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enAI还要再做一个AppStore

我们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构建这些体验,也许与 ChatGPT 有关,我们现在的方向是插件,通过它可以将 ChatGPT 与外部服务连接起来。
2023-06-21 11:33 · 极客公园  FounderPark   
   

OpenAI 将会发布一个新的平台,针对定制化模型/软件的交易市场类似 App Store

目前还不知道它会采取怎样的盈利模式,是否会走 App Store 等平台商店的抽成模式。

在这个「模型商店」上,开发者是自己开发定制模型的公司,消费者是需要垂直、定制模型的企业。

如果「模型商店」最终落地,OpenAI 将有机会在*的模型能力之外,再建立起一道生态的壁垒。

企业市场

对抗微软和 Salesforce

据 The Information 最新消息,OpenAI 正准备发布一个「模型商店」(marketplace),类似 App Store,企业可以在这个市场里将根据自己需求定制的 AI 模型卖给其他公司。

TI 采访的知情人士称,OpenAI 希望这种类似 App Store 的交易市场能成为企业获取最新最前沿的 LLM 的途径

举例来看,在垂直应用中,企业可以在模型商店里找到「识别电商交易中的金融欺诈」,或者「用最新消息回答有关特定市场的问题」等能力的模型。

消息人士认为,OpenAI 创建这样的市场,是为了「对冲未来没有 AI 模型占据**地位的风险」。目前还不知道 OpenAI 是否会从模型商店的交易中收取抽成,或建立其他盈利模式。

「模型商店」也会为 OpenAI 的技术提供更广泛的客户群体,让它能在与 Anthropic 和 Cohere 等企业端竞争对手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OpenAI 的模型商店,将会与它的客户或技术合作伙伴(包括 Salesforce 和微软等)产生竞争。开发者使用 OpenAI 软件创建的 chatbot,可以在这些应用商店上出售访问权限。

针对这一报道,有人评论称,模型商店更适合巨头云厂商来做,因为企业数据的储存和算力都绑定在云那一边。

过去几个月里,虽然 OpenAI 轰动全球的 C 端产品 ChatGPT 创造了用户量增长的奇迹,但在企业端,近水楼台的微软依靠,搭建了比 OpenAI 更具竞争力的 GPT 企业服务。

模型交易

真实存在的需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个月 Sam Altman 访问伦敦时,在一次与开发者的会议中讨论了「模型商店」的计划。

OpenAI 的发言人回应了一份声明,称 OpenAI 还没有「积极行动」(active efforts)开发一个市场。发言人没有回应 Altman 与伦敦开发者的传言。

市场上已经存在对这种模型市场的需求。

The Information 提到 Aquant,一家给硬件厂商开发维护/维修指引软件的公司。

Aquant 在上个月推出了一款 chatbot 应用,使用 ChatGPT 的某一特定版本进行微调,通过投票,以及员工对 ChatGPT 回答的反馈排名进行微调训练。

Aquant 已经在 Salesforce AppExchange 和 ServiceNow Store 等交易商店里上架了自己的产品。

不同的模型能够提供「不同水平的准确性」,Aquant CEO 表示,「但如果你想要可靠的回应质量,就必须得用我们垂直、微调的解决方案。」

插件模式

过誉的「App Store」时刻

OpenAI 此前推出基于 ChatGPT 的插件,引起了大量关注,被称为 ChatGPT 的「App Store 时刻」。

在微软 Build 大会上,微软和 OpenAI 宣布将统一插件规格,并将推出「插件商店」,供用户选取自己想要安装的插件。

但截至目前,插件模式并没有获得*的用户好评。

因为 OpenAI 审核非常严格,目前平台上只有不到 300 个插件,使用插件的用户也只有数十万量级。作为参考的对比数字是:早早突破 1 亿用户的 ChatGPT,和每月独立访客量超过 18 亿的 OpenAI 官方网站。

在伦敦的开发者活动上,Sam Altman 直言,插件产品「并没有匹配市场」(Product-Market-Fit)。

成为平台

插件只是*步

OpenAI 的产品和合作副总裁(VP of Product & Partnerships)Peter Welinder 不久前在播客节目《Redpoint》上表示,「大部分(AI 生态)的价值会在不同应用领域的应用层中产生,这也是 OpenAI 的策略。」

「我认为最终大部分价值会被应用层捕获,那些能够打造优秀应用的企业,拥有一些在任何业务中都存在的标准竞争模式,比如网络效应和品牌等,在这些方面能够做很多增值。」

「我认为在这方面(AI 生态)不会有太大区别,它只是另一种技术,很多原则依然使用。比尔盖茨有一句名言,你有一个平台,平台上产生的价值远大于平台提供者捕获的价值。」

Welinder 明确表示 OpenAI 希望站在「平台」的角色上,ChatGPT 是通用的 C 端应用,但它在垂直领域并没有优势。一些企业已经利用 GPT 模型的能力(智能、推理),与他们的产品集成,与专有内容连接,或通过与特定领域专家的专业知识结合进行训练。

我们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构建这些体验,也许与 ChatGPT 有关,我们现在的方向是插件,通过它可以将 ChatGPT 与外部服务连接起来。这是一个我们未来会有更多发展的方向。OpenAI 作为一个平台,提供原始的推理能力,成为更多企业在产品和用户之间的纽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