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鼠头鸭脖」幕后餐企被扒,营收堪比海底捞?

团餐市场的消费实力更低,要想获利需要更强的运营管理实力,而且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
2023-06-30 11:23 · 微信公众号:红餐网  何沛凌 景雪   
   

“指鼠为鸭”事件又有新进展。

6月17日,全民关注的“鼠头鸭脖”一事迎来盖棺定论,联合调查组对外通报了该起事件的调查情况。经多方查证,判定江西某高校饭菜中吃出的异物确为鼠头,终于还鸭脖一个“清白”。

随着广大网友不断扒出涉事食堂的过往“事迹”,食堂背后的团餐公司也开始成为新的舆论焦点。

涉事企业究竟是谁?团餐市场的“水”到底有多深?

01 在营高校食堂项目700多个,涉事团餐企业年营收直逼海底捞

联合调查组通报的信息显示,经认定,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此次事件负主体责任,涉事企业负直接责任,那么,所谓的涉事企业到底是谁?

△图片来源:江西发布公众号

根据东方网·纵相新闻的报道,从江西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与江西省多家高校后勤管理部门等多方交叉印证确认,涉事食堂供应商为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目前该涉事学校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已与该公司解约。

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法定代表人为朱秋林,曾用名“南昌中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变更为现用名。

该公司主要承包当地大型食堂,共开设了10家分公司,还对外投资、控股了多家餐饮公司。合作客户方面,除了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昌师范学院、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都是其客户。

该公司目前有两个股东,大股东为深圳中快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快餐饮集团”),出资金额928万元,持股比例为58%;另一个股东则是南昌永善餐饮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股42%。

也就是说,中快餐饮集团是此次涉事企业背后的“大BOSS”。

中快餐饮集团在全国多个省市共投资控股了24家餐饮公司(不含3家已注销企业)。

中快餐饮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1994 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集高校、中学、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写字楼供餐业务为一体的专业团餐综合服务商,在高校团餐板块是店数最多、*代表性的团餐品牌。和其它团餐公司普遍外包档口联营的经营模式不同,中快的高校食堂项目,全部采用自营。

值得注意的是,某自媒体曾发布过一篇对中快餐饮董事李四星的采访,报道中称,中快餐饮“全国范围内在营高校食堂项目700多个,年营收规模直逼海底捞”。

事实上,在团餐界一直也有“北有千喜鹤,南有中快餐饮”的说法。据了解,中快餐饮集团是国内团餐界目前体量*的两家公司之一,因为踩中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机遇而实现领跑。

“鼠头鸭脖”事件被通报后,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有网友惊讶道:“全国3000+高校,他们家占1/4?”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也有网友指出,“能承包一家已经很难了,这家公司承包了700多家的高校食堂,背后是有多大的能量啊?”

据了解,截至红餐网发稿时,中快餐饮集团尚未公开对此次事件进行回应。

目前我们也只能“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02 团餐市场背后,还有不少门道

过去很多人认为,团餐客群庞大固定、供餐时段集中、采购量大能够压低价格、员工需要的技术含量也不高,“暴利”手到擒来。

但事实上,团餐市场背后还有很多不被人所熟知的“门道”。

首先,在市场进入方面,团餐企业要参加招投标,中标后才能进入相关领域。

以学校食堂为例,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曾明确,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食堂的学校,要按当地相关部门管理规定,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或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公开选择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或餐饮管理公司,依法签订合同。

换句话说,高校通过公开招标来甄选餐饮公司,中标公司获得食堂承包权后,可以选择自营或是将一些档口以租金或提点的模式租给各个餐饮商户。

但据一位团餐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目前一些公开招投标的学校食堂项目,招投标过程形同虚设。“原则上,企业的注册资本、认证资格、累计经营年限、服务过的同类型优质案例等资质越强,且与项目匹配度越高,越有中标的机会。而实际当中,一些团餐企业只要和校方的关系够硬,部分资质要求就变得可有可无。”

一位从业超20年的团餐公司负责人也曾直言:“县域中小学后勤食堂经营准入门槛低,校领导的亲戚、朋友短时间内成立一家公司就能干,如果学校又是‘一言堂’,就很容易出现利益输送。”

而这些现象也并非只在学校发生,据红餐网了解,团餐企业面向的人群包括各类公司、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军队等。面对这些特定人群,团餐业“挂靠”当地资源方经营的情况时有发生。

其次,整个团餐市场规模虽然有不断扩大,但也面临着竞争激烈和微利的困境。

过去几年里,有不少其它领域的企业跨界而来,纷纷布局起了团餐业务。比如保利物业、碧桂园、金科服务、新城悦服务等物业服务类企业。

2018年,保利物业和团餐公司广州中味合资成立了广州和创中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主要面向高校、写字楼、社区市场提供团餐服务;

2020年8月,金科服务于与九龙高新集团达成团餐服务相关合作;

2021年,碧桂园服务全资成立了广西自贸区碧鲜惠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踏入了团餐行业;

还有趣头条、顺丰、思念等众企业纷纷进军企业团餐……

“入局者众多,整个团餐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让本来就迈入微利时代的团餐市场愈发不好做了。”有团餐企业老板希总(化名)表示。

据其所说,如今团餐产业链上的利润在面对诉求迥异的不同利益相关方时,已经被压得很低很低。食材价格在不断上涨,但团餐面向的甲方单位是高校、政府机关、企业等,他们往往对价格有严格的监督管理。对甲方来说,食堂的目的是为向员工提供良好的就餐服务而非盈利,因此通常会控制团餐企业毛利上限。

“团餐市场的消费实力更低,要想获利需要更强的运营管理实力。而且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比如能否摆脱‘食堂’的刻板印象,能否实现市场的灵活性和自我净化,并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迭代。所以说到底,团餐企业的经营也是市场行为,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希总如此感慨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