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刚,梅西在淘宝开播了

总体来看,体育明星亮相直播间势必会带来短暂的流量,目前带货数据,高低不一。在全民重视运动的大背景下,未来依然会有体育明星加入直播间,梅西的下一场直播带货也不是不可能。
2023-06-14 15:54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泊如   
   

今天下午2点,梅西在淘宝开播了。这次梅西没有建自己的账号,而是在遥望科技旗下主播李宣卓的直播间露脸。

球王来了,球迷们疯狂了。开播20分钟,直播间场观就达到32万,30分钟接近60万,一小时超过150万。

直播间评论区被“欢迎梅西”“梅老板”“梅西爱你”等评论刷屏。不过梅西不是一开播就露脸,直到下午3点01分,他才出现在直播间。他刚出现,直播间三分钟内就暴涨30万场观,可见球王的号召力。不过他在直播间,共露脸15分钟。

跟之前罗永浩、张柏芝等淘宝首播不同,梅西这场直播不带货、纯聊天。这也是梅西此次中国行,*次和中国网友在直播间里见面。

梅西中国行一波三折

梅西的中国行可谓一波三折,6月10日上午,梅西乘坐的私人飞机在北京机场落地,因队友奥塔门迪拿错了证件,无奈在机场逗留2小时。

由于球迷太过热情,相关部门称出于安全考虑,取消了梅西中国行所有的线下交流活动,其中就包括12日的一场线下见面会。

也许是为了弥补粉丝,才安排了这场梅西的线上直播。这场直播梅西以飞行嘉宾身份,亮相遥望科技旗下的主播李宣卓的直播间。

而李宣卓也早早将自己的直播间改名为“梅西来了-遥望阿卓馆”,但他的账号仅有2万多粉丝。

据李宣卓发布的海报显示,除了梅西,著名足球明星阿尔瓦雷斯、马丁内斯都会出现在直播间。

关于梅西为什么会选择在李宣卓的直播间直播?以及梅西是否会在直播中带货?等问题,淘宝并未回应。在直播间里,李宣卓一再强调,梅西直播期间不会做带货等任何商业行为。

很多派友可能好奇,这位跟梅西合作直播的李宣卓,是何许人也?这人其实是快手拥有千万粉丝的“酒水一哥”,从他的带货历史来看,成绩不俗。

资料显示,1994年李宣卓出生在辽宁大连,是遥望科技旗下的酒水垂类主播。2019年,李宣卓加入遥望科技,同年9月开启首场直播,仅仅3个月便卖出60多万瓶酒,总成交额超5000万,曾创下最高单场直播销售额过亿的成绩,迅速成为快手乃至直播电商领域酒水类目的头部主播。目前,李宣卓在快手积累了1210万的粉丝。

今年“6·18”,李宣卓开始运营个人的淘宝直播间。根据淘宝直播数据,李宣卓在5月31日进行了首播,之后又进行了3场,最高的场观360.8万人次,最少为64.37万人次。

淘宝为什么邀请梅西?

淘宝为什么砸重金邀请梅西直播?

首先,各大电商平台邀请大主播跨平台直播的打法已经难以吸引观众了。

就如今年罗永浩加盟京东直播,5月31日当晚“交个朋友”直播间场观虽然达到了872万,但热度并没有持续,第二天直播间的观看数便直线下滑至70万人次。淘宝也急需新的“流量明星”为平台注入新鲜血液,巩固用户基本盘。

而中国球迷对梅西的关注度颇高。6月12日,快手的直播间发布了一则录播短视频,声称是梅西中国行的**采访先导片段,该视频一共1分钟,梅西仅出现10秒钟的时间,但该直播间的观看量依然达到了500万。当天,#梅西直播10秒500万人观看#的热搜词条也登上了新浪热榜。

毋庸置疑,梅西拥有极高的引流能力。梅西中国行消息出来后,网上甚至有不少人行骗:“30万人民币的价格可以与梅西共进晚餐”,“5000元的球场内部通行证”,“8000元人民币定制VIP套餐”等荒诞手段也层出不穷,甚至签名球衣、前排座位和梅西照片等都在市面上流传。

拥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商业变现潜力,这是淘宝选择梅西的重要原因。

与体育明星合作也是电商平台的老手段了。此前京东也曾与北京国安合作,今年4月8日,京东在新工体宣布成为北京国安*合作伙伴。双方将在赛事营销、线上官方旗舰店、会员福利、衍生品开发、品牌快闪店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据悉,京东上的北京国安官方旗舰店,承包了所有北京国安上新的周边商品,并且京东有*首发权。

电商平台流量增长缓慢,在全民重视运动健康的大环境下,运动品类收入增涨明显、体育相关的流量基本盘正在进一步扩大。平台利用体育明星的光环效应带动增长是顺势而为。

但利用体育明星效应也是把双刃剑,微博相关词条下,不少球迷评论,“快手的直播等了30分钟,梅西仅出现10秒,还是录播的视频,直播间有消费梅西的嫌疑。”好的合作方式能引流,但过度消费可能会引起球迷的反感。

至于梅西选择在中国的直播中亮相,外界猜测,背后有着梅西对商业布局深刻的考量,甚至关系到他退役后的事业,足球的背后其实是生意。

有媒体报道,世界杯后,梅西联赛球衣价格飙涨,有大巴黎落场球衣拍卖到了5.9万美元,这位买家来自中国,而梅西球衣排名前列的买家也几乎来自中国,中国球迷对梅西的IP产品买账。

而梅西有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退役后如何长线赚钱是体育明星的共同课题,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梅西趁自己影响力还在,来中国巩固一下粉丝黏性无可厚非。

体育明星入局直播

此前,不少体育明星都试水跨界直播带货,其中包括孙杨、张继科、郭晶晶、邓亚萍、林丹、杨倩等,那么体育明星直播会不会成为大势呢?

前不久,郭晶晶一反常态,为全棉时代拍摄了一段宣传视频。在视频中,郭晶晶给大家推荐了一款被子和浴巾,声称是自己家的必备单品。

郭晶晶一向路人缘不错,但在直播带货后,网友却一反常态表示不支持。因为此前郭晶晶的社交平台的签名上曾写着“不带货、不接广告”。

但从去年开始,郭晶晶就在小红书上推荐儿童鞋、水杯、背包,以及年货礼盒等。不支持的网友表示,无法将为国争光的体育明星,与物欲、广告联系在一起。

但也有体育明星带货成绩不俗,2022年1月,孙杨在两天的直播带货中,共销售出近5000万元人民币的商品。面对转行带货的孙杨,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运动员也要生存,也是要吃饭的。

总体来看,体育明星亮相直播间势必会带来短暂的流量,目前带货数据,高低不一。在全民重视运动的大背景下,未来依然会有体育明星加入直播间,梅西的下一场直播带货也不是不可能。

参考资料:

1、《梅西开播,帮淘宝“救场”?》北京商报

2、《“梅西线下见面会取消,将改为直播”》澎湃新闻

3、《梅西14日将亮相直播间!为中国行*与粉丝互动机会》华夏时报

4、《宇宙的尽头是直播带货,梅西也逃不过?》商业那点事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