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转化,资本赋能!第四届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举行

2023-05-22 17:45 · 互联网     

2023年5月20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银国际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在北京举行。

本届峰会以“创新转化,资本赋能”为主题,汇聚临床高校、医药产业、资本投行、证券机构等多领域的40余位代表,通过10余场报告及高端对话,共话资本助力推动健康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方向。

第四届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启动仪式

医药产业需要冷静、专业的资本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句老话,‘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天下皆无病’。从古至今,人类一直在与疾病做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健康产业是人类经济社会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李彤称,近二十年,随着生物制药技术飞速发展,以及AI等高新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广泛应用,健康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近年来,为帮助健康产业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我国几大证券交易所进行了制度创新。

李彤细数,“香港资本市场2018年4月推出证券上市规则第18章A后,五年间共有56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通过第18章A规则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累计募资超过1100亿港元;上海交易所2019年6月推出科创板后,截至今年3月,科创板已经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有108家,累计首发募资有1700多亿……”

“医药健康产业是一个坡长雪厚的赛道,与其他消费赛道的投资相比回报周期相对较长,这个领域更需要冷静和专业的资本,做时间的朋友,做产业的陪跑者。”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总编辑孟宪励称,在这样的“长跑”过程中,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面向投融界,重点发挥加持、赋能和服务三大功能。

数字技术重在赋能而不是替代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立新认为,“AI并不会替代原有工业技术和化学技术,也不能替代医院、医生、药品和器械。就像在工业化时代,我们的手和脚的部分功能被汽车和纺织代替,效率高很多,但无法完全替代。现在的AI技术也是这样,将来不会替代人,只是进行赋能。”

“医疗器械正在由样机慢慢走向临床,并且成为医生的助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关村智友天使研究院院长王田苗在演讲中介绍,据统计,神经外科和口腔种植机器人的月平均手术量已达到500台。在王田苗看来,医工交叉是高端医疗器械的重要推动力。

“ 我原来是一个骨科医生,后来出国做工程生物医学研究,回国后进入教育行业。”浙大求是特聘教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欧阳宏伟从跨界角度分享了自己关于“再生医学转化及投资价值”的见解。欧阳宏伟介绍,我国再生材料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目前已有多个产品上市。

深圳大学副校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学记认为,掌握了智能生物传感就知道了生命密码,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在10-15年内,在整个智能传感产业中再创一个华为,达到万物互联的目标。“我们希望未来通过智能传感人工耳蜗让听不见的人士能听见;通过视网膜智能传感让视力障碍者能看见;通过植入智能传感连接神经最后合成声音让不能发声的人能说话;通过智能传感驱动机器让瘫痪者站起来,不但能站起来,还可以跑起来,可能比健康人跑的更快。”

未来技术含量依然是投资的核心

“2022年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全球医疗行业整体投资趋向冷静,从旧周期来讲是低估,但也是新周期的起点。”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企业可持续发展主管合伙人周星介绍道,2022年,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共发生3057起融资事件,较2021 年下降15%,其中,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凭借 1094起融资、累计约346.1亿美元融资总额强势*其他细分领域,再次拿下2022年的融资榜首。

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认为,投资机构要保持战略定力,对于市场波动、行业起伏要有独立判断和长线意识,重点是选择那些可以为行业带来改变且价值创造能够*化的项目。

周星称,医疗健康产业是长线投资,大家更应该关注底层科技和核心技术。周星预测,未来全国大市场流通性会越来越好,地域壁垒不断降低。此外,技术含量依然会是我们投资的核心。

5月20日,第四届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在北京举行。

“今天冷门的领域不代表未来也是冷门的领域,我们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选择行业、选择投资方向。”杨云霞表示,医药产业发展有其特殊的发展规律,并不是所有时刻都在聚光灯下,但这并不代表这个行业没有发展。在大多数人还没有看到行业前景的时候,挖掘到的机会可能才是真正的机会。

健康产业投融资峰会是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聚焦资本赛道,汇聚投资机构、证券交易、医药创投、临床专家、投行翘楚等产业核心力量打造的健康投融资平台,已成功举办四届,吸引了数千余家国内外医药龙头企业与投融机构参与盛会,网罗资本机构覆盖管理资金规模达8千亿元,所涉及的投资案例万余家,已经成为国内医药行业和投融资行业共建的“产学研医投”多方协作共赢平台,具有影响力和务实指导力的权威资本资源对接、展示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