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Waymo无人车撞死小狗!系统已识别,还有安全员,就是不刹车

5月19日左右,Waymo和Cruise都顺利获得了美国加州公共设施委员会(CPUC)的批准,可以在旧金山开启Robotaxi全无人全天候24小时运营。可到了5月31日,官方临时叫停了Waymo无人车在旧金山的部署。
2023-06-07 17:14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邓思邈   
   

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撞死了一只狗!

而且还是光天化日之下,主驾有安全员的情况。

更为蹊跷的是,系统识别出了狗,却没及时踩刹车。

最终因为这起事故,谷歌Waymo在旧金山的落地更难推进了。

事情来龙去脉

在Waymo向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提交的报告中,可以找到事故发生背景。

5月21日上午10:56,美国加州旧金山,Waymo的Robotaxi撞死了一只狗。

△事发当地,图源自谷歌街景

报告中披露,当时天气多云,地面干燥,能见度也比较好。

这只狗是从街道附近的训犬场里跑出来的,据说这只狗当时“以很快的速度直接冲向车身侧面”。

被撞时狗链是松开的状态,另外车辆也受到了轻微损坏。

碰撞发生时,主驾位置上坐着安全员,车辆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

安全员表示自己当时并没有看到这条狗,但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识别感知到了狗的存在。

然而无论是人还是系统,都没有及时踩刹车避免这场碰撞发生。

对于这起事故,Waymo官方回应如下:

调查仍在进行中,但初步审查证实,狗是从一辆停着的车后面跑出来,我们的系统正确识别了这条狗,但无法避免碰撞发生。

我们向小狗主人致以诚挚的哀悼,社区的信任和安全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会继续调查此事。

另外,Waymo也通过自主研发的NIEON模型重现了这起事故,他们的分析显示,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碰撞不可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NIEON是一个行为参照模型,是理想状态下的人类司机,名称来源于Non-Impaired Eyes ON the conflict。

意思就是,NIEON司机不存在智力或听力、视觉上的损伤,它在开车的时候会全程保持专注,不会分心开小差,也不会疲劳犯困。

在里,他们论证了自己的AI司机比NIEON模型表现更好,能够规避更多起碰撞事故的发生。

不过,抛开官方的一面之词,网友又怎么看呢?

有人说,即便是人类司机开车,也很难避免这场事故发生。

还有人觉得,这起事故奇怪的点在于,Robotaxi撞到了小狗后还继续往前开了一段距离。

有网友认为,狗主人也应该承担起责任。

事实上,他的说法不无道理。

按照国内某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条例,人类司机开车撞到狗后,是否赔偿、以及赔偿的金额都要视情况而定:

*,狗拴绳,主人牵着,正常行走被撞,判司机全责;

第二,狗没拴绳,车辆正常行驶,狗主人全责,车主不需要承担责任;

第三,狗没拴绳,车违法行驶,双方都有过错,判同等责任,具体还要进行调解。

△图源网络

而从这起事件的全貌来看,碰撞发生前车辆是处于正常行驶的状态,并没有违章,小狗也没有被主人拴绳,如果是人类司机驾驶这辆车的话,责任应该在狗主人。

但难就难在这是有安全员的L4级自动驾驶,如果按照,理应是由驾驶人承担赔偿责任。

不过Waymo这次并没有提及任何赔偿细则相关。

Robotaxi在旧金山落地受阻

就算错不在Waymo,但事故还是的的确确发生了。

一定程度上也拖慢了其在旧金山落地的进度。

就在最近,,Waymo和Cruise都顺利获得了美国加州公共设施委员会(CPUC)的批准,可以在旧金山开启Robotaxi全无人全天候24小时运营。

可到了5月31日,官方临时叫停了Waymo无人车在旧金山的部署。

原因在于,Waymo无人车今年以来每月报告的事故数量,相比之前增加了6倍。

作为参考,根据旧金山官方提供的数据,Waymo和Cruise车辆报告的事故,今年1-4月期间一共发生了87起,去年同一时间段为24起。

至于接下来何时才能在旧金山开启全天候24小时运营,要到6月29日,加州公共设施委员会才会最终投票决定。

目前这个节骨眼,对Waymo来说至关重要。

Waymo在凤凰城已经建成了,服务范围达到180平方英里(对应466平方公里),7×24小时收费运营,目前还在不断扩张中。

但在旧金山运营时间受到限制、收费也受到限制;另外Waymo在洛杉矶的Robotaxi测试运营也还没有消息。

Waymo现在每周能为乘客提供超过1万次Robotaxi服务。他们目标是到明年夏天之前,能每周为乘客提供超过10万次服务。

现在结合这次事故,恐怕是难上加难了。

文章参考链接:

https://techcrunch.com/2023/06/06/a-waymo-self-driving-car-killed-a-dog-in-unavoidable-accident/

https://www.dmv.ca.gov/portal/file/waymo_052123-pdf/

https://sfstandard.com/transportation/waymo-kills-small-dog-on-san-francisco-street/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