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全系降价3万元背后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表示:“随着今年二、三季度价格更高的产品开启交付,单车平均成交价格和毛利率也会随之恢复,蔚来有信心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两位数毛利率,并在四季度超过15%;同时,受益于技术自研及创新供应链带来的成本优势,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毛利率目标仍维持在20%。”
2023-06-13 10:07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高飞昌   
   

蔚来此次的降价行动中,其新车权益变动与降价互为前提条件,蔚来实际上达成了新车销售与免费换电权益的解绑。

6月12日,蔚来宣布全系车型降价3万元。消息一出,惊诧业界。毕竟,自今年国内车市掀起剧烈的“价格战”以来,蔚来是坚定承诺不会降价的那一家企业。蔚来多番表示,其长期考虑的是为用户创造更高品质的价值。现在,蔚来食言了?

蔚来此次宣布,全系车型降低3万元,不论是采用整车购买方案,还是采用BaaS电池包租赁方案,购车门槛统一拉低了3万元。与此同时,蔚来调整了新车首任车主的用车权益,包括整车6年或15万公里质保,其中三电系统可享10年不限里程质保;6年免费车联网;终身免费道路救援。6月12日以后免费换电将不再作为基础用车权益,用户可选择单次付费进行换电,蔚来此后将推出灵活的加电补能套餐。

蔚来针对免费换电权益的调整,是此次降价行动中最关键的一个措施。实际上,在补能权益方面,蔚来已经做过几次调整,先是从2018年一律收费,到2019无限次免费换电,到2020年一月免费4/6次(其中4次赠送家用充电桩),再到2023年4月一律减少为4次。蔚来对此也做过解释,即前期免费是为了培育用户习惯,而当用户习惯培养起来以后,进行权益调整就提上了日程。整体而言,近几年蔚来给用户的换电权益,持续退坡,直到变为收费。

聚焦到蔚来此次的降价行动中,其新车权益变动与降价互为前提条件,蔚来实际上达成了新车销售与免费换电权益的解绑。可以简单理解为,不降价之前,用户购买蔚来新车是享有终身免费换电权益的,但这些权益其实被包含在了车价当中。如今,蔚来将换电权益从车价中剥离出来,另做安排。

值得指出的是,这是蔚来品牌独特的一个操作,不同于特斯拉等其他车企直接下调销售价格的做法。

对绝大多数购车者来说,蔚来此次降价和权益调整,能带来直接的好处。实际上有不少用户并不想要免费换电,或者要那么多次的换电,他们更想要能摸得着的实惠。现在,蔚来提供了一个选择:将每月4次的终身免费换电权益置换3万现金优惠,把选择权交给用户。

简单算一笔账,一位车主开搭载75度电池的蔚来车一年,每次换电后跑400公里,一个月换电费用大约400元,而减少3万元基本折合6年的换电费用,是相当划算的。对于有条件安装家用充电桩的用户,则可以靠低廉的电价(民用谷电约0.5元/度)覆盖几乎所有充电需求,这3万元更是直接省下来的现金。

如此降价方式,对蔚来企业而言,也利大于弊。蔚来当前企业仍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不追究降价的实质去简单做推导的话,势必得出这样的结论:降价会压低盈利空间,削弱毛利率,加剧亏损。但事实或许并不如此,原因就在于蔚来并非赤裸裸地砍掉了利润空间。

首先,从财务上讲,蔚来对于此前隐藏在车价中的权益价格,这部分金额不能当即确认为收入,必须通过若干年来摊销。换言之,蔚来不能直接将这3万元直接归入营收和毛利,不收这3万元也不直接影响其收入和毛利。

再者,现在蔚来用户每月有4次免费换电权益。而从8月1日之后,蔚来将对新用户的换电进行收费,单次平均费用约为80-100元,这将会增加蔚来在换电方面的收入。这一部分收入是可以计入财报的。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曾表示:“随着今年二、三季度价格更高的产品开启交付,单车平均成交价格和毛利率也会随之恢复,蔚来有信心在今年三季度实现两位数毛利率,并在四季度超过15%;同时,受益于技术自研及创新供应链带来的成本优势,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的毛利率目标仍维持在20%。”

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中,蔚来的高端品牌形象已树立起来,此次降价不大会对其品牌有直接的伤害。反而,因购车门槛降低,蔚来或将吸引到更多的潜客,并对那些定位更低一档的品牌产品,如理想、特斯拉、极氪、BBA等同级竞品,产生“降维打击”的效应。随着销量的快速增长,蔚来将更早迎来规模化效应的红利,不断摊低其标配的各类硬件成本,整体来看,蔚来的毛利反而有上升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