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泽平创业项目浮出水面

从吴晓波到任泽平,经济学家的光环为他们带来名气,但如何将这些流量变现?
2023-05-31 10:06 · 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  王亚琪   
   

三个月时间,头发变多变粗变黑,没有植发,只需要一种营养液。

谁也没料到,这则带着浓浓硬广信息的推文,出现在网红经济学家任泽平的微博中。5月29日,曾担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高调发布了一则带货微博,卖起了生发产品,他在文中介绍道:“仁生泽发,专注头皮头发健康管理,6月8号全网开售。”

过去,尽管伴随着许多争议,但任泽平最广为人知的身份依然是经济学家。他曾发表过不少颇具代表性的观点,受到关注。比如2014年提出“5000点不是梦”;2015年提出“一线房价翻一倍”;2017年提出“新周期”;2021年提出“当下不投新能源,就像20年前没买房”……

围绕着这些话题,任泽平身上汇聚了庞大的流量,网红色彩鲜明。

任泽平上一次进入大众视野还是在2月初,当时他刚刚履新成为中原银行(01216.hk)首席经济学家。有网友发现,为了此次的带货,任泽平从那时起就开始“铺垫”,多次隐晦地发布“生发”相关图文。5月29日,任泽平公开“仁生泽发”即将开售消息后,引来不少网友势围观:“一支广告铺垫了4个月,任老师真是*的耐心,是个做大事的人。”

只是,铺垫了多个月的“仁生泽发”,真的只是一次彰显业内良心的策划带货吗?

通过企查查,《电商在线》发现,这款生发产品或将是任泽平新的创业项目。5月30日,任泽平再次发微博回应相关内容,也验证了这一信息。他表示,“这次进军实业和生物技术领域,初心是帮助更多的人”。他还透露,自己已经亲身测试了一年。而据《红星资本局》报道,“仁生泽发”已经开启了代理模式,任泽平宏观私董会以及商学院成员可以优先(代理)。

提前4个月铺垫,为创业项目打广告

“晨跑三公里,一百个俯卧撑,卷腹。正心正念,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这样的画风或许和经济学家格格不入,但却是任泽平已经保持了一段时间的微博日常。

去年,任泽平在直播时曾表示,自己每天做200个俯卧撑、200个哑铃、跑3—5公里,“投资要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就像我每天雷打不动200个俯卧撑坚持了8年”。

然而,这项为了彰显投资精神的“例行公事”从今年2月5日起,开始出现了一些小插曲,“鸡汤贴”中出现了“生发”相关的内容。2月这条微博中,任泽平首次提到“最近明显长头发,还是要相信科学”,并称自己用的是一种“营养液科学方案”,引来评论区网友“求配方”。

次日,任泽平趁热打铁,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个“你有生发养发需求(治疗脱发、让头发变多变粗变黑)吗?”的投票,用投票来汇聚流量,最终吸引了超4000人参与投票。有细心的网友提问,“是不是要卖生发水了?”但当时大家的想象也仅限于“打广告”。

此后几个月,任泽平时不时在微博上提起这个话题,还附上自己使用前后的效果对比图,声称“用了营养液四个月头发回到了20岁的势头”,这些突兀的推广信息夹杂在金融相关的观点性微博中,网友评论也开始逐渐放飞,“对着金融圈推荐,太精准了”。

进入5月,仁生泽发的广告开始密集起来,从5月12日开始,任泽平先后在5月24日、25日、27日、29日、30日发布了相关的内容信息,并在29日引起媒体关注。

5月30日,任泽平发长文正面回应。他表示,针对仁生泽发生物技术产品,“(是)因为自身需要,(已经对其)跟踪了一年,亲自测试,确实有效,坚持使用3—5个月,效果非常好,见效明显。前后又拉了很多亲友、同事、粉丝等进行多次大规模测试。”

他同时通过强调技术,进行再次安利:“中科院科学家研发十多年的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经费先后投入2—3个亿,几十项国家级专利,确实技术过硬,经过长年从基础科学原理论证、到实验室研发、到大规模安全和效果测试,是扎扎实实的技术。”

任泽平如此大力带货,并不令人意外。企查查数据显示,“仁生泽发”关联3家公司:北京仁生泽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北京仁生泽发最终受益人为任泽平,苏州仁生泽发生物技术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任泽平,苏州仁生泽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也有任泽平。

换言之,仁生泽发更像是任泽平的创业品牌,是老板亲自下场带货。

目前,仁生泽发已经开出了淘宝店铺,但尚未正式开售,价格也并未公布。详情页介绍,这是一款“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的头皮调理洗发水,主打成分是富勒烯,但在详情页的信息介绍中,并没有标注任泽平所安利的“生发”等相关功能。

“年薪1500万”的经济学家,也要变现

经济学家变现,早已不是新鲜话题,但跨界做实体消费品牌,能成功吗?

