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0后江西创业,回收废旧锂电池年入超9亿

尽管锂电池回收行业拥有较大发展空间,但随着入局者不断增加,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
2023-06-14 11:34 · 格隆汇新股  发哥说新股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加,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快速增长。由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有一定使用年限,在动力电池“退役潮”之下,锂电池回收行业也跟着发展起来,该领域的一些公司正在冲击上市。

今年在西恩科技的创业板IPO中止之后,另一家做废旧锂电池材料回收业务的公司又准备冲击上市。近期,赣州吉锐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锐科技”)的创业板IPO获受理,保荐人为民生证券。

据招股书,吉锐科技聚焦于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再生循环利用,公司的废旧磷酸铁锂粉处理规模处于国内前列。据GGII数据,2022年,我国废旧锂电池粉和废旧磷酸铁锂电池粉的处理量分别为32.5万吨、11万吨,其中吉锐科技的处理量位居行业第五名(前四分别是邦普循环、赣州龙凯、金晟新能、赣锋循环)和第三名(前两名分别为赣州龙凯、赣锋循环)。

锂矿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供应不稳定性,而锂电池回收利用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源供需不平衡的局面,还能有效节能减排。那么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是门好生意吗?我们不妨透过吉锐科技来探究一番。

1、 60后江西赣州创业

江西拥有丰富的锂矿资源,宜春市还被誉为“亚洲锂都”。近年来,江西借助自身丰富的锂矿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走出了赣锋锂业、晶科能源等新能源产业链公司。

吉锐科技的注册地也在江西。招股书显示,2019年,司马忠志、长信科技、廖志刚等共同出资在江西赣州设立吉锐有限(公司前身),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司马忠志的出资比例为36.67%,占比*。2022年,吉锐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司马忠志是个60后,1990年毕业于江西理工大学(原南方冶金学院)有色金属冶金专业,本科学历。毕业后,他曾担任赣州钴冶炼厂大余分厂的技术员、工程师,还当过几年赣州钴钨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技术所长。2004年3月至今,历任中矿国际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董事、总经理,2019年5月至今,担任吉锐有限、吉锐科技董事长、总经理。

经过多次股权转让与增资,本次发行前,司马忠志直接持有公司24.61%的股份,通过担任赣州锐展、赣州锐科执行事务合伙人间接控制公司16.88%的股份,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41.49%股份的表决权

2、 2021年实现扭亏

吉锐科技通过自主研发的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磷酸铁、镍/钴/锰盐等产品,实现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循环利用。报告期内,公司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的营收占比在80%以上,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从盈利模式来看,报告期内,公司以自产业务为主,受托加工的营收占比较小。自产业务是通过直接采购废旧锂电池正极材料等,制造锂电池材料产品,销售给下游客户获利;而受托加工则是由客户提供废旧锂电池正极材料,公司为其提供加工服务,按照合同提供锂电池材料,获取加工服务和产品收入。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吉锐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约0.21亿元、1.66亿元、9.3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05.52万元、3693.69万元、1.11亿元,公司在2021年实现扭亏

报告期内,随着新能源汽车景气度的提升,锂电池厂商加速扩张产能,碳酸锂的市场需求增长强劲,带动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并高位运行,加上公司产能的持续提升、磷酸铁研发投产及客户结构的优化,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增长。

2020年至2022年,吉锐科技的毛利率存在较大波动。由于2020年吉锐科技的工艺尚未成熟,且未形成规模化生产,导致其毛利率为负;2021年受益于碳酸锂价格大涨,公司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值;2022年受碳酸锂价格影响,公司采购成本上升,毛利率又明显回落。

近年来,碳酸锂价格波动较大,在2021年下半年持续大涨之后,又在2022年末大幅下跌,直到今年4月左右才有所回升。

吉锐科技锂电池材料产品的销售价格和主要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均受锂、钴、镍等金属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未来如果金属锂价格大幅下降,不仅公司的收入和毛利会受影响,存货也存在跌价风险。2020年末至2022年末,公司的存货账面价值金额从1338.95万元猛涨至2.06亿元,存货金额相对较大。

在存货规模上升、票据结算比例较高等影响下,吉锐科技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明显承压。2020年至2022年,吉锐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95.42万元、-7403.76万元、8184.13万元,存在为负或低于同期净利润的情况。

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国轩高科、厦钨新能、当升科技等国内锂电池产业链企业。报告期各期,吉锐科技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80.91%、79.05%和79.65%,占比较大,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3、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也备受关注。由于动力电池寿命约为5-8年,随着早期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逐步进入报废期,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也蓬勃发展起来。

据GGII数据,2022年,中国退役锂电池实际回收量为41.1万吨,同比增长37.1%,占锂电池理论退役总量的70.2%。预计到2027年锂电池实际回收量有望达到250万吨以上。

此外,电池和正极生产企业在制造过程中,由于制造良率限制、研发试验等原因产生的电池残次品、试验品等“极片废料”,也会直接报废,批量出售给回收商。GGII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极片废料回收量高达22万吨,同比增长一倍,预计到 2027年将达到79万吨。

随着锂电池回收行业市场规模的扩大,许多企业盯上了这门生意。除了聚焦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业务的公司外,汽车厂商、锂电池生产企业等纷纷入局,像宁德时代就携手邦普循环发力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赣锋锂业也成立赣锋循环发力再回收领域,其他中小企业就更多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而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收集到足够多的废旧电池成为各方竞争的关键。

从回收渠道来看,汽车和锂电池生产企业显然占据着优势地位,与之相比,吉锐科技等锂电池回收公司则存在一定原材料供应风险

总的来看,目前我国锂电池回收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为了规范行业发展,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等文件,截至2022年底,符合规范条件的公司共有80多家,吉锐科技的子公司力道新能也在其中。但当前符合规范条件的白名单企业实际回收量偏低,市场仍面临总体规模较小、回收网络不健全、回收机制不规范等问题。

4、结语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2月以来,动力电池回收板块走势疲软,赣锋锂业、华友钴业等公司股价都累计跌了不少。

动力电池回收板块走势,同花顺

尽管锂电池回收行业拥有较大发展空间,但随着入局者不断增加,行业竞争也愈发激烈。在此背景下,如果吉锐科技能顺利上市,有利于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其发展,但与汽车和锂电池生产企业相比,吉锐科技在废旧锂电池回收渠道上并不占优势,想要在“小、散、乱”的竞争环境下显著提高市场份额也并非易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新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