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品润咨询——执行力即战斗力-企业财务管理成功关键

2023-05-26 17:22 · 互联网     

执行力是成大事者的利器。

企业家博西迪说过,企业战略的真正挑战并不是在理论层面,而是在现实执行当中。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你是否具有执行力,而这也正是不同企业优劣的分野。

执行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效益、成果的关键。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财务执行力的强弱关系着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程度,不容忽视。

财务执行力现状

企业财务管理的成功,90%是靠执行。

一定有人疑惑,财务规划和预算难道不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因素吗?不可否认,企业财务管理少不了财务规划和预算,但缺乏执行力,再好的财务规划和预算都将成为空中楼阁。

任何不付诸行动的计划与预想,都只会成为内在动力的消耗,而这种消耗普遍存在。也就是说,在财务执行的过程中,仍存在着很多问题,让执行力得不到充分发挥。

·执行意识淡薄

财务人员对财务执行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只要按部就班完成工作内容即可。所以在工作中,多数人采用经验主义,缺乏创新,这也就导致财务执行被过去的条条框框束缚,虽有执行,但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执行力是有所欠缺的。

·执行效率低下

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财务人员存在被动等待的心态,等待领导布置任务,等待主管审核等。这也是一种拖延心态,对工作缺乏主动积极性。

·工作机制不健全

财务执行工作机制不健全,造成财务人员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无法明确各自的职权,不能标准执行各自的义务,从而导致财务人员工作时存在交叉和重复的状况出现,浪费精力的同时,打击工作积极性。

·能力有待提升

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采用传统的工作方法没有创新、遇到新问题只能寻求过去的经验等现状,都会成为财务人员执行工作的阻碍。没有健全的机制、层层递进的培训以及个人能力提升的渴求,让财务人员的工作方法固步自封,能力无法提升。

提升财务执行力

对于企业而言,执行力就是经营能力;对于团队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加强财务团队建设,提升财务执行力刻不容缓。

企业如何提高财务团队执行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塑造优良财务文化,注重团队精神培养

良好的财务文化可以引导财务人员形成好的行为和习惯,这是财务管理健康发展的基础。财务文化能够体现企业财务管理的价值观、行动指南,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聚正能量。

除此之外,企业的发展不是个人英雄主义,需要团队合作,财务管理亦如是。培养团队精神,鼓励团队协作,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预期目标才会更好的实现。

二、完善财务工作机制,提升执行力

对于财务制度缺失的问题,可通过健全相关财务规章制度、增强规章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方式来进行弥补。需要注意的是,制度的制定要有合理的尺度,粗中有细,既能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又能保障制度执行的可行性。

三、健全监控和绩效考核机制

健全监控纠错机制,有助于提前规避因财务工作的失误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同时,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能够更加科学地评定财务人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和成果,鼓励优秀员工发光发热,努力提升自我职业素质。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过,一个人的执行力和行动力,决定一个人的成就。财务执行力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提升财务执行力,真正为企业管理起到监督和参谋的作用,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实现企业价值最 大化。

品润咨询专注成长型企业财税管理咨询服务的公司,致力于为中国民营企业提供落地式财税管理解决方案,围绕财税六大思维、账、钱、税系统等方面,帮助国内中小企业老板们解决税务难题,合法降税,规避涉税风险,保障企业家财富安全,实现企业利润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