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低碳发展 绿色先行,重庆高新区下好“双碳”先手棋

预计“十四五”期间,重庆高新区核心区将建成市级绿色工厂20个以上、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以上,市级、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低碳产业总规模达500亿元,引领整个西部乃至全国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
2023-06-21 11:21 · 投资界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正打造西部领先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能源供应、能源消费、碳金融等板块正加快招商引资。2023年6月20日,西部创投 中心成功举办政企项目(绿色低碳专场)对接会议。

主视觉

清能互联、埂晟新材料、氨酯汀兰、锋源氢能四家企业参与线上对接会,分别从核心技术、盈利模式、市场规模及未来预期等多个维度进行精彩展示。

重庆高新区管委会财政局、重庆科学城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就本地产业情况,落地流程、落地政策等方面与企业深度沟通,下一步将积极推动项目实地考察。

预计“十四五”期间,重庆高新区核心区将建成市级绿色工厂20个以上、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以上,市级、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低碳产业总规模达500亿元,引领整个西部乃至全国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西部创投 中心将持续推动市外优质绿色低碳企业落地重庆高新区。

布局绿色产业,下好“双碳”先手棋

重庆高新区正抢滩布局以低碳之谷——科学谷的建设为抓手,着力集聚低碳产业,推进智能化改造,探索双碳战略下的科学城方案。先手布局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下好“双碳”先手棋。布局绿色低碳蓝海,既聚焦新项目招引,也助力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寨山坪山麓的科学谷,占地面积约940亩,是科学城打造的“低碳之谷”。作为科学城首批科技创新产业园,未来这里将重点入驻高端电子产品、软硬件开发、前沿材料、信息集成、高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围绕绿色低碳、智能技术等领域打造前沿科技集聚地。

不难发现,科学谷项目在建设上,就探索并开始践行减碳。比如,项目利用多专业融合、设计咨询、BIM应用等方式累计节省投资约1.275亿元,缩短工期约30天;采用预制叠合板建设,预计将减少2.7万吨工业垃圾,节约建筑耗材6000吨……

目前,科学谷已部分建成投用,已招引国家电投西部生态能源研究院、重庆绿动低碳综合能源项目、三峡绿动能源平台、清安储能等一批绿色低碳产业项目。

双轮驱动,打造西部领先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重庆高新区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点,抢抓区域战略及产业转型机遇,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高技术服务产业集群,优先发展有条件、有潜力的先导性产业,承接前端创新资源,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既聚焦新项目招引,也助力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将着力打造成全市创新产业最集聚、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人才最密集、创新生态最优越的绿色低碳集聚区。

未来,科学城将聚焦绿色低碳产业,依托科学谷等产业载体,打造500亿元级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力争引领整个西部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

汇聚创投力量,搭建对接平台

5月19日,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成立大会暨投资峰会在重庆举办,总规模达 2000 亿元的重庆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磅发布并正式授牌。据悉,重庆高新区也将推出百亿规模母基金,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基金放大资本和撬动产业作用。

西部创投 中心依托清科创业(1945.HK)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投融资对接、交流、信息、服务平台,构建创投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对接交流中心、信息交流中心,形成“一平台四中心”的创投生态体系。

西部创投 中心以本次项目对接会为契机,深度了解企业需求,积极推动市外优质绿色低碳企业落地重庆高新区,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西部领先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6/5159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