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钢股份发布2023年第 一季度财报,传递积极信号

2023-05-06 17:59 ·      

4月27日,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钢股份)发布了2023年第 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78.97亿元,同比上升3.38%。

业内人士表示,一季报是各行业景气度共识的重要节点。南钢股份一季度财报带来了企业全年正向发展的强烈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南钢股份以专用板材、特钢长材为主导产品,聚焦高强度、高韧性、高疲劳性、耐腐蚀等特钢,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石油石化、高铁轨交、船舶与海洋工程、汽车机械、工程机械、桥梁结构及复合材料等行业(领域),为国家重点项目、高端制造业升级提供新材料。

坚守自主创新,引领科技创新潮流

自南钢股份成立来,其研发投入一直保持较高占比,基本维持在3%以上,建立了国际级、国家级等高端研发平台37个,与全球12个国家、82个科研院所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等40余项,其中工业强基3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1项;4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获中国专利奖。

同时,南钢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5项,142个产品达到国际*或先进水平,70余个产品成为国内外第 一。为工程机械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海洋工程与高技术船舶产业链等10余个先进制造业集群、30多个产业链提供替代进口的高端材料。

据悉,南钢股份还为国内首家供货全球最 大集装箱船,实现100毫米厚止裂钢全球*供货,为“白鹤滩水电站”“蓝鲸Ⅰ/Ⅱ号”“华龙一号”“拉林铁路藏木特大桥”“北京冬奥会场馆”等300多个“国之重器”提供不可或缺的关键特钢材料。

截至目前,南钢股份已经为前6届中国工业大奖的26项获奖项目提供了钢材。

数字化转型不可少引领智能化时代

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要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推动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钢铁作为工业材料,为国防、基建、石油、造船、装备制造等各行各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与推动作用,钢铁锻造了中国制造业的坚实脊梁。建国70周年,中国粗钢产量已连续24年位居世界第 一。

在此背景下,南钢已经走在了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前列。作为南钢智慧产业化的旗舰平台,金恒科技为南钢搭建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建成南钢智慧运营中心。通过南钢先进经验的移植以及外部行业客户的拓展,2022年,金恒科技先后建成新余钢铁产销质财一体化系统、陕钢汉钢企业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凌源钢铁数字工厂集控系统、镔鑫钢铁智慧园区等重点项目,有效提升了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的数字化水平。

今年4月11日,南钢智慧环保管理平台上线,用数智化守护绿水青山,开启“智慧环保”新时代。作为实时监测+业务管理一体化的环保管理平台,其可支撑一套可汇集环保业务、环保数据、环保日常办公的管理系统,打通了所有环保相关的业务流程,推动南钢环保管理模式的优化,使得综合决策科学化、环境管理精细化、排放治理精准化,实现业务线上化及环保管理创新。

绿色发展路不止引领低碳环保新风尚

“十三五”以来,南钢股份累计投入100多亿元用于环保提升、超低排放改造和生态环境保护,确立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按照源头减碳、过程降碳和末端固碳的总体思路推进“碳十条”行动纲要和六条技术路线,在加快推进减排降碳工作的同时,也尽最 大努力推动全社会协同降碳,成为城市发展的最 佳低碳伙伴,做全球绿色钢铁的先行者。

同时,南钢股份还明确了“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先行者”的目标,先后荣获行业首张SA8000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中国钢铁工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南钢股份已通过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有组织”和“清洁物流”的评估,正加快无组织排放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度,为无组织超低排放评估创造前提条件,打造生态绿色标杆钢铁强企。并进一步提升厂区环境质量,实现了“矿进棚、料进仓”,做到了“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生产不见尘”。

今年2月7日,福布斯发布“2022福布斯中国可持续发展工业企业TOP50评选”名单,发掘并选拔了中国具有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价值的行业标杆,南钢股份凭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优异成绩入选TOP50。

综合一季度财报和南钢股份企业动态,公司主营收入呈同比上升的趋势,在自主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上投入大量精力。在中国钢铁行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目标下,南钢股份为行业转型升级树立了典范,值得业内人士和投资者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