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远知行COO张力离职

毫无疑问,张力是文远知行在L4自动驾驶落地运营中的操盘手,也是中国乃至全球L4自动驾驶落地运营中的第一代操盘手。好消息是:自动驾驶江湖,又多了一位自由身大牛。
2023-06-21 13:24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邓思邈   
   

突发重磅人事变动,自动驾驶业内都惊了。

文远知行,总部位于广州的自动驾驶明星独角兽,首席运营官张力,刚刚官宣离职了。

张力之名,在2018年之前不显于自动驾驶圈内,他也不来自汽车领域,但却是自动驾驶特别是L4级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进程中,绕不过去的名字。

在他操盘下,文远知行在RoboTaxi、RoboMiniBus等L4新物种落地、常态化运营中进展频频,对于文远知行打响旗帜、拓展客户、全国多地落地运营,均发挥了舵手作用。而且张力还是文远知行在广州Robotaxi落地子公司文远粤行的CEO,直接加速了广州在自动驾驶之城中的进程。

毫无疑问,张力是文远知行在L4自动驾驶落地运营中的操盘手,也是中国乃至全球L4自动驾驶落地运营中的*代操盘手。

更重要的是,张力之于文远知行: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在2018年从IT巨头思科离职而来,文远知行当时正处在早期危亡关头——刚经历动荡的管理层,不稳定的军心,外部观望的投资人——一切都需要用成绩作出证明。

而张力,就是为文远知行提供L4技术落地能力和规模化稳定商用的那个人。

然而现在,张力离职了。他在多个社交平台发出感谢,告别这5年来的高频差旅,还晒出了厚厚一沓登机牌。

文远知行则官方说明解释,张力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作出了这次决定,最后也只能放行。

文远知行CEO韩旭,也在张力朋友圈送别:感谢对文远知行所做的贡献,一切顺利!

文远知行COO离职

离职的消息,张力本人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有透露。

来自张力脉脉账号

张力于2018年2月加入文远,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

在此期间,张力作为COO主要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运营、市场拓展、媒体关系,以及无人驾驶业务在中国市场的落地运营合作。

与此同时,张力的另一重身份是文远粤行CEO,他全面负责文远粤行的企业建设,以及Robotaxi的落地和运营。

文远粤行成立于2019年8月,是文远知行与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主要开展L4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主要关注具体运营中如何协调和维护运力。

对于张力离职这一消息,文远知行给出了官方说明:

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文远知行COO张力最近决定辞任,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庭、陪伴家人。公司对于张力的请辞感到遗憾和尊重。衷心感谢张力五年来为公司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也祝愿张力一切顺利。

公开资料显示,张力通信工程专业出身,后来还拿到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工作履历方面,张力本科毕业后在通信运营商Sprint China担任工程师,之后1998年-2018年期间,张力担任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CEO幕僚长。

在加入文远知行之前,已经是巨头IT外企中的工程师背景高管。

张力加入文远知行这5年

张力于2018年2月加入,这个时间点公司成立还不到一年。

谈及加入文远的契机时,张力说他是在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刚从硅谷归国的文远知行创始人韩旭,自此一头扎进自动驾驶这一领域。

张力对文远来说有多重要?韩旭在回顾创业之路时,说要特别感谢创业伙伴的信任,其中就特别点名了张力。

在张力担任首席运营官这5年时间里,他推动了文远L4级自动驾驶产品的快速落地。

2018年,文远与广汽联手推出*辆Robotaxi,并落地广州开展试运营。

2019年11月,文远在广州推出全国*全面对外开放的Robotaxi运营服务,服务范围覆盖黄埔区核心的144.65平方公里的城市开放道路。

2020年6月,文远的Robotaxi服务接入了高德打车平台,进一步方便了用户的出行需求。

2022年1月,文远知行正式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对外开放运营全无人驾驶小巴。

可以说,以上四个阶段性里程碑事件的达成,都与张力的付出不无关系。他本人也是在公开场合,屡次谈到这些经历。

张力曾说,如果要把安全员从驾驶座上拿掉,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关键在于要向三方面进行突破:技术产品化、运营精细化、车队规模化

而在运营精细化方面,张力最为推崇的就是“铁三角”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通过与各城市本地的主机厂、出行平台合作,从而加快Robotaxi的落地。

按照张力的说法,正是因为这套模式,才让文远的商业模式快速复制,涌现出一批诸如文远粤行、文远楚行、文远豫行、文远苏行……这样的公司。

此外,从张力本人多次发言里,可以看出他对L4级自动驾驶怀揣着极大的热情。

2019年他曾谈到,文远知行的定位是:“要做中国的Waymo,拿无人驾驶技术建立自己的车队,然后按照Uber的网约车模式,或者出租车的模式来做无人驾驶的出行。”

在张力心里,始终有一个目标,就是利用L4级自动驾驶技术,降低人和设备的总成本,直到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同时提高车辆的运营效率,实现最终盈利。

包括他本人的微博,除了跑步记录,发的最多的就是关于文远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和小巴。

但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2022年5月,文远宣布牵手博世量产L2/L3,这也意味着文远开始两条腿走路,不再只是单单落地L4。

而且即便文远知行有着平台级技术,不过两条腿走路,两个技术到商用的闭环,或许很难不涉及资源和重心的平衡。

对于文远知行来说,此前还被曝出了战略上更具里程碑的进展——,对于一家从创业到公众市场进程中的公司,也需要更加聚焦和资源倾斜。智能车参考还获悉,文远内部之前负责投融资的VP李璇,目前已晋升为了首席财务官。

而COO、L4落地的操盘手张力,令人意外地在这样的背景中离职了。

好消息是:自动驾驶江湖,又多了一位自由身大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