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出口为什么感觉不行了?

从主要国别来看,前4个月中国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日本等下降。很多之前习惯了做对美国外贸的企业,会不适应这种情况。
2023-05-18 14:26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豆腐乳儿   
   

今年这几个月的出口形势真是跌宕起伏。

首先是今年1-2月出口同比下降6.8%,考虑到有疫情和春节的因素,另外全球贸易都不大好,出口同比下降也算可以理解。

结果3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8%,简直是一下子从ICU出来进了KTV。

到了4月份,3月出口猛涨的势头没能延续,出口增速回落至8.5%。

如果单看这个数字,中国4月份出口情况还行,毕竟还是正增长,考虑到现在全球外贸都不咋样,已经很难得了。越南4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3%,韩国4月出口额同比减少14.2%,和这些依赖外贸的国家这么一对比,中国4月份出口额还在增长实属不易。

中国出口还在增长,但很多从事外贸的人觉得日子不好过,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仔细分析出口结构,就能看出一些问题。

从出口产品类型看,今年前4个月纺织品出口额下降了0.8%。

这是下降的,也有表现好的,比如前4个月汽车出口增长高达120.3%。

也就是说,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表现不佳,而产业升级后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出口增长。

另外很多工厂真觉得一个小时给14块钱就是正常工价了,如果农民工不想进厂而是去送外卖、送快递,他们宁可机器代人,这也让相关产业吸纳的就业减少。

如果从主要国别来看,前4个月中国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日本等下降。很多之前习惯了做对美国外贸的企业,会不适应这种情况。

对美国出口减少有美国加的高额关税的原因。

不过有些企业也摸索出了其他办法,比如先将货物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再出口到美国,以规避关税。东南亚国家近年来出口有部分就是这种“洗澡货”。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3月中国对东盟的出口额增速高达35.4%,4月则回落到4.5%,这说明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有所放缓。

这里的一大原因就是美国借道东盟进口减少了,不仅让东南亚国家出口下滑,也让本来借道东南亚的中国出口增速放缓。

这可就不是中 美脱钩可以解释的了,而是美国本身的需求减少。

目前海外采购商库存高企,连库存都还没清完,就更不用说下新的订单了。

所以对美国出口不仅要考虑关税,还要想一下,美国什么时候清完库存,需求什么时候恢复。关税可以通过东南亚绕开,可需求没有就怎么也不好办。

比较乐观的估计是下半年美国的需求就回来了。

但是最近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又闹起来了。为了能让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拜登都有可能只是在线上参加定于日本广岛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了,因为他还要忙于在国内进行谈判。

想要让国会提高联邦债务上限,拜登和民主党就得说服共和党,可共和党目前真有可能给民主党上眼药。穆迪分析公司警告称,如果美国不能妥善解决债务上限违规问题,将对该国就业造成灾难性影响。

如果这件事上有什么闪失,美国经济可能衰退,到时也就别提什么美国需求恢复了,我们的出口肯定也会受到影响。

按理说两党斗而不破,在这种事上不会撕破脸,但现在已经不能按理说了,还是得注意可能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