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石家庄200亿母基金开闸了

以往鲜少出现在创投圈的石家庄,如今也投身“基金招商”的历史浪潮里。
2023-06-16 13:09 · 投资界  岳笑笑   
   

200亿超级母基金开始遴选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于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征集子基金管理人的公告》,面向全社会正式开始征集子基金管理人。

以往鲜少出现在创投圈的石家庄,如今也投身“基金招商”的历史浪潮里。

石家庄母基金开始招GP

征集公告来了

资料显示,2021年,石家庄主导产业基金由石家庄市政府批准设立,总规模200亿元,首期50亿元。基金来源中,政府出资不少于25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食品、装备制造和现代商贸物流五大行业。基金采取“母子基金”的模式运作,母基金存续期限为20年,子基金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

如今,其子基金GP征集公告以及管理方法正式出炉:

首先,公告要求机构实缴资本不低于 1000 万元人民币。子基金管理团队方面,至少有3名具备5年以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原则上管理机构及核心管理团队股权投资的经营管理规模不低于5亿元,至少主导过3个以上股权投资并实现盈利退出的案例,管理和投资运作规范。另外,机构及其高级管理人员应无重大过失,无受行政主管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罚的不良记录。

出资比例上,石家庄主导产业基金对于子基金的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对于子基金投资于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出资比例可放宽至50%,子基金管理机构应认缴出资额不低于子基金规模的1%。

管理费层面,基金管理费按照基金实收资本的1%-1.5%支付,具体比例根据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实际运营管理情况。子基金管理机构的管理费按市场化原则,由基金与子基金管理机构按照行业惯例协商确定。

公告显示,基金主要用于投资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及全市战略布局的产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均在基金投资范围内。

再来看投资区域。公告作出明确规定:子基金实际投资于石家庄市的资金,应不低于子基金规模的 60%。子基金直投市域内企业,或投资设立石家庄子公司的市外企业,投资支持石家庄市主导产业或解决“卡脖子”技术领域的市外企业,以及投资子基金或子基金管理人为石家庄引进的落地项目等情况,均属于这一范畴。

投资人去石家庄

让我们把时间线拉回2021年。

彼时,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推动石家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作出了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决策部署。

这一决定直接奠定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的基本盘。随后,石家庄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涵盖产业发展、企业培育、人才支持、创新载体建设等多个方面。不仅成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还设立每年10亿元的主导产业专项基金,坚持“项目为王”,为招商引资拼了。

此后,石家庄主导产业基金出手,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多次布局。

先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2022年末,石家庄主导产业基金与海南云航资本合作设立了总规模3.35亿元的军瓷基金,重点围绕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链,招引上下游企业,为石家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补充发展。其中,项目鹿泉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园、产业创新中心预计6月份建成,已引进签约产业链企业9家。

另外,石家庄主导产业基金还曾拟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电子信息类子基金,围绕电子新材料产业及相关装备、零部件等上下游领域开展投资,重点培育在半导体、新能源、国防科技工业等方向有重要应用的基础材料、战略材料。

还有医药产业。今年3月25日,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基金、高新区科发投集团与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10亿元规模的前海大健康子基金,旨在依托前海方舟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丰厚资源,支持石家庄建设体外诊断产业化、吸入制剂产业园、生殖健康国际医学中心等领域。在会上,13个企业与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签约,总投资23.3亿元。

已经有IPO跑出来。根据河北官方信息,石家庄主导产业基金曾参与微波组件及子系统研发商银河微波的定向增发,帮助企业在敲钟北交所。此前,这个企业曾参与研制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宇航员通讯模块和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通讯模块,承担卫星、探月、运载火箭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曾几何时,石家庄在中国创投江湖几近隐身。如今,随着全国母基金遍地开花,这座河北省会也加入了“基金招商”浪潮,通过联手VC/PE机构大举招商引资。可以预见,将会有一波投资人造访石家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岳笑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571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