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面覆盖乡级单位,需求超300万台,AED迎来千亿市场风口

随着政府加大投入、各项政策的助推,公众健康意识的觉醒、急救知识的普及,以及国产AED设备从无到有的突破、国内AED产业的迅速发展,近几年,国内AED配置数量逐渐增多,AED产业将迎来一波千亿市场风口。
2023-06-12 09:03 · 动脉网  姚敬   
   

一直以来,我国院前急救不受重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作为院前急救体系中重要的设备,其配置水平也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急救医疗水平。《中国AED配置现状分析与对策》中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后,我国每10万人仅有2台AED,这与荷兰每10万人596台AED的配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尽管配置落后,但也意味着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随着政府加大投入、各项政策的助推,公众健康意识的觉醒、急救知识的普及,以及国产AED设备从无到有的突破、国内AED产业的迅速发展,近几年,国内AED配置数量逐渐增多。今年以来,各地AED配置热潮此起彼伏,未来需求超300万台,AED产业将迎来一波千亿市场风口。

01 乡级全覆盖,AED踏上下沉市场之路

AED开始向村级基层医疗机构渗透。

6月5日,十堰市政府政府出台《十堰市城乡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实施方案》,宣布将在城乡公共场所、村卫生室、公办中学、物业小区,以及景区、养老机构等地点配置AED,十堰也成为全国*把AED配置到村一级卫生室的地方。

据该方案显示,十堰将在未来3年,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AED布局与投放专家共识》建议的100台~200台/10万人的标准,在全市300余处城乡公共场所、1856个村卫生室、公办中学以及物业小区配备AED。若按十堰市320万人计,则需配置3200台~6400台,以每台AED单价20000元计算,则未来3年,十堰将花费6400万~1.28亿用于采购AED。

十堰为AED在村一级基层医疗机构的覆盖打了一个样。

之所以会出台这样的政策,除了国家多年来的呼吁外,也是十堰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来制定的政策。据报道,十堰市急救中心调研发现,乡村地区首位致死病种为心脑血管疾病,由于距离医院较远,很难及时急救,因此将AED配置到乡村很有必要。

正是有了这样的铺垫,《方案》中将公共场所AED配置工作纳入健康十堰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将之作为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

配置仅是开始,十堰还依托市急救中心和各级120指挥中心,建立全市AED配置应用信息管理和社会查询平台,建立AED电子地图、导航和远程管理系统,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同时,十堰市卫健委制定《十堰市城乡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管理办法》,明确了技术规范及操作流程,并在全市151急救中心(站)开展AED急救培训,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

十堰是全国首地把AED配置到村级卫生室的,未来还有更多地方会将AED配置到村级单位,AED全面铺开的势头已经不可逆转。

02 政策助推AED在国内全面开花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助推AED的渗透。

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人,平均每天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每分钟就有1个人因为心脏骤停突然倒地,这些意外87%发生在医院外。

研究表明,猝死发生后的1分钟内,应立即实施CPR并运用AED开展急救,抢救成功率可达90%;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下降7%~10%,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性损害。因而这4分钟又被称为急救的“黄金4分钟”。

AED作为能够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是目前公认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

只是长期以来AED在我国的配置率过低,每10万人口AED配备数量不足2台,而《中国AED布局与投放专家共识》2020年中的数据,美国和日本平均每10万人拥有700台和276台,我们相距甚远。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民众健康意识的普及、以及公众事件的助推,使得我国AED配置逐渐加速。

早在2010年,海南省发布了《海南省红十字会条例》,成为我国首批将AED写入的法规;2015年上海市红十字会启动AED试点,在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配置AED;2017年深圳市政府也将“公众电除颤计划”纳入民生重点工程;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宣布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AED。

到了2021年底,国家卫健委制定了《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之后全国各地陆续出台配置AED的文件,国内市场开始扩容。

仅在2022年,就有超过20个省市公布了AED配置计划,包括深圳、海南、福建、江西、四川等。如果按国家卫健委100~200台/10万人的标准,我国AED配置最高可达到约300万台,市场规模近600亿。如果达到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普及率,市场更将突破1000亿大关。

伴随国家政策的推动以及各地方对于AED配置工作的陆续展开,AED的市场需求将持续放大,市场规模快速扩张。

03 多地采购,AED配置加速

今年开始,全国各地卫健委、红十字会开始陆续采购AED。

从中国政府采购网的公开信息可以看到,包括广东、上海、湖北、新疆、浙江等地都有采购行为,其中不乏超千万的采购项目。

如新疆卫健委预算1200万的自动体外除颤器采购项目;成都市双流区卫生健康局发布了《2023年度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采购项目公开招标采购公告》,预算490万采购200台AED;《汾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采购公共场所急救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项目的采购公告》,预算812.5万采购325台AED;而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健康局采购AED的预算更是高达1600万。

如此规模配置AED,源于去年6月杭州实施了《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与维护管理规范》,规范根据人口密度、人员流动量、分布距离等因素,按照3~5分钟内获取AED并到达现场为原则进行配置。西湖区的采购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杭州对于AED的采购需求还会持续。

除了频频爆发的采购需求,采购单位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以往AED的采购单位多以省级卫健委和红十字会为主,今年的采购单位中出现了很多县级单位以及高校包括职业技术学院、中小学。随着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政策的出台,AED在全国各类公共场所的需求将被持续引爆。

广泛配置的AED也在一次次紧急状态下展现出价值。如武汉市洪山区配置了270台AED在区内各公共场所,今年5月份鲁巷实验小学建和分校的校医使用AED成功抢救接学生放学的家长。这样的场景今年在超市、公园、港口频繁上演,多次成功救助对于AED的价值产生了正向助推。

