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乡鸡束从轩:企业数字化转型要从企业文化的数字化开始

2023-05-31 17:26 · 互联网     

近年来,老乡鸡因手撕员工减薪联名信、土味发布会等一系列事件在全国走红。束从轩及其团队被认为拥有*的营销策划能力。不过一个品牌能将门店开至全国千家,仅凭几个出圈事件显然是不够的,而数字化转型成为其走向全国市场的重要助推器。作为一家传统快餐企业,老乡鸡已以开阔超前眼界,积极投入到了数字化转型中去。

2019年,老乡鸡确定了数字化战略,并在2020年加速布局全国,短时间内门店数量从800家增加到1000多家。据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介绍,现在的老乡鸡已经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前列,其数字化能力至少可以支撑10,000家店。老乡鸡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或许能为更多餐饮企业提供参考和借鉴。

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数字化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而早在2016年,老乡鸡就开始了数字化的探索,成立了信息中心并开始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初始阶段,老乡鸡只有200多家门店,而整个信息中心也只有5名员工。这时,老乡鸡针对不同的业务板块陆续引进了许多系统,但由于缺乏统一的体系支撑,这些系统相互孤立分散,造成了数据孤岛,实际使用价值大打折扣。

图源小红书消费者评价

一番探索之后,束从轩终于抛弃了事先规划的建设思路,决定动摸索边建设边应用,从而逐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在此期间,老乡鸡确立了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原则“不仅要能用,还要好用”。围绕这一核心,老乡鸡搭建了一套统一的信息化体系,打通了40多个系统,包括订单中心、对账中心、物料检索系统、客服系统、供应链系统等,数字孤岛消除,管理实现统一。有效地实现了为门店的管理与经营赋能,如之前门店盘活与报货全靠店长经验,很容易出现数据误差,导致食材浪费或是不够用,数字化升级后店长报货不再依靠经验,而是根据数据做出结论,不但保证了顾客的用餐体验,食材损耗量也大大减小,精准控制在了1%-2%的误差之内,远远小于某些餐饮行业20%-30%的食材报废率。

图源微博用户分享

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使老乡鸡在全国市场得到迅速发展,全国门店数量将近1200家。现在,老乡鸡正在冲刺主板IPO,并有望成为中国中式快餐行业的第 一股。

对于想要谋求大的发展的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是一个选择题,它是一个必做题。而且需要根据企业核心业务需求与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持续转型升级,没有终点。对于老乡鸡这样敢于拥抱变化,能够耐着性子搞建设的企业来说,数字化将是助力企业走的更高更远的重要武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