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面爆发!180天赚205亿

一批AI芯片公司被吹上风口浪尖。半年之内,他的财富增长了205亿。为什么,凭什么?
2023-07-12 07:55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惜文   
   

陈天石,寒武纪创始人,财富随着大模型浪潮无限狂飙。

今年1月31日,公司股价54.5元,市值约227亿元;截至发稿前,股价218元,市值约910亿。两相比较,市值翻了约4倍。

按照陈天石约30%的持股比例,其个人财富半年增长205亿。

大模型背后,寒武纪究竟踩中了什么红利?

陈天石是江西南昌人,16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2016年,31岁的他决定创业,创立寒武纪。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他的选择独具勇气,想做一家AI芯片公司。

做芯片的规律,商业化周期慢,3年一个迭代周期。但公司成立第二年,寒武纪就有了商业化产品。2017年,华为发布全球*AI芯片麒麟970,其中就集成了寒武纪的AI处理器。

定位“AI芯片”,确实是勇敢者的游戏。这个领域的竞争对手,无一不是赫赫有名的巨头:首先是英伟达占据*优势,其次的中坚力量包括英特尔、华为海思、AMD、ARM。

具体到细分赛道,寒武纪处于被巨头包围的尴尬局面。

在智能手机领域,除了寒武纪以外,提供处理器的玩家包括英国ARM、以色列CEVA、美国Cadence等。在云端智能计算、边缘智能计算领域,英伟达等企业是核心主力。

与英伟达相比,寒武纪的劣势很多,比如生态不够完善、销售网络较窄、业务规模小、客户覆盖领域不够广... ...

在创立前3年,公司基本靠着“前五大客户”生存。2017年-2019年,“五大客户”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00%、99.95%、95.44%。

可以目测的是,在“传统AI”这条赛道,寒武纪的翻身周期将会很长。

但没想到的是,AI的结构性机会来得这么快。

在ChatGPT浪潮下,大模型在2023年全面火爆。如果把此前的AI比作1.0,那么2023年起,AI正式进入2.0时代。

于是,一批AI芯片公司被吹上风口浪尖。

AI2.0直接把英伟达送上“万亿美金巨头”。而在2022年8月,其市值仅为4312亿美元。

今年春节后,英伟达的订单暴涨。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向英伟达订购了超10亿美元的GPU,还有另一家大厂的订单也超过10亿人民币。

同样地,寒武纪也搭上了这波快车。

高算力AI芯片是大模型训练及推理的基座。

据东北证券报告,在这个领域,此前的主要市场被英伟达主导,但其产品A100和H100的出口容易被“卡脖子”。此外,英伟达的产品价格较高,较低端的产品单价都高达24万元。

基于以上两点,国产替代便成了必然。

在现有国产品牌里,可选项有华为海思的昇腾910、海光的深算1号、沐曦的C100,再就是寒武纪的思元590。

于是在大模型浪潮下,寒武纪的核心产品派上用场。

尽管该产品尚未发布,但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寒武纪曾透露思元590的基本信息:比如芯片面积为800mm2,接近英伟达A100的826mm2。

东北证券分析称,在AIGC(生成式AI)赛道,思元590有望部分替代英伟达A100。

与竞争对手相比,寒武纪的资本运作优势更为凸显:华为尚未上市,沐曦去年7月才完成10亿元融资(PreB)。

而已经上市2位玩家均已奔向千亿市值。

一家是海光信息,去年8月上市,今年市值翻70%(约1800亿)。另一家是寒武纪,目前市值约910亿元。

在大模型火爆的当下,在国产替代的当下,寒武纪的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成了当红炸子鸡。

回过头来看,寒武纪做对了一件核心事情:精准定位,前瞻性地捕捉到了AI芯片机会。

尽管当时的AI与现在有很大不同,但寒武纪认准了AI的长期价值。

所谓站得高才看得远,新事物初期都不够*,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变得*。优秀创业者往往具备一个核心能力,对有价值的事物长期坚定,不以短期的不*而否定它。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定位定天下。寒武纪值得它当下的精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