面对这样一个市场和口碑双丰收的产品,国产厂商自然是摩拳擦掌。

04 国产替代保证市场扩容

国产厂商在AED领域的不断突破,为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国产AED尚未出现前,国内市场被飞利浦、卓尔、日本光电等国外品牌所占据,且设备单价在4~9万元左右,高昂的售价也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AED的普及。

2013年,迈瑞医疗研发出我国首台国产AED并投放市场,宣布了国产品牌在AED领域零的突破。随着AED市场的增长,包括迈瑞、鱼跃、久心、维伟思、科曼、瑞新康达等国产企业开始发力,加大了投资和研发的力度,希望打破进口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期间,迈瑞研发出了国内*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相波AED,突破了外国品牌1000多项专利树立起来的技术壁垒,还获得了18项发明专利,实现了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创新。

迈瑞在其年报中将AED产品划为种子业务,表示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培育,同时基于对种子业务的看好,迈瑞已对其未来三年的收入体量目标进行上调,期望相关业务逐步成长为支撑公司长远发展的中坚力量。

正是有了过硬的产品力,迈瑞在采购中屡屡斩获大单,如去年武汉卫健委总预算6400万一次性采购4000台AED的项目,迈瑞*中标。

另一家上市企业鱼跃医疗则以1170万欧元收购德国曼吉世Metrax GmbH公司所有股权,获得其旗下专注AED领域多年的品牌普美康PRIMEDICTM,并引来腾讯投资,双方会利用自身优势及资源来推动相应急救事项的普及与落地。

普美康产品获批后,鱼跃利用其渠道优势,在全国的多地火车站、地铁站、机场、学校、景点与商场等各个公共场所中进行配置,并在全国各级别马拉松比赛中为超过数十万选手进行生命护航,同时为企事业单位、社区举行了近百场的急救与AED使用普及培训。

不仅仅是迈瑞和鱼跃,近几年众多国产企业包括久心医疗、维伟思、科曼医疗、西安瑞新康达等企业的产品都获得了注册证。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产AED产品的上市,除了促进我国卫生应急和急救能力的不断提升外,也使AED的设备价格大幅下降,据中国政府采购网的数据,目前国内产品的中标产品单价约在2万元左右,相比之前大幅降低,这也大大加快了AED的普及进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心肌梗塞、冠心病、猝死的发病率也逐渐攀升,AED等除颤急救设备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国内AED市场广阔,需要厂商即时迭代产品以应对更多的应用场景。

05 百万级需求,促使国产AED升级不断

从0到1只是开始,国产AED还在不断升级迭代。

在除颤技术上,国产产品和进口品牌还有一些差距,但国产企业凭借国内供应链优势,正在快速缩小距离。对于AED这项惠及全社会的公共卫生项目,真正挑战在于后续的管理与运营维护。

从目前AED的配置方案上可以看到,其分布位置既有公共区域如机场、车站,也有私人区域如酒店、商场等,这种公私皆有的场景使得后续管理面临诸多难题。AED作为急救设备,为了保障AED的正常工作,布置后必然需要对设备的维护情况进行核查。有具体管理者的区域可由他们负责,但还有很多公共区域的维护工作尚需落实负责人,其背后法规的制定以及职能部门的划定尚需时日。

另一方面,AED的维护成本也是一项必须考虑的问题。尽管核心部件理论上可以多次重复使用,但也有部分易耗部件,如电极片每次使用后就需要更换。而为AED供能的电池,理论寿命只有4~5年,更换成本在2000元左右。在设备数量不多时,这部分成本尚不明显,但当整个社会AED部署达到一定数量级时,仅维护巡检的人力支出,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此外,对于相关人员的培训,也是一笔可观的开支。

好在国内物联网技术的普及使得厂商找到了破局之策。

目前,许多国产厂商的AED产品可以通过联网,对电极片的有效期以及电池电量进行自检后,将相关的信息发送到平台上,通过平台可以看到所有AED设备的状态信息,就不需要通过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来维护,这大大提升了AED设备的管理效率,降低了实际管理维护中的人工成本。

例如久心医疗就面向使用者和管理者分别开发了AED急救地图小程序和JOUnet AED管理系统平台。使用者可通过小程序可视化导航寻找AED,并有一键呼救功能联动志愿者快速实现急救响应功能。而JOUnet AED管理系统平台则提供一站式AED设备管理、精细化人员管理和场景化解决方案。在空间、时间、人员、急救响应四维度形成闭合链接,与120急救系统、城市监控系统等第三方系统对接,构建定制化智能急救解决方案。

此外,一些国产厂商深挖实际需求,开拓出了更多的AED应用场景。

如维伟思医疗,除了研发出传统固定位AED设备外,还自主研发了移动AED设备,仅手机大小,重量约600克,可装配在公交车、出租车、巡警车上。可通过管理系统接收紧急需求,即时赶赴现场。有了轻便的设备,维伟思还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中航金城合作开发无人机AED,用于大型景区、山地村落与人口密集区域等场景,无人机AED突破了地面环境的限制,缩短了急救响应的时间。

正如前文所说,未来国内的AED市场是一个规模超1000亿、数量超300万台的庞大空间。在一步步迈向部署目标的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一些新的需求和问题产生。企业如果能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不仅仅是国内,国产AED也大力开拓海外市场,迈瑞2022年在欧洲的AED业务实现了翻倍增长,在英国、法国、荷兰、意大利、挪威等地实现大规模的装机,迈瑞在投资者会议中表示,欧洲仪器处在更换阶段,当地市场将成为AED业务的一个重要增量市场。国产设备在技术层面向海外品牌看齐后,凭借更加丰富的服务和功能,在海外市场也有极高的竞争力。

奇迹不会轻易出现,但公共急救技能和急救设备的普及,能为奇迹的发生创造更多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