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蔡徐坤翻车 Prada赢了还是输了?

从短期来看,随着蔡徐坤事件的发酵,Prada的品牌信誉度受到了较大冲击。
2023-07-04 11:42 · 明星资本论  OK怪   
   

6月27日,顶流男艺人蔡徐坤被曝一夜情致一女子怀孕的消息引发全网关注,今日蔡徐坤和蔡徐坤工作室分别公布了回应。

蔡徐坤方声称,他和C女士的交往均属双方自愿,不存在所谓的“强制堕胎”,也不存在“女方为未成年”的情况,不涉及违法行为。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蔡徐坤的回应并没有消除争议,仍有不少网友表示怀疑。

而这次蔡徐坤的风波,也让他代言的40多家品牌陷入了舆论漩涡之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

近年来,Prada为了吸引中国年轻消费者,先后选用多位流量艺人担任品牌代言人,包括柯震东、郑爽、李易峰等等。而这几明星都因为违法违规行为陷入了丑闻,再加上这次蔡徐坤疑似“翻车”,因此Prada被网友们调侃中了“代言人魔咒”。

这次的蔡徐坤风波,会给Prada带来多大的影响?

01  蔡徐坤代言 Prada的流量战略

仔细梳理的话,就会发现Prada历届的品牌代言人基本都是流量明星。

首先是郑爽。2009年,郑爽因主演青春剧《一起来看流星雨》大火,成为当时的当红小花,据微博数据统计,2020年,郑爽的微博账号在短短8个月内涨粉超千万,当年更是登上热搜179次。而Prada看中了她的“热搜体质”,在2021年宣布她为品牌代言人。

此后,Prada又于2021年官宣李易峰为品牌代言人。当时,李易峰凭借《古剑奇谭》《动物世界》等作品收获了大批粉丝,是当之无愧的流量小生。

Prada也是按照相同的思路,选蔡徐坤作为品牌代言人。

2018年,蔡徐坤在《偶像练习生》以总票数*出道,从此开始走进大众视野。此后,凭借《青春有你2》《奔跑吧兄弟》等多档节目以及《YOUNG》《迷》等专辑迅速走红。

在2019年的福布斯名人榜中,蔡徐坤排名第34位。在2020年明星商业价值总榜上排名前三。截止发稿当日,蔡徐坤在微博、抖音上仍分别有3898万、1817万粉丝,可谓是真正的顶流艺人。

Prada选择蔡徐坤作为代言人,确实收获了一波流量红利。2019年,Prada官宣蔡徐坤为其品牌代言人。在官宣后的第二天,Prada的热门话题曝光量就超过了7亿,其官微发布的蔡徐坤相关的视频,更是有超过3000万的播放量。现任Prada集团执行长缪西亚·普拉达还公开表示,“粉丝不是通过我们,而是通过KUN认识了Prada”。

然而无论是郑爽,李易峰还是蔡徐坤,Prada在选用品牌代言人的时候,都缺乏对其详细的调研。以郑爽为例,在Prada官宣郑爽为品牌代言人之后,有不少网友表示,郑爽不符合Prada的品牌形象。但Prada方面仍然坚持让郑爽作为品牌代言人,显然看重的不是代言人与品牌形象的契合度,而是其代言人所带来的流量。但是,Prada却忘记了郑爽之所以有如此高的热度,和她充满争议的言论是分不开的。最终郑爽被爆出丑闻,Prada的口碑也受到了负面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找蔡徐坤代言“踩雷”,或许并不是偶然。

02  Prada能拿到多少赔偿金?

在这次蔡徐坤“塌房”事件中,人们关注的一个重点便是如果蔡徐坤负面消息属实,Prada等品牌方是否会和蔡徐坤解约?如解约,能拿到多少赔偿金?

近年来,随着吴亦凡、李易峰等艺人丑闻的频频爆出,相关部门加强了相关的管理。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电影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导意见》提到,“企业明知、应知明星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仍选用明星进行广告代言的,认定相关广告妨碍社会安定、妨碍社会公共秩序”。

也正是为了规避相关风险,越来越多的品牌方会选择与失德艺人解约并要求索赔。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解除合同有两种方式,包括“约定解除”和“法定解除”。

“约定解除”指的是在合同的条件达成或协商一致时,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品牌代言合同》《广告代言合同》常有以下条款:“乙方(明星)应维护良好公众形象,不得出现违法失德等行为,否则,甲方(品牌商)有权单方解除合同。”在明星塌房时,品牌商往往会选择这种方式解除与明星的合约。

而“法定解除”是指出现了法律规定的情况时,即使合同没有约定,一方或双方仍可以解除合同。

有律师透露,蔡徐坤被爆出负面消息,属于违约方,品牌合作方可以要求承担赔偿责任。既可与蔡徐坤方商量赔偿事宜,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蔡徐坤根据合同约定赔偿。

尽管截止发稿当日,Prada仍未宣布与蔡徐坤解约的消息,但可以参考之前的郑爽和李易峰暴雷事件,Prada都在*时间宣布与其解约。

此外,北京广告协会明星代言规范委也在7月1日发布了一则公告:

虽然风险提示中写的是“蔡某某”,没有具体姓名,但不难让人联想到“蔡某某”正指的是流量艺人蔡徐坤。由此可见,如果蔡徐坤黑料属实,那么Prada将有极大可能会与蔡徐坤解约。

那么如果解约,Prada会能拿到多少赔偿金呢?

有律师表示,在一般情况下,艺人合同违约赔偿标准最高不得超过造成损失的百分之三十,如果约定的违约金高于造成的损失的百分之三十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此外,存在品牌方和艺人在合同里约定具体的赔偿金额的情况。

有网友调侃,“Prada凭借代言人违约就可获得天价赔偿”。虽有夸张的成分,但无口否认的是,失德艺人确实会面临巨额的罚款。以高云翔事件为例,电视剧《阿那亚恋情》受主要演员高云翔性侵丑闻事件影响暂未能发行,制作方唐德影视向高云翔索赔损失4885万元及利息损失,并支付违约金15万元、律师费42万元。

而作为顶流明星的蔡徐坤,如若面临赔款,数额恐怕不会低于4885万这个数字。

03  代言人暴雷,等于Prada暴雷?

从短期来看,随着蔡徐坤事件的发酵,Prada的品牌信誉度受到了较大冲击。在爆出丑闻的第二天,Prada的股价就大受挫,盘中跌幅近2%,市值蒸发接近30亿港元。

但是,从长期来看,Prada未必会受严重冲击。以郑爽翻车事件为例,根据当时媒体报道,2021年1月18日下午郑爽被曝出丑闻,收盘时Prada跌幅达1.7%,而在次日开盘又跌超3%。而在李易峰的事件中,Prada的业绩也同样未受到大的影响。

相反,Prada在中国区的市场表现依然良好。据Prada集团发布财报显示,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3个月内,集团销售额同比上涨22%至10.65亿欧元,中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则大涨至22.4%。首席执行官Andrea Guerra更表示:“普拉达集团今年开局良好,归功于*季度重新成为增长引擎的中国市场。”

由此看来,明星代言人翻车似乎也只是在某一阶段给品牌造成不良影响,影响并不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明星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