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Temu在美国市场反超Shein;腰部以下GP,想通了;石家庄200亿母基金招GP

字节跳动旗下TikTok未来三五年将向东南亚投资数十亿美元,以加强其热门视频应用程序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2023-06-16 08:47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Temu在美国市场反超Shein

周四,彭博Second Measure在分析数十亿信用卡和借记卡交易的数据后指出,5月美国人在“海外版拼多多”Temu的消费支出高出了Shein近20%。也就是说,Temu在美国的销售额超过了Shein。 

另一方面,移动APP研究机构Apptopia的数据显示,在推出后的六个月时间里,Temu的下载量超过了所有购物APP,它的参与度和留存率也一直在美国iOS应用榜中名列前茅。(华尔街见闻)

盖茨基金会宣布捐5000万美元与中方合作研发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6月15日宣布继续携手北京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支持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进行药物研发,用于治疗结核病和疟疾等传染病,减轻它们对全球最贫困人口的影响,改善全球健康。为进一步加强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的药物研发能力,6月15日,盖茨基金会承诺未来五年向中心提供5000万美元捐赠。北京市政府承诺提供同等规模的资金支持。清华大学将继续在科研平台建设与共享、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中心发展。(北京日报)

上海:面向工业场景加快部署5G专网、千兆光网、算力平台等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其中提出,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快机器人应用、设备联网和生产环节数字化连接,实现4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面向工业场景加快部署5G专网、千兆光网、算力平台等,实现重点工业企业和园区“双千兆”网络全覆盖,建设民用航空等领域工业5G专网。用好“算力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购买算力服务。

腰部以下GP,想通了

募资形势比人强。

“朋友的机构去年设了十多只基金,每只基金大概3000万-2亿,也有些1亿左右的,一般只投单一项目或两个项目。”一位机构IR负责人Lucky 透露“搞盲池没人投,专项基金容易多了。”

曾几何时,投资人大多对专项基金并不感冒,甚至引发灵魂拷问:“搞专项基金跟做FA有什么区别?”但在现在,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当盲池基金越来越难募,专项基金意外成为一些中腰部投资机构的出路。

阅读全文

石家庄200亿母基金招GP

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主导产业基金”)是由石家庄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市级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食品、装备制造和现代商贸物流五大行业。根据《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遴选子基金管理人暂行管理办法》,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关于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征集子基金管理人的公告》,欢迎子基金管理人踊跃申请。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TikTok首席执行官表示计划向东南亚投资数十亿美元

据彭博6月15日消息,字节跳动旗下TikTok未来三五年将向东南亚投资数十亿美元,以加强其热门视频应用程序在东南亚的影响力。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表示,该公司希望针对东南亚带来的机会进行相应的投资。他周四在雅加达举行的活动上说,TikTok在该地区有8000多名员工,在印尼有近2000人。(同花顺财经)

比亚迪工程院改制:推行中心制,成立三大品牌研究院

近期,比亚迪工程院已经悄然改制:原来工程院内的部级部门已经改为中心制,如电动汽车技术开发中心、底盘技术开发中心、车身技术开发中心等10余个中心。工程院还将下设三大品牌研究院,分别为:腾势研究院、仰望研究院和新品牌研究院,每个研究院下设总体部、车身部、底盘部、电子电器部等多个部门。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各品牌研究院的院长已经就位,几乎都是之前关键的大车型总监。(36氪)

网易有道近五年亏损45亿

近日,据网易有道发布财报,2018年以来网易有道已连续5年亏损,累计亏损近45亿元。其间,虽然网易有道2021年以来亏损幅度略有缩小,但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增幅再次跌至近三年新低,亏损增幅进一步扩大。长期亏损之下,仅靠融资和情怀支撑的网易有道,也开始流传出“裁员50%”的消息。网易有道方面回应称,“经核查为谣言,此次涉及调整的人员远不到公司的1%。”不过对于1%为网易集团还是网易有道自身,并未明说。(新浪科技)

甲骨文宣布裁员数百人

据三名知情人士透露,甲骨文周四宣布裁员数百人,并撤回已经发放的部分offer。此外,该公司还在其医疗部门削减空缺职位。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说,被解雇的员工将获得相当于四周的遣散费,再加上每服务一年额外一周的遣散费以及将未休假天数折算成遣散费。据悉,甲骨文健康部门包括去年以280亿美元收购的医疗IT巨头Cerner。Cerner现任和前任员工最近告诉媒体,自从收购以来,甲骨文已经停止了该部门的加薪和晋升,并解雇了数千名员工。(网易新闻)

