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在中国的44小时

马斯克中国行的高度神秘性背后,预示特斯拉对于此次行程成果的看重和期待。
2023-06-01 13:20 ·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魏帅 任娅斐 编辑|马吉英   
   

这是引起外界各种猜测和高度兴奋的44小时。

主角是特斯拉CEO马斯克。这位全球商业明星5月30日下午落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北京度过了安排紧凑的约30小时行程。

5月31日晚,结束北京的行程后,马斯克乘坐私人飞机前往上海虹桥机场。在上海超级工厂,马斯克“深夜誓师”,与员工进行合影留念。“感谢所有的支持!收获满满的一天!”凌晨1点左右,特斯拉中国政府公共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了最新一条微博。

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在上海匆匆一夜后,6月1日上午10点,马斯克从上海虹桥T1起飞,返回德克萨斯。据《中国企业家》了解,马斯克的航班出现延误,最终于11时23分起飞。

马斯克起飞时间。来源:飞常准APP

马斯克的此次中国行程被全程保密,仅有少量信息通过官方渠道公开。除了特斯拉全球高级副总裁朱晓彤和特斯拉中国政府公共事务副总裁陶琳的随行外,保镖成为镜头中的常客——这种画风跟他上次访华时的个人行程和形象全然不同。

马斯克中国行的高度神秘性背后,预示特斯拉对于此次行程成果的看重和期待。特斯拉全球市场的扩张和产品换代、储能规划、FSD(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应用,都是马斯克需要在中国推动或化解的命题。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中国企业家》表示,马斯克此次与中国政界频繁互动,从外交部、工信部到商务部的会见都释放了中国重视对外开放、经济合作和科技创新,希望与世界科技、产业界保持紧密交流,尤其是与美国投资、科技、产业界继续广泛合作的信号。

对于马斯克此次访华,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郑赟表示,疫情三年之后,如此重量级的头部企业来访,对于国内的汽车产业有潜在冲击的可能性。

“目前社会各界对于马斯克访华都是比较好奇的,但从行业来看,不能看热闹,还要看具体会谈内容。”郑赟表示。

01、霄云路8号的神秘客人

霄云路8号,北京*的社区之一。这里紧邻繁华的燕莎商圈和第三使馆区,户型均为480平米以上,是在城市核心区域实现平层别墅式的高端住宅。在小区的设计上,完全对标美国中央公园公寓豪宅,将商业氛围和精英文化作为打造核心。

合生·霄云路8号。摄影:魏帅

最初作为社区配套建设的*高端会所——华府会,就掩映在林木间。这家被誉为“京城十大会所之一”的*会所,只对会员开放,有着极高的安保和隐私性。

5月30日晚,一张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华府会的合照,让这一高端会所的知名度*高了起来。

经内部人士证实,马斯克访华首日的晚宴正是位于华府会的特色中餐厅——缦府宴。从进门开始,就颇具中式雕梁画栋的感觉,餐厅主理人是钢琴家赵胤胤,也是法国埃科菲厨皇名厨会中国分会终身名誉会长;菜品主理人俞斌更是国宝级江南菜大师,他们都是餐饮业响当当的人物。

按照中国传统说法,当晚的宴席应该被称作“接风洗尘宴”。为了欢迎这位全球最知名车企的掌门人,缦府宴专门定制了名为“马-Extraordinary”的菜单——这正对应马斯克中英文的首字母。

《中国企业家》联系到了缦府宴创始人白皛,因为有保密要求,白皛表示不能对外发布关于马斯克就餐信息的细节。

据《中国企业家》了解,缦府宴内部人员曾在当晚发布马斯克到访信息,随后将信息删除。

即便如此,马斯克的一举一动还是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华府会大堂。来源:受访者

“马斯克到北京*天吃了啥”“马斯克晚宴主食是炸酱面”“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马斯克此次访华将忙些什么”……从餐食到行程安排,马斯克的热搜不断。据《中国企业家》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晚,关于马斯克的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1.7亿人次。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企业家》透露,马斯克来过之后,次日专门有顾客来体验“马斯克同款”套餐。

