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公考热飙升,但公考培训公司难逃暴跌,粉笔教育本周市值跌去65%

近年随着公考报考人数增加,培训需求持续飙升。但该培训赛道上的公司如要恢复到巅峰时的市值,仍需更可观的业务增长表现、改善的盈利状态,重新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2023-06-26 10:12 · 微信公众号:Edu指南     
   

6月24日 职业培训平台粉笔公司本周市值出现连续下跌。

6月21日(本周三),粉笔公司市值单个交易日暴跌38.5%至83.6亿港元。港股于周四交易日休市,但在周五恢复交易后,该公司再次表现为迅速下跌,跌幅14.3%。近五个交易日中,该公司市值腰斩,累计下跌65%,当前市值为71.7亿港元,创上市以来新低。

粉笔公司于今年1月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上市当天粉笔市值超过230亿港元,当前相较减少超过150亿港元。

粉笔的暴跌受到整体市场环境影响,本周三交易日国内“股市创下两个月以来的*跌幅”。沪深300指数收盘下跌1.5%,上证综合指数下跌 1.3%。这两个指数均录得自4月21日以来的*单日跌幅。香港基准恒生指数下跌 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 2.2%。此外多数板块下跌,人工智能跌5%,上证科创50指数跌3.3%。针对整体下跌,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政策放松迫在眉睫,而且是必要的,以使投资重新成为一种反周期而非顺周期的力量”,“如果政策制定者不齐心协力重振私营部门的活力,我们认为长期增长率下滑的幅度,可能会超过我们目前的预期。”

该交易日中,美股教育科技及培训公司股价亦出现下跌,好未来、新东方、高途、有道、一起教育,分别表现为下跌1、7%、1.3%、2.0%、2.3%、2.0%,但跌幅远不及粉笔。

粉笔暴跌更直接的原因或与其股票禁售期结束相关。据S&P Capital IQ消息,“粉笔公司13.4亿股普通股须遵守于2023年6月20日(180天)结束的锁定协议”。 而粉笔本周暴跌,正是开始于该公司上市股票禁售期结束后的一天。

投资者在禁售期后抛售的决策,通常包含对公司自身业务业绩的考量。

就粉笔公司自身业绩表现来看,该公司今年3月发布的财报显示,其2022财年营收为28亿元,下降18%,该公司2021财年收入同比2020财年表现为增长61%,最新财年收入由增长转为下降。

粉笔收入来自线下培训服务,在线培训服务,销售图书。最主要的收入板块,在线培训服务2022财年收入为14.1亿元,上一财年同期为14.0亿元,增长率仅为1%。该项服务包括在线培训课程、会员礼包、新手训练营。对于投资者而言,主要收入板块增长率降至个位数,意味着公司整体未来增长缺乏想象力。

其第二收入板块线下培训服务,最新财年收入为9.4亿元,上一财年为16.2亿元,同比减少42%。该项服务为线下培训中心、培训基地及校园讲座学员提供培训服务。该公司的第三板块业务图书销售在2022财年表现为增长10%,收入4.6亿元,上一财年为4.2亿元。

粉笔公司2022财年年内亏损20.9亿元,上一财年亏损20.5亿元。而2020财年其年内亏损为4.8亿元,近两年年内亏损增加。该公司2022年经调整净利润为1.9亿元,此前的2020-2021年经调整后净亏损为3.6亿元、8.2亿元。最新财年该项有所改善。

经营现金流方面, 粉笔2022财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0.8亿元,上一财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9.2亿元,最新财年该项有所改善。

截至2022财年末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额为10.5亿元,上一财年为11.6亿元,该项现金资产有所减少。粉笔公司2022财年末总资产额为16.3亿元,上一财年为21.4亿元,本财年总资产额减少24%。其总负债额为125亿元,上一财年为104亿元,本财年总负债额增幅为20%。

在出现暴跌之前,本月早些时候(6月5日),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粉笔(02469.HK)已获纳入沪港通及深港通,当天起生效。 

公考职业培训商市值出现暴跌,不止于粉笔公司一家。

更早时期于2019年于深交所上市的中公教育,该公司当时市值达500亿元,此后市值一度飙升至超过2000亿元。2021年下半年中公出现股价连续下跌,半年市值暴跌超过60%。该时期的暴跌,与其财务业绩表现关联——其2021财年净亏损达23.7亿元,而2020财年为净利润23亿元。 该公司2022财年营收48亿元,与上一财年同期的69亿元相较,表现为下跌30%,且2022财年中公仍然出现显著亏损,净亏损额为11亿元。

当前中公教育市值为290亿元,与上市时相较亦表现为腰斩。

近年随着公考报考人数增加,培训需求持续飙升。据国家公务员局官网数据,2023年国考总报名人数首次突破250万人,相比2022年增加了50万人。人们寻求通过培训,提升录取几率——同时扩大了公考市场的潜在空间。但该培训赛道上的公司,例如粉笔、中公等,从以上财务业绩数据来看,它们如要恢复到“*时的市值”,仍需更可观的业务增长表现、改善的盈利状态,重新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Edu指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