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招行员工,在拼多多完成业绩

银行人之所以花钱也要揽业绩,除了业绩指标压力大,不完成会有惩罚外;购买任务有套利空间,似乎也是原因之一。这些助人为乐的卖家,渠道分为线下、线上两种。
2023-06-27 11:59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潘哥   
   

银行员工挣到工资后,主动花钱提高个人业绩,这种觉悟高的行为,正在很多人身上上演。

招行员工小刘,最近为养老金账户发愁,拼多多上有卖家,愿意帮他完成任务,售价70元一户,价格与银行、时间等因素有关。

同时,小刘还在拼多多上发现,数字人民币、信用卡、存款、个贷等招行基础任务,也可以找卖家完成,价格可商量、售后有保证。

除了拼多多,淘宝、小红书等平台,也可以完成银行任务;而招行之外的各家银行员工,很多都有类似需求。

银行人之所以花钱也要揽业绩,除了业绩指标压力大,不完成会有惩罚外;购买任务有套利空间,似乎也是原因之一。这些助人为乐的卖家,渠道分为线下、线上两种。

不过,这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也造成了资源浪费、信息泄露、员工懈怠等弊端,银行赚钱银行花的打工人,能带多少money回家呢?

01 个人养老金,70元一户

招行员工小刘,最近比较烦。作为零售客户经理的他,二季度的个人养老金任务,还差50多个没有完成,而亲朋好友等资源,都已经被他榨干了。

在网上发帖吐槽时,小刘从一位网友那里得知,拼多多上有卖家,能替他分忧银行任务,代价是需要一些金钱。

病急乱投医的小刘,找到了这根救命稻草,对方表示:“招行个人养老金账户,一户售价70元,后台数据真实可查,售后问题可及时解决。”

将信将疑的小刘,点开卖家的商品详情页,发现这种生意已成交100多笔,有网友在商品评价写道:“3月份就开始买了,推荐了好几十位同事。”还有网友表示:“在这里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拼多多上贩卖银行任务的卖家,其商品销量、评价都不错,让小刘有些心动,但想要完成50多户任务,算下来要花费近4000元,又让小刘觉得太贵了。

对此,卖家向小刘表示:“我们给你找的养老金客户,是线下真实地推得到的,每个客户都会送小礼品,礼品一个就要20多元。”

同时,这位卖家还表示:“价格与银行、时间等因素有关,招行开立养老金账户需要下载App,操作上比较麻烦;并且,现在季度末需求大,价格正是比较高的时候。”

小刘在拼多多上货比三家,发现有卖家表示:“招行养老金一户75元,今年内销户包补,下单后把推广码、工号发来,50户大概两天做完,做完了在银行后台确认数据。”还有卖家表示:“需求量大的话价格可优惠,100户以上的话是65元一户。”

潘哥以银行员工的身份,在拼多多上询问了相关卖家,发现小刘花费的成本并不算高。比如,有卖家表示:“北京银行个人养老金任务多,供不应求导致价格过高,一户价格一般要三位数。”还有卖家表示:“个人养老金任务最重的时候,招行一户价格是150元。”

02 存款和贷款,都能花钱买

除了个人养老金账户,如今的银行打工人,还经常被其他任务指标,折磨得心力交瘁,有些拼多多卖家,又来出手相救了。

小刘发现,数字人民币账户任务,同样可以在拼多多买到。有卖家对此表示:“目前是营销旺季,招行是30元一户,需要500户以上的话,价格就是20元一户,淡季的话大概十几元一户。”

作为招行零售客户经理,信用卡营销是常态任务,小刘在拼多多发现,前文提到的养老金卖家,还能帮自己办理信用卡。

对此,这位卖家表示:“信用卡新客申请是10元一户,只填写申请资料并提交,不保证能够通过;信用卡初审必须通过的话,一户价格是200元,但是不包括激活、消费等需求。”

同时,卖家还向小刘表示:“信用卡业务不分银行,目前价格都是一样的,但是很多都不包过,因为各银行审核程度不一样,优质客户很难找。”

另一边,季度末的银行存款指标,同样让小刘喘不过气。对此,有拼多多卖家伸出橄榄枝,并表示:“需要银行存款的话,请先说明哪家银行、做多少金额、哪天进哪天出?”