华硕回应网传大规模裁员

6月15日,据台湾《经济日报》消息,华硕集团将进行大规模组织整并,传出为此将精简人力,内部展开优退行动,共有四个部门、上百名员工受影响,尤以个人电脑团队受创最深。网络上“华硕要大裁员”消息不断,华硕昨日发出声明,强调确实有组织调整规划,但大规模裁员并非事实。华硕在声明中指出,“我们始终专注于致胜未来,目的在建立更强的产业竞争优势。我们也会强化公司业务区分的三大板块:核心业务、战略业务和成长业务,根据本次调整,系统事业群将划分为消费、商用(含原消费型Desktop及AIO)与手机三大产品部门,共同驱动未来成长。”据悉,华硕在台员工数约7000多人,预计本波面临优退员工人数超过百人。(界面新闻)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云器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融资,打造多云及一体化数据平台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6日消息,近日,一体化数据平台公司——云器科技宣布已完成连续两轮总计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包括元璟资本投资的天使轮,元璟资本和启明创投联合领投、挑战者创投跟投的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人才建设与市场渠道布局等。

云器科技是一家多云、一体化的数据平台提供商,首创了以 “Single-Engine”为核心理念的湖仓平台。创始人兼CEO喻思成,曾任甲骨文(Oracle)公司全球副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开创了阿里云国际业务。联合创始人兼CTO关涛,曾任阿里巴巴P10研究员,主导了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二代研发及落地,曾于微软云计算和企业事业部工作近十年。联合创始人兼CPO七良,长期专注于数据领域的产品体验创新。云器科技团队成员主要由来自微软、Oracle、字节、阿里云等国内外顶尖云计算与大数据企业的资深技术老兵组成。

阅读全文

新一代钠离子储能电池「超钠新能源」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5日消息,湖州超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钠新能源")近期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亿元。投资方为上海融和九智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融和九智基金”)(中电投融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澜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主要投资人),中欣智汇基金(智汇钱潮为基金管理人,浙江中欣氟材为基金主要产业投资人)、禹泉指南针基金(禹泉资本为基金管理人)。

2021年8月超钠新能源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中赢资本、科元集团董事长陶春风等机构及自然人。2022年8月,完成Pre-A轮融资,美团独家投资超钠新能源,布局钠离子电池市场。

阅读全文

智慧养老电视管家「比利信息」完成2.1亿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5日消息,北京比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利信息”)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为2.1亿元人民币。本轮投资方为中国互联网智能电视行业企业酷开科技

成立于2016年的比利信息,曾在2017年历经天使轮(未透露),此次A轮为首对外融资发布。

阅读全文

创始人来自清华「世瞳微电子」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5日消息,上海世瞳微电子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顺融资本和一旗力合投资共同投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后续流片。

世瞳微电子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光电传感器芯片设计公司,公司专注于研发高精度、低功耗、 并具备成本竞争力的SPAD dToF 3D传感芯片。目前公司已发布两款量产芯片,可用于手机和机器人领域,未来,公司希望继续向车载激光雷达和ARVR市场拓展。

阅读全文

复合机器人厂商「飒智智能」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深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5日消息,复合机器人厂商「飒智智能」日前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老股东金雨茂物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复合机器人底层核心技术的持续研发、海内外市场拓展以及生态伙伴共建等。

飒智智能于2018年正式运营,入局移动操作复合机器人领域,主要面向制造业尤其是离散型制造业。“我们认为未来的机器人应该像人一样,既能移动又能作业,解放人的同时带来生产方式重组及生产力变革。”飒智智能CEO张建政表示。

阅读全文

运满满冷运完成B轮融资,布局数字化冷链运输赛道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5日消息,数字冷链平台“运满满冷运”宣布完成B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并在数月前完成了A轮融资。据悉,B轮融资由心资本GGV纪源资本联合领投,襄禾资本外运产业基金跟投。其中,襄禾资本也是A轮融资的领投方,本轮继续追加投资。

运满满冷运是由国内领先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孵化的专注于一站式冷链的服务平台,总部位于南京,其业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10万多条线路,冷运货主超60万,注册冷藏车逾27万辆,占目前全国冷藏车数量的70%。今年1-5月,平台司机承运的冷链货物已超过2100万吨。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56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