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短剧出海看美国?头部产品流水再翻番

据我们观察和简单求证,现在看短剧的那波人,可能还是原来看网文那波人。
2023-06-28 09:10 · 微信公众号:白鲸出海  李爽   
   

中文在线,算是较早布局短剧出海的网文厂商之一,主要在美国做英语短剧。在此前发布的选题中,我们曾介绍过中文在线于去年 8 月上线的短剧 App ReelShort,近期笔者观察到 ReelShort 近 30 天的流水来到了 40 万+美金,相较上月几乎翻了一番,在一众月流水<5000 美金的出海短剧 App 中,ReelShort 称得上是*的头部产品了。

短剧出海北美,能跑通商业化吗?

ReelShort 的成绩,还是给到市场一些信号的:

首先,美国用户愿意为“抓马”短剧付费。

现在 ReelShort 上主要火的、或者说主推的是豪门婚姻和狼人题材短剧。根据 Powerpulse Media 北美地区制片人 Walter 的分享,目前美国短剧市场其实还是属于“厂商做什么,观众看什么”的阶段。其实,这也是因为,中文在线比较知道美国用户喜欢什么,只是我们没有想到,习惯了 Netflix、Disney+ 等长视频平台大制作的美国用户,是可以接受把这些网文拍成相对而言制作没有那么精良的短剧的,并且愿意付费。

Reelshort 上热门短剧一览

点点数据显示,ReelShort 近 30 天的月流水来到了 40 万+美金,其中 8 成的内购收入来自美国,巴西和印尼分居 Top2 和 Top3。据了解,ReelShort 目前*的内购项目是“单集付费”,定价为 1 集 10 美分,甚至比国内平均 1 元/集的定价还便宜一些。

付费门槛很低,可能是推动月流水增长的一个原因。以一部剧大概 100 集左右估算,差不多剧均 10 美金,其实和Netflix 美国*档的月订阅费差不多了。但在“知名上市公司继承人为继承家产被迫假结婚生子”、“嫁给富豪植物人老公”等抓马剧情的刺激下,美国用户不自觉高频低价付费了。

其次,接着商业化来讲,作为 IP 产业的衍生品,与网文不同,短剧除了付费订阅、看广告解锁之外,因为视频的内容形式,似乎也有望在海外解锁“品牌植入”的变现方式。在 Reelshort 的社媒主页,已经能看到一些手表、配饰品牌在寻求合作,和目前主推的豪门题材短剧的植入难易度、以及观看这类 App 的受众(下面也会具体讲),都有比较高的契合度。

第三,据我们观察和简单求证,现在看短剧的那波人,可能还是原来看网文那波人。

“原著党”在 ReelShort TikTok 账号下留言

目前 Reelshort 的短剧主要是从人气小说、互动小说等内容中改编,但并不局限于自家的互动小说产品 Chapters,目前看到的还有原 IP 来自 GoodNovel、Wattpad 的短剧,只要内容够好、适合改编都会去合作,基本上都是一些自带流量的 IP。

左:《Marry Me, Mr. White》短剧 ;右:《Marry Me, Mr. White》互动小说 | 图片来源:TikTok、Chapters

而从三方数据平台展示的“用户可能还喜欢”(展示标准是下载或者搜索过某 App 的用户还下搜索或者下载过的 App)产品来看,短剧 App 和网文 App 的受众也有相当一部分的重合度。

那我们以最头部的出海网文 App GoodNovel 的用户画像来看,也的确是在广告主们愿意覆盖的对象。

GoodNovel 用户画像|图片来源:点点数据

主要还是那一波受众,又有 ReelShort 的“优秀示范”,更多的网文厂商也在摩拳擦掌准备入局。最新的动向是,网文出海产业,后来居上做到 No.1 的新阅,本月在全球 171 个国家上线短剧 App GoodReels。

新上短剧 App | GoodReels

热闹是热闹,不过依旧很难说,短剧出海要在什么时候能够打正、甚至赚钱。因为,虽然有受众、有收入,但在美国做短剧的成本,显然很高。

近 30 天,ReelShort 收入来源分布 | 图源:点点数据

Walter 告诉我们,网文厂商在布局美国短剧市场的时候,基本先做女性题材,诸如豪门、狼人等,再去做男性题材,因为欧美男性读者钟爱的奇幻、幻想等题材的制作难度和成本都更高。厂商们也在想办法尽量压缩成本。

参考主要做男频网文的 WebNovel 上头部的网文,清一色的奇幻题材,改编短剧的难度和成本都很高

在这种情况下,文化相近,成本相对低廉的东南亚其实才是现阶段短剧出海的“大众之选”。

短剧出海,眼看着就要卷起来了

在之前,据我们的观察,大量的厂商的思路,还是先去东南亚,直接搬运国内短剧,主做海外华人市场,这是厂商们的“惯性”。东南亚定制短剧从去年开始出现,主力军之一便是网文厂商。之所以做出这种决定,是因为相较于东南亚,在北美落地本土团队的难度、以及各方面成本也都更高。

笔者此前在与一位出海东南亚的短剧行业从业者交流时,对方时常提及选拔当地大学生作为演员,将自住出租屋作为拍摄场地等节约成本的手段,面对更为“挑剔”的欧美观众,或许更难考虑在演员、场地等方面节流。相比此前看到的出海东南亚的短剧,欧美短剧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制作精良了太多。

Reelshort 短剧

过往看到的做得不错的东南亚短剧,集中在婚姻家庭题材,突出一个“接地气”。但现在在欧美市场主推的豪门题材短剧,主角基本是 CEO\BOSS\BILLIONAIRE 设定,大 house 场景、好车几乎是标配,笔者咨询了几位短剧从业者,对标 ReelShort 短剧的一部报价基本上落在了 15万-20 万美金这个区间(以豪门题材为例,具体价格视集数而定)。都说现在国内短剧制作内卷,成本基本卷到 30w 人民币往上了;但萌芽期的欧美短剧制作投入就已经很大了,相比国内直接翻了 3-5 倍。

狼人题材短剧的成本还会稍高一些,因为其中涉及场景、服化道与现代题材短剧相比几乎是另一套体系,并且部分剧情还需要*

也就是说,对照成本,ReelShort 的 40 万+美金的月流水,可能也就是 2 部短剧的成本。但另外 2 个前提是,一、作为先吃螃蟹的人,ReelShort 的活跃用户确实在快速增长中,二、现在很多人还不知道短剧是什么,也暗含了更大的变现空间。

Reelshort DAU | 图片来源:点点数据

图源:TikTok

以现在水平来讲,一部剧的成本,如果单靠付费,大概需要 2 万用户付费观看,差不多能回本。这也并非不可能。但随着入场者越来越多,不同平台拼内容供给、成本也会水涨船高,是否能有相应的付费支撑回收,那就不一定了。但从从业者的热情来看,这是必然发展方向了。

而 ReelShort 的商业化成绩及未来的一些变现可能,都在推动厂商的投入热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白鲸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