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能链翟宇博:交通能源碳减排应遵循 “一减一替”路径

2023-05-17 17:33 · 互联网     

近日,以“数字引领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 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出席该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交通能源碳减排应遵循存量化石能源减排、增量新能源替换的“一减一替”路径,兼顾油、电两个领域的碳减排,大力推动应用场景、服务模式与技术的融合创新,助力碳减排。

(能链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翟宇博)

据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10%,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数量从2018年的107万辆到2022年的535万辆,呈高速增长态势。但肉眼可见的是,传统燃油车保有量仍然超过3亿,交通领域是碳减排的主战场之一。翟宇博曾表示:“预计2028年燃油车可以达峰,届时中国汽车的保有量达到5.5亿到6.6亿辆这样一个数值。”

他表示,通过对于存量的燃油车进行减排,对于增量的新能源作为替换,成为了交通能源转型和低碳减排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因此他在会上提出,交通能源碳减排应遵循存量化石能源减排、增量新能源替换的“一减一替”路径,兼顾油、电两个领域的碳减排,大力推动应用场景、服务模式与技术的融合创新,助力碳减排。“传统燃油车被新能源汽车替代是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必然路径。在这个过程中,充电基础设施要进行合理均衡布局和精细化建设运营,提高新能源行业运营效率,加速‘油电切换’进程。”他在演讲中说。

能链成立于2016年,经过六年多时间的成长,其业务逐渐从传统的燃油领域拓展至新能源领域,覆盖“一张油网,一张电网”。同时,能链也打通了上、中、下游产业链。

在存量市场,能链旗下团油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加油服务,减少车辆在找油站过程中的空驶里程,降低燃油车碳排放。旗下能程科技的数字化危化品供应链体系,可实现运输车辆的远程叫号、异地排队、车队预约等一系列功能,大幅提高装货效率,减少车辆排队时未熄火干烧的情况,进而降低碳排放。

在增量市场,能链旗下能链智电(NASDAQ:NAAS)通过推动源头绿色化、场站绿色化和使用绿色化,实现绿色电力在供给和需求侧的有效连接,并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快电,向用户提供便捷、友好的充电服务。

快电App推出碳账户功能,鼓励新能源车主通过手机App,在充电过程中使用碳减排量抵消充电费用。凭借在碳普惠领域的创新实践,快电成功入选《中国碳普惠发展与实践案例研究报告》。

2022年,能链联手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等单位共同起草发布《数字化加油方式碳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燃油汽车》团体标准,成为数字化加油领域*碳减排团标,能够计算出车主通过互联网应用加油产生的碳减排,为燃油车碳减排相关评估与核算提供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能链作为能源变革推动者,2022全年碳减排215.9万吨,减碳量较2021全年提升108%。凭借技术创新与碳减排成果,能链获评“2022全球独角兽企业”、 “2022数智化转型与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2022全球数字贸易行业企业Top100”等称号。

据悉,论坛还发布了四项重要成果:宣布数字碳中和认知中心公益平台筹备启动;发布《中国碳普惠发展与实践案例研究报告》;发布“2022数字碳中和案例征集活动”成果和“碳减排数字账本”;为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轮值单位授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