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寒冬之下,CVC开始离场

寒冬凛冽,CVC处境艰难,后期投资环境恶化,CVC转向早期阶段,由于对母公司出资的依赖,科技巨头的风投部门难以像传统风投一样快速做出决策,极易受到经济环境或母公司战略变化的影响。
2023-06-14 15:59 · 海投全球     
   

因全球投资环境降温,宏观经济和市场不确定性令初创估值承压。在母公司市值下跌和投资组合价值减记的双重打击下,部分企业风投(CVC,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正在关闭投资业务。

“寒冬凛冽,CVC处境艰难”

与需要第三方提供资金的传统VC不同,CVC通常指企业的战略投资部门、企业以管理人方式成立的风险投资基金,以及企业以LP形式参与的风险投资基金。CVC的自有资金占比较大,投资不会受资金期限限制。

在投资过程中,大多CVC不因风险偏好设定被投公司的成长阶段,而是更多关注与自身产业相关的战略布局。CVC在项目管理中可能会寻求与具有战略意义的被投企业进行强绑定,或是追求并购。在退出时,CVC比传统VC更加注重财务回报和战略回报之间的平衡。

在经历2022年的资本寒冬后,大型上市科技公司遭遇了股价和风投部门投资价值的双重下跌。据路透社报道,正在关闭旗下投资部门Sea Capital。

截至今年6月7日,Sea股价收于60.97美元,与2021年峰值相比跌超80%。短短1年时间,Sea裁掉了7,000名员工,撤离印度、欧洲和部分拉美市场。该集团市值也从2,000亿美元跌至仅剩345亿美元。据悉,Sea Capital已经于2022年停止了新的股权投资,并于今年5月解散了管理层。考虑到当前市场状况,Sea Capital本身对投资业务的重视程度也有所降低。

Sea Capital成立于2017年,2021年3月Sea收购了总部位于香港的Composite Capital,聘请前高瓴资本CIO David Ma担任Sea Capital的CIO,并出资10亿美元大力开展风投业务。

Sea Capital专注于投资东南亚的高增长企业,投资组合包括金融科技公司Revenue Monster、在线医疗公司WeDoctor、电脑租赁平台Smart Rental和IT服务商Wilstech等。其中也包括在2021年对已破产的的投资。知情人士表示,投资机会的减少和投资价值的减记是Sea Capital被关闭的主要原因。

“后期投资环境恶化,CVC转向早期阶段”

无独有偶,总部位于法国的能源巨头TotalEnergies也于今年关闭了风投部门TotalEnergies Ventures。该公司于2008年启动风险投资业务,并于2019年宣布,将在五年内投资4亿美元推动碳中和技术发展。

由于投资环境恶化,TotalEnergy已同意将投资组合出售给法国风投公司Aster。Aster将接管TotalEnergy在欧洲和美国投资的约20家初创公司。同时,TotalEnergy有意向更早期投资转型,该公司在去年推出了名为TotalEnergies On的创业加速器,专注于投资于能源领域种子阶段为主的企业。

Pitchbook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洲CVC参与投资的力度有所下降。今年*季度,CVC共在欧洲参与了501笔投资,价值约67亿美元,占总交易数量的20.1%而上一季度为20.7%。虽然传统VC也在放缓投资步伐,但对于CVC而言,母公司所面临的压力将导致分配给风投业务的资金减少。

当企业开始在不确定性中削减开支时,风险投资部门往往是*被放弃的。面对亏损或者盈利减少,企业更有可能把重心放回核心业务上,而不是风险较高的投资业务。

CVC的离场为传统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海投全球新兴科技二期基金重点投资美国和亚非拉等新兴市场的金融科技、加密科技、消费科技等新兴行业的初创早期阶段,计划在今年加速布局新兴科技领域。

“来自母公司的决策制约,进一步打击了CVC们的积极性”

由于对母公司出资的依赖,科技巨头的风投部门难以像传统风投一样快速做出决策,极易受到经济环境或母公司战略变化的影响。

亚马逊在2022年4月成立了一只规模10亿美元的VC基金(Amazon Industrial Innovation Fund),主要投资于物流初创公司。但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该基金仅进行了几笔新投资,部署约1.1亿美元,进度落后于传统VC的五年投资期。

据媒体报道,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基金管理者与母公司在投资决策上存在分歧。亚马逊母公司的企业发展部一直对风投部门拥有管理权,他们更注重投资组合的商业和盈利前景,而基金管理者则更想投资技术先进,但处于起步阶段的初创公司。

这种对于控制权的争斗愈演愈烈,2022年11月,亚马逊决定由企业发展部门全权控制该基金。今年3月,作为大规模裁员的一部分,亚马逊裁掉了该基金的部分管理人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海投全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