02、马不停蹄的北京之行,见了3位部长

当下,全球范围内几乎没有哪位商界人物能在中国有如此狂热的关注度。

时隔三年后再度访华,马斯克将*站定在了北京。5月30日上午9点57分,马斯克微博还在同步其在外网推特发布的消息——“中国的航天计划远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更为超前。”

在这条消息发布的6个小时后,5月30日15时30分左右,澎湃新闻消息称,马斯克乘坐湾流G650ER私人飞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落地北京之后,互动消息率先从政界传来。

据外交部官网消息,当天晚些时候,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了马斯克。

外交部网站显示,秦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增长潜力和市场需求,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拿特斯拉汽车来比喻,发展好中 美关系,需要把准方向盘,及时“踩刹车”,避免“危险驾驶”;善于“踩油门”,推进互利合作。

马斯克则表示,中国人民勤奋、智慧,中国发展成就理所当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当晚,据《财经》从多个交叉信源确认,在结束与秦刚的会见后,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见面,在缦府宴共同参与晚宴。据《财经》报道,曾毓群是马斯克本次中国行见面的*位企业家,双方探讨了包括且不限于动力电池供应的问题。《中国企业家》与宁德时代和特斯拉方面求证该消息,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在马斯克豪华晚宴话题不断发酵的时候,5月31日中午12时23分,“工信微报”发布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京会见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双方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5月31日17时41分,“商务微新闻”发布消息称,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马斯克。

王文涛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高效、务实做好服务保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长期、稳定发展。马斯克赞同美中关系不是零和博弈,感谢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赞扬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而据澎湃新闻消息,据“飞常准”APP显示,5月31日19时58分,特斯拉CEO马斯克的私人飞机(注册号:N628TS)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上海虹桥机场,预计落地时间为21时37分。

03、14小时的上海之行背后

马斯克的上海之行只有短短约14小时,其中还有一个多小时是在虹桥机场度过的——如果航班延误信息准确的话。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何迈可在接受美国《福布斯》采访时表示,马斯克的“中国行”凸显了在紧张的国际局势下,中国市场对美国至关重要。

据中国贸促会5月30日发布的《2023年*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九成受访企业预计未来5年在华投资利润持平或有所增加。超七成受访企业表示在华产业链布局将维持现状或将对在华产业链进一步本土化。

在这一背景下,对于此次马斯克来华,行业人士期待颇高。

在柏文喜看来,马斯克引发业内外的关注是意料之中。“马斯克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和市场创新领域的*级人物和*级企业家,他的中国行程内容以及与中国各界的互动体现了他的关注点、合作想象空间,以及以他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与市场创新可能波及中国的领域,因此马斯克此次来中国受到如此之高的关注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柏文喜表示。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正寻求与宁德时代在美国合作建立一家电池工厂。据悉,这一工厂将会参考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的合作模式。目前,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已经达成合作,由福特汽车出资,宁德时代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的电池工厂将于2026年投产。

对于曾毓群与马斯克的会面,柏文喜抱有很大的期待。他表示,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合照释放出了特斯拉可能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电芯纳入特斯拉超级工厂电池配置的想象空间,这也将在产业和资本市场层面对中国相关行业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除了行业探讨交流的空间,二者还存在业务合作的较大可能,这对于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来说意味着在动力电池领域交换行业看法、探讨务实商业合作的机会与可能,对于两个领域的全球引领者与行业巨头而言,这场交流意味着改变行业走向与行业格局的可能性。”柏文喜表示。

除了与宁德时代的合作,特斯拉还有更多消息值得外界关注。今年4月,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投资建设超级储能工厂,用于生产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 Pack。该储能工厂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开工建设,2024年二季度投产。这一项目的新进展也成为外界对于马斯克此行的重大期待。

FSD在中国的落地,也是最近一段时间内马斯克需要解决的难题。据了解,此前FSD已在北美开启测试,实施在即;但在中国,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仍有待验证,即便是拥有现成的技术成果,特斯拉也有赖于相关政策的支持。

今年5月,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曾释放消息称,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功能板块在沪布局。上述消息被外界视为特斯拉FSD全面进入中国的讯号。

此时,马斯克此次中国行已经画上句号,但特斯拉在中国的新故事,才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中国企业家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