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源投资出海,揭秘国家电投的中亚投资版图

据统计,目前全球市场上,约六成风电设备产自中国,且近期国内头部民营风电企业加快出海。
2023-05-24 13:35 · 财联社  李明明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万众瞩目,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中国一直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技术与中亚新能源资源的紧密对接。国家电投已经在中亚国土面积*的哈萨克斯坦投资风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群。下一步,国家电投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类型,将从风电拓展至光伏。

近日,在古丝绸之路东方起点陕西西安举行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引起广泛关注。

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区。而在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始终是中国和中亚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电力央企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投资合作的重要角色。

创投日报记者发现,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的龙头企业,“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企业,国家电投近年来已在中亚有所布局。

那么,中亚有哪些新能源投资机会?

为此,创投日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电投旗下中国电力(02380)在哈萨克斯坦的负责人赵坚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电投已经在中亚国土面积*的哈萨克斯坦,投资建立了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和阿克莫拉州206兆瓦风电项目,后者预计2023年10月全部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群,刷新行业记录。下一步,国家电投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类型将从风电拓展至光伏。

将建成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群

作为中亚地域面积*的国家,哈萨克斯坦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方面,储量位居世界前列。火力发电在全国电力生产中超过80%,且集中在煤炭资源富集的北部地区,而南部城市电力消费量约占全国的70%,电力供应不足,需从北部远距离输送。

因此,如何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能源发展,成为该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而哈萨克斯坦新能源储量筒同样可观,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算,该国仅风力发电潜能就高达每年9200亿千瓦时,南部地区资源尤其丰沛。

为改善哈萨克斯坦电力结构单一和南北电力供需不平衡的现状,该国近年来不断完善法规制度,吸引外国资本进入,促进本国可再生能源发展。

赵坚钢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国家电投与哈萨克斯坦当地企业Visor合作,充分利用哈南部风力资源优势,开发建设札纳塔斯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项目,既解决哈萨克斯坦面临的电力供应、输送难题,同时也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赵坚钢介绍了项目情况,札纳塔斯风电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一期项目装机容量为100兆瓦,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2021年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截至目前,累计发电9.27亿千瓦时。改善了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缺电现状,满足该地区20多万家庭的用电需求。近日,札纳塔斯二期项目完成了首台风机吊装,预计于2023年12月并网发电,每年可增加清洁电能3.4亿千瓦时。

而阿克莫拉州206兆瓦风电项目分为两期,赵坚钢称,目前正在推进二期56兆瓦收购项目的协议签订进程,预计2023年10月全部投产,建成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风电项目群,刷新行业记录。

谈及项目特点和下一步布局计划,赵坚钢表示,以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为起点,国家电投在哈萨克斯坦的业务类型将从风电拓展至光伏。目前,在哈萨克斯坦全资及控股投产和在建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496兆瓦,其中:已投产风电项目250兆瓦,光伏项目90兆瓦;在建风电项目156兆瓦。

除风力发电外,在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卡拉干达州古尔沙特镇,国家电投古尔沙特光伏电站装机容量40兆瓦;在江布尔州,肖拉库尔干光伏电站装机容量50兆瓦。国家电投目前在哈萨克斯坦在运在建及待交割项目容量,达546兆瓦,全部落地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的新能源发电商,助推新能源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在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国家电投 中电国际与哈萨克斯坦能源部、萨姆鲁克卡泽纳主权财富基金、三一重能签署了在哈萨克斯坦建设1吉瓦风电+储能的谅解备忘录。

此外,中国—中亚峰会期间,国家电投还联合中国铁建与吉尔吉斯斯坦签订吉*大型集中式光伏项目——伊塞克库尔1000兆瓦光伏发电厂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国家电投在中亚地区的布局,还将进一步扩大。

为我国风光出海开辟新跑道

据统计,目前全球市场上,约六成风电设备产自中国,且近期国内头部民营风电企业加快出海。大金重工(002487.SZ)、中天科技(600522.SH)与明阳智能(601615.SH)等企业,频频获得海外项目大单。大金重工获得丹麦、德国等订单,已成为欧洲主流的海上风电管桩供应商,明阳智能获得菲律宾陆上风电项目的风机订单。此外,记者发现,金风科技(002202)还早在2020年就在哈萨克斯坦投资了风电项目。

而欧洲国家是国内光伏企业的重点出口地,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2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各大洲市场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欧洲市场增幅*,同比增长114.9%。从出口地来看,荷兰、巴西、印度是中国光伏产品主要的出口对象,美国和欧洲是实际最终需求地。

一位接近电力央企的资深投资人士告诉创投日报记者,近年我国新能源企业出海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但在国际市场方面,鉴于贸易摩擦、国际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和碳关税门槛等因素,建议中国新能源企业要在全球进行产业链布局,尤其要关注亚、非、拉等新兴市场。

他分析,作为我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中清洁能源占比最高的企业,国家电投要紧跟国家战略部署,所以在海外投资布局选择上,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重金布局中亚新能源产业。

“在通过项目投资提升当地社会经济水平层面,国家电投的思路是‘属地化运营’,提高项目所在地就业率,带动供应链上下游成长,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上述投资人透露。、

据了解,近几年来,国家电投的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每年的增长速度在15%以上。“十三五”期间,国家电投投资的主要是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现在已扩大到中亚、南美洲、欧洲等。截至2023年3月底,国家电投境外在运装机884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64.5%,在建装机275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境外业务涵盖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巴西、澳大利亚等 47 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8个。

在国际化布局方式上,国家电投探索了多种方式。比如,在巴基斯坦投建的2*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是携手当地企业绿地开发的项目;在巴西,国家电投是采用了多种金融产品,完成了圣西芒并购项目资金置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