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一战,百度和李彦宏都输不起

尽管百度仍是中国搜索引擎的第一,但因用户习惯生变,这个第一的含金量已不同于PC互联网时代。
2023-05-29 09:32 · 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  乐水   
   

2023年5月22日,“百度已不是*大桌面搜索”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StatCounter数据显示,2023年4月,中国内地桌面搜索引擎行业中,微软必应的份额达37.4%,不光创历史新高,并且还超越百度的27.01%,成为*大桌面搜索引擎。

诸多媒体认为,微软必应的份额之所以可以超越百度,是因为在ChatGPT技术的加持下,其对于用户的吸引力越来越高。

事实上,结合权威数据来看,必应到底有没有超越百度,其实是存疑的。但上述数据也确实值得百度警惕,随着大模型技术的不断涌现,其中文搜索引擎*的地位将会遭到挑战。因此,百度也不能不推出相关技术。

01

中国桌面搜索,百度告别*?

按StatCounter提供的数据,百度中国桌面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不光在4月被必应反超,此前也一直节节下探。

2022年6月,百度中国桌面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还能达到51.55%。到了2022年12月,这一数字仅为35.93%。进入2023年,百度中国桌面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更是加速下滑,2023年1月-3月分别为37.21%、31.79%以及27.93%。

不过颇为反常的是,百度的业绩却没有类似的表现。财报显示,2022年,百度在线营销收入为695亿元,同比下降6%。虽然有所下探,但远低于中国桌面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降幅。

更不能忽视的是,百度在线营销收入下滑,与中国整体的广告市场遇冷有很大联系。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统计的《2022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为约5088亿元,下跌6.38%,为近七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其他互联网巨头的广告业务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比如,2022年,腾讯网络广告业务营收为827亿元,同比下跌7%。

由此来看,StatCounter的数据或许出了问题。对此,逐鹿网创始人阑夕在社交媒体发文称,“Statcounter的数据采样很长一段时间来都是失真的”。比如,其统计的中国移动端搜索份额排名第二的产品是Yandex,而这是一家俄罗斯搜索引擎,显然不会是大部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选择。

事实上,查阅网页数据监测机构SimilarWeb的数据,百度不光是中国搜索引擎行业的*,并且也是中国所有网页访问量的*。

由此来看,百度并没有被必应超越。

02‍

困在“框”里的百度

尽管 “百度已不是*大桌面搜索”的话题已经不攻自破,但这并不意味着百度没有焦虑。

作为一家错失移动互联网的企业,百度*的问题,就是依旧过于依赖传统的,与搜索业务强相关的在线营销业务。

财报显示,2023年Q 1,百度在线营销业务营收166亿元,占总营收的53.3%,尽管较前几年有所下探,但仍是重要的营收支柱。

随着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生态孤岛化趋势越发明显,百度的入口作用,已逐渐被各个App取代。

以短视频为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网民规模10.67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10.12亿,短视频渗透率达94.8%。

因短视频生态异常繁荣,用户的搜索习惯其实已经发生了改变。广大证券研报显示,目前短视频的搜索使用率达到68.7%,位居搜索流量生态第二,用户的“搜索行为明显向短视频平台迁徙”。

由于用户的搜索,本质上是一场“零和行为”,随着用户的搜索习惯向短视频迁移,网页搜索的流量自然会日趋枯竭。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Q3-2020年Q3,中国移动网民人均APP每日使用时长占比中,浏览器的份额从3.1%下跌至2.3%。

显然,因用户需求生变,即使依然是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百度的影响力日渐衰微也是不争的事实。

03‍

百度需要赢下大模型之战

正当百度感到焦虑之时,ChatGPT突然爆火,让前者看到了转型的方向。

与移动互联网仅仅会分流搜索引擎的影响力不同,因可以提供精准的答案,大模型可能会彻底颠覆搜索引擎。对此,微软CEO纳德拉曾表示,“从此刻开始,搜索的毛利率将永远、不可逆地进入下降轨道”。

无论是为了摆脱ChatGPT带来的巨大压力,还是为了抓住下一个时代,百度都必须拿出强有力的大模型产品。

2023年3月16日,百度发布了国内*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

针对文心一言的技术实力,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文心一言确实不如现在*的ChatGPT版本,但差距也不是很大,可能就是一两个月的差别”。

但实际上,文心一言却屡屡陷入争议的泥潭。2023年3月,微博认证为知名人文艺术博主的“刘大可先生”质疑文心一言的作画能力,是先将中文翻译英文,然后使用国外开源的 “Stable Diffusion”生成了图画,返回给用户。比如,让文心一言画“鼠标和总线”,结果画面展示的是“老鼠和公共汽车”,这是因为其将关键词翻译成了 “mouse”和“bus”。

不止产品竞争力存疑,百度还需面对一众强手的“围剿”。因看到大模型的巨大价值,国内众多公司纷纷加码相关业务。

比如,2023年4月10日,搜狗创始人王小川正式官宣,将开启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创业。第二天,阿里巴巴也推出了自家的大模型产品 “通义千问”。

不可否认,百度的AI技术在中国市场还不错,但问题是,大模型产品不光只涉及AI技术,还与算力规模、投资力度以及商业化落地是否顺利有直接联系。

以ChatGPT为例,其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绩,很大程度上都得益于微软的云计算支持。IDC统计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显示,在IaaS市场,阿里巴巴的份额为32.6%,位居*。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百度的文心一言并不具备*意义上的核心竞争力。

总而言之,尽管百度仍是中国搜索引擎的*,但因用户习惯生变,这个*的含金量已不同于PC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靠残存的流量以及相对有限的影响力,确实还能相对安稳地活下去。

但问题是,随着大模型技术的逐步成熟,其可能会彻底颠覆现有的搜索引擎。因此,百度在稳住搜索基本盘之外,必须赢下大模型之战。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其他科技、互联网公司也看到了大模型的价值,纷纷推出相关产品。而这些公司在云计算、资金等方面的资源并不弱于百度。

因此,百度到底能否赢下大模型之战,尚需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功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