率低,内存小,直接影响到大模型的训练速度。

中国企业目前能采购的A800芯片实测性能比A100芯片低5%-10%;最新应用GPT-4的英伟达H100芯片,更是比中国*版H800的性能差距超过60%。

据钛媒体报道,目前国内拥有英伟达A100/A800的厂商只有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几家科技巨头,大部分企业对高端GPU并没有直接采购需求,而是用更经济的调用云服务商的云计算能力,或是租用GPU芯片等硬件设备。

但就算是阉割版的芯片,也被一抢而空,交付日期不断后延。

有心杀贼,奈何缺芯,缺乏硬件的现实问题让中国大模型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03 抢人、抢人、抢人

除了应用场景、芯片之外,大模型赛道的内卷已经卷到人的身上。

随着大模型项目一个一个成立,*算法工程师成了新的兵家必争之地。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存在几十个大模型项目,国内能够进行相关技术研发的人才却不超过1000人。

据脉脉高聘人才智库最新调研数据,今年1-2月AIGC人才需求逆势上涨,岗位数量同比增长31.3%,创下历史新高。就连脉脉CEO林凡都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喊话:“ChatGPT带动的AIGC创业热潮要来了!猎头已经开出10万月薪抢人。”

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发布“AI英雄榜”称:将拿出新公司光年之外75%的股份用于邀请*研发人才,并承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放心施展你的才华,杂事交给我来打理”。

李开复在朋友圈公开招聘:“我正在亲自筹组 Project AI 2.0,这是一家由技术愿景驱动,拥有*中国工程底蕴的创新企业,在全球范围号召世界级的人才,加入我们一起打造这个世界级的公司!”

搜狗创始人王小川发布公开信表示:“我们呼唤中国的领军人物、行业产品经理和远在美国的同仁加入”,并一举为00后至80后的技术人才列出5个招聘邮箱。

在知名企业家的摇旗呐喊中,不但AIGC岗位数量同比增长35%,就连图像识别、算法研究员、深度学习等岗位的年薪均大幅度剧增,已达百万元。

在如今的草莽阶段,龙蛇起陆,速度意味着胜利,早一分时间集齐人才、算力、资金等资源,就意味着多占一分胜算与先机。

市场的燥热只是前奏曲,大模型赛道的竞争只会愈演愈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