2009年,任泽平从清华大学公考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在此期间曾参与重大文件和改革方案起草。2014年,任泽平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海,加盟国泰君安,并曾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等职务。

但任泽平最广为人知的经历则是任职恒大。2017年,任泽平加盟恒大集团,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当时网络流传任泽平月薪是125万元,以此推算,任泽平在2017年的年薪就达到1500万元,高昂的聘请成本,打破了大众对经济学家薪酬上限的想象,也让任泽平从此有了“最贵经济学家”的名头。

然而,此后几年,恒大的境况急转而下。2021年,任泽平从恒大离职,并很快加盟东吴证券、出任特邀首席经济学家。就在任泽平离职后半年,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作为前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被推上风口浪尖,行业内有观点认为,是任泽平将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带歪了方向。比如,另一位“网红经济学家”刘胜军就曾于2021年在公众号“亚当斯密经济学”发表文章《三年前,许家印误服了一剂叫“任泽平”的药》。

对此,任泽平也曾进行过回应。

2021年,任泽平发表《谏言、真相与几句心里话》,并在文中透露,自己曾对恒大做出了应有的谏言和努力,“但由于言不为用,难以融入”。甚至因为谏言,自己曾“在一次公司干部大会上大受批评,大致的意思就是我格局不够、认识不到公司重大战略”。“加上判断国家调控地产的决心和力度很大”“学术研究更加适合我,所以我提出离职”。

然而,离开恒大后的任泽平,依然没有稳定太久。没过多久,任泽平被曝出和东吴证券实为编外合作。2022年,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加强行业机构首席经济学家自律管理的通知》称,机构应“审慎聘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经济学家应为“公司正式员工”。中证协明文规定后,任泽平便选择离开了证券行业,不再担任东吴证券相关职位。

任泽平开始走最传统的变现路径,在其公众号“泽平宏观”上售卖知识付费课程,但因为被质疑违规荐股,这条变现路径走的不那么通畅。

回顾经济学家的变现法则,吴晓波是最擅长内容变现的。2017年,“吴晓波频道”的主体公司巴九灵就已实现营收1.9亿元,净利润5000万元。但时至今日,巴九灵已经上市辅导了三年,依然没能成功上市。知识付费折戟,将目光转向实体消费,似乎是“经济学家”们都会做出的另一个选择。

任泽平选择“生发”,吴晓波选择卖酒——1998年,当时年仅30岁的吴晓波买下了千岛湖的一个小岛。当时政府要求岛上必须要种上经济作物,吴晓波买岛后,便大范围种植杨梅树。2015年6月,吴晓波宣布,开卖由该岛采摘杨梅酿造而成的杨梅酒“吴酒”。售价199元/瓶的5000瓶吴酒上线后,被迅速抢光,吴晓波仅靠卖酒就入账近百万元。

而任泽平所选择的“生发”,也能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

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数已超过2.5亿人,平均每6人就有1人正遭受脱发困扰,其中男性约1.63亿,女性约0.88亿。在我国脱发群体中,30岁以下者占到总数的69.8%,其中占比*的为26—30岁人群,高达41.9%。近两年,多家公司奔赴上市。2021年底,雍禾医疗登陆港交所,成为“植发*股”;2022年,大麦植发递交赴港申请;碧莲盛的创始人也透露出公司有IPO计划。

从吴晓波到任泽平,经济学家的光环为他们带来名气,但如何将这些流量变现?商业咨询、知识付费、内容变现都是常规途径,做消费品牌如今看来似乎也是不错选择。但是,相较于“吴酒”,将“生发”功效摆上台面的仁生泽发,将要面临的是一群更为挑剔的消费者。对于他们而言,经济学家的变现方式很遥远,但一个并不遥远的问题或许在于,这款洗发水,真的能带来茂盛的头发吗?功效和体验,才是那个最关键的市场密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电商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