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9元8个菜,餐饮业打起「自杀式」超低价团购战

从生态链来看,保持良好的习惯才能让产业发展,走病态路线是不可取的。
2023-06-28 07:42 · 微信公众号:职业餐饮网  程三月 古倒吃   
   

“99元8个菜”、“100块7斤小龙虾”、“2折团购吃火锅”……

今年餐饮行业真的是乱套了,客流下滑的大背景下,焦虑的餐饮人慌了阵脚,为了抢流量,铺天盖地都在打起超低价的团购价格战。

这也导致团购缺斤少两、偷工减料、歧视服务等各种乱象丛生,时间久了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伤害顾客,也伤害了企业。

为此,不少餐饮人疾呼:“反对低价团购!反对作假!让餐饮行业回归良性竞争!”

杀疯了!餐饮业打起“超低价”团购价格战……

刚刚过去的五月,整个餐饮行业都比较难熬,疫情期间积聚已久的消费激情退却,人们消费力下滑,对手疯狂入局。

餐厅的生意毫无征兆的大幅下降,让餐饮老板焦虑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乱成了一锅粥,为了生存,纷纷一股脑地加入到价格战当中……

1、推2折套餐99元21个菜品,餐厅疯狂用低价博流量

那些抢流量的餐饮商家们在低价团购上杀红了眼。

海口的一家火锅店,一个原价499元的2~3人套餐打2折,售价只要99元,套餐里包含了内蒙古小肥羊、雪花肥牛、精品毛肚丝等14道荤菜,还有娃娃菜的、长寿菜等7道素菜,还送一壶柠檬水。

一家湘菜馆,酸菜鱼、辣椒炒香干、空心菜等三菜一汤的套餐,只要39.9元。

夜宵*小龙虾的价格战就更猛,有人卖100块钱5斤,就有人敢喊出100块钱7斤。

而且,今年4个月就新增107.7万家餐饮企业,同比增长30.8%。新入局了很多餐饮小白没有成本意识,为了抢人他们在价格上使劲内卷,完全不按套路出牌,乱拳打死老师傅,有的餐饮老炮也被带偏节奏,跟风打“骨折”。

2、“缺斤少两”套餐横行,歧视服务、降低品质等乱象丛生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低价团购套餐要是保质保量打折,餐厅肯定亏钱,除非不要人工和房租。

无利不起早,很多商家为了控制成本都在套餐上做“手脚”。

例如,“小龙虾缩水”事件就在不久前上了热搜:有商家推出99元5斤的小龙虾套餐,但顾客一称,带盒带汤称重为7.7斤,小龙虾净重为2.9斤,与标注的5斤相比,直接缩水近一半;还有顾客在平台团购小龙虾套餐,套餐标明内含 10 斤小龙虾,到店点餐称重后却只有 5.26 斤。

除了“缺斤少两”套餐横行,有些商家在食材采购环节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或者是区别对待团购顾客,服务态度差,上菜慢,拒绝开发票。

这些乱象,让餐饮行业陷入了恶性竞争的死循环,以低价博流量的“自杀式”团购,也害惨了不少餐饮人。

“反对低价团购!反对作假!”

让餐饮业回归良性竞争!

“到处是低价的团购和价格战,从价格上使劲卷,卷得我目瞪口呆不知所措,让我这做了22年的餐饮老炮,今天必须要振臂高呼:不能这么干!”

“低价不应代表低质,商家控制成本的初衷可以理解,但不能够建立在欺骗消费者的基础上。”

不少餐饮人在社交平台上表达了对低价团购乱象的反思与担忧。

在食评人古倒吃看来,不管是作为消费者还是商家来说,低价团购并没有什么好处,长远来看,是弊大于利。

1、平台赚得盆满钵满,亏损和恶果都是餐饮人自己承受

对于商家来说,低价团购有太多的问题。

首先,团购的目的是什么,初期大家是为了增加销量,降低采购成本,让顾客受益。

可后来,各大平台并没做到真正做到让商家降低采购成本,反倒是平台抽成加高了运营成本,给消费者让利的同时他们要吃一大截,卖得越多他们得到越多,而小餐饮增加了几十单是不具备降低采购成本的,小店一天多卖几十碗凉粉能让供应商降价吗?明显不会。

说是降低了营销成本,私下去问问小老板们,真带来了那么多流量,还过得好吗?