而在了解了小刘800万存款、6月末存一天的需求后,对方表示存款利率为2.3‰,这样算下来,想要完成季度末存款任务,小刘需要花费18400元。

同为招行员工的小熊,也被季度末的存款任务所困扰,他告诉潘哥:“我们团队一共四个人,目前存款缺口5000万,想要月末把任务抹平,在网上买的话要花费10万元,相当于四个人半年白干。”

银行存款可以买来,贷款当然也可以。潘哥发现,有卖家兜售个贷任务,招行闪电贷一户售价140元,卖家联系客户进行个贷申请,申请成功显示出贷款额度的,属于有效客户。

对此,这名卖家表示:“虽然看起来价格较高,但是营销成本也很高,因为招行闪电贷需要客户有社保、公积金,所以申请成功的概率很低,一般找五个人才能成功一个。”

03 买业绩为得大奖

潘哥发现,除了拼多多之外,电商平台淘宝、社交平台小红书等,都有人在售卖银行任务。

比如,有淘宝卖家兜售数字人民币账户,招行一户售价18元,销量超过5000件;还有人在小红书发帖,月末缺存款可以找他,存款资金为自己所有,利率比市场价便宜。

同时,在网上花钱完成银行任务的人,也并非全都来自招行,快要被业绩逼疯的各银行员工,都可能成为这些卖家的客户。

比如,淘宝上有卖家,兜售建行裕农通注册业务,实名账户一户3.5元,月销量已超过2000;拼多多上,也有卖家销售银行三方存管业务,一户售价40元,引来不少农行、工行员工咨询。

各家银行员工,为何宁愿自掏腰包,也要完成业绩指标?潘哥发现,原因主要有二:

首先,有些银行业绩指标繁重,完不成任务的话,对员工惩罚严厉。

比如,小熊表示:“为了季度末各项业绩指标,最近几乎天天晚上9点下班。”还有银行员工表示:“完不成任务的话,会被谈话、加班、甚至还会扣钱,与遭受精神折磨相比,花一两千元买业绩太合适了。”

其次,一些银行业绩奖励丰厚,员工去外面购买任务,有套利空间。

潘哥了解到,某地方农商银行,每月会对员工存款业绩排名,*名可获得奖金5000元,有些距离得奖一步之遥的选手,在拼多多上花两三千元购买存款,最后也能赚到差价。

04 银行赚钱银行花

不过,银行员工完不成的任务,拼多多上的卖家,为何就能够轻松完成?潘哥发现,渠道主要分两种:

*种渠道,来自线下的地推。卖家在超市、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地,进行现场推广,用礼品、返现等形式吸引路过人群,一些羊毛党容易被利益吸引,办理各种银行业务。

第二种渠道,来自线上的营销。比如,潘哥在小红书发现,有人发帖声称,办理指定银行养老金账户,按要求办理成功后,可找他领30元红包;而前文的招行个人养老金,一户售价70元左右,一户可套利40元。

较高利润的回报下,围绕银行的各种任务,似乎已形成一条产业链。不过,这种花钱购买业绩的行为,在解决打工人燃眉之急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弊端。

首先,无需求硬凑业绩的行为,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

比如小刘表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我自己真实营销的客户,后续很可能会办理存款;但是花钱买来的客户,只能完成这次的任务,之后肯定变成无业务的不动户。”

其次,通过中间商办理银行业务,也容易造成信息泄露。

网友默默表示,虽然自己是一名羊毛党,遇上办银行业务送礼品的事儿,还是会十分小心,她表示:“这种非银行员工,拿到你的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后,你怎么能保证,他不会把信息卖给他人呢?”

最后,这种花钱完成业绩的方式,也容易影响员工自身发展。

比如,平安银行员工阿朵,自从学会了网购完成业绩,已经花费了几万元在这上面。她对此表示:“在银行挣到的钱,一多半都用来买业绩了,现在每天都在怀疑,这份工作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这样看来,网购业绩的打工人,自掏腰包纯属无奈,银行赚钱银行花的员工,能带多少回家,就全凭运气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