打折本来是为了降低顾客成本,让顾客受益,但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你有没有仔细核算过,比如打7折,平台拿走了1.5折,顾客也得到1.5折,这是平台最愿意看到的结果,越折扣大订单越多,它们坐着赚钱即可,而你紧巴巴过日子,最后成了最委屈的那一个,逼迫自己降低品质维持微薄的利润,甚至亏本赚吆喝。

2、吸引的是没有忠诚度的羊毛党,不打折了店可能就黄了

还有,你打八折顾客还以为你以前不打折血赚了很多,你打六折更会怀疑你曾经正常价格是否合理,打三折他还会想,你还不如干脆送给我吃……

很多搞低价团购的餐厅生意看着很好,但可能就突然关门了。因为团购推广的时候客流很好,一片繁荣,但是吸引过来的其实都是那些毫无忠诚度的羊毛党,你一恢复正常价格,他们就去下一家团购了。

这时候,各位餐饮人都应该想想,是否必须通过团购或者放免费券才能吸引顾客?

我不那么认为,只要你能在餐饮行业默认的的毛利55%状态下,自己不亏本,食材有保证,厨师工资待遇不会因为大折扣降低薪资,也就是在保证了品质的基础上,花钱做点营销照样可以。

在我以前参与管理期间的店基本如此,不打折,最多某团要求有个折扣那就是95折,比如一个月营业额一家店 50W,打八折需要付出10W,不打折那么直接省了 10W 纯利润,拿它们去做品牌广告,哪怕在大城市一个月持续投入这么多,早就有了名气,摆脱了廉价商品的路子,积累出来的是品牌价值,自行选择去。

3、为了做加盟,低价制造排队,催生了一大批作假的商家

而且,低价团购所营造出来的“排队”假象,是那些快招品牌的核心手段。

他们请人排队、在不同的平台免费发放代金券,或者三五折代金券招揽顾客造成短时间假排队。

这所有的行为都是假繁荣,大多数顾客不明就里,认为便宜就是*选择,甚至催生了一大批在网上混吃的蛀虫,打着“我给你写好评,我给你凑人气还是帮你”的“小人心态”旗帜,一大批通过这类的“假”消费者横行在餐饮圈。

最终,得利的是一部分把加盟做得很好的商家挣了快钱,也让一部分懒汉循环往复地“吃白食”。

反过来说这类商家也不算明智,这种通过假排队的生意,本身是不具备单店盈利的本事,硬着头皮放出去是能挣到一笔。

但后续有两个不好,一是本身不具备盈利能力,加盟商来得去死得更快,更谈不上这个企业供应链的持续性,必定是短命鬼,三年基本死光,害苦了一批加盟商。二是存在很多法律风险,因为这种假繁荣祸害很多人,难免哪天踢到钢板上,还有牢狱之灾。对社会也没有太大的贡献,促进了部分有钱人的“财产再分配”,短暂促进了就业,而不是长期为社会做贡献。

4、任由市场恶性竞争,最终伤害企业,也伤害消费者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说,您是否觉得团购省了钱?

是的,最初肯定是省了钱,因为商家既给平台让利也给顾客让利,背后的亏损是商家在承担,而且在我所知绝大多数商家为了控制成本,如果非常多的折扣条件下,都会精打细算到偷工减料,时间久了就是恶性循环。

从正常的社会角度来看,我们作为消费者本身是不希望如此,大家都希望吃到的饭菜是商家精心挑选的食材,是厨师拿到正常工资展示的真正水平。

但如果任由这种低价团购带来的乱象继续,久而久之,顾客出去吃饭还有没有保证是个难题……是我们集体纵容了一些赚快钱的无良商家滋生,利益促使他们通过不正当竞争行为,越狠越盈利。

职业餐饮网小结:

餐饮价格战年年有,而今年格外反常。

疫情后复苏不如预期,不管是为了求生存,还是保增长,集体焦虑让价格战蔓延在各个餐饮业态中,甚至出现了各种不符合生意逻辑的超低价团购。

而这种“自杀式”低价团购害苦了餐饮人,也扰乱了市场秩序。

从生态链来看,保持良好的习惯才能让产业发展,走病态路线是不可取的。

所以,无论是商家还是顾客,都应该要去反对低价团购,反对作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职业餐饮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