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佳兆业郭英成过冬

在中国潮汕地产商圈,郭英成不仅是“旧改大王”,更是“不死鸟”。
2023-07-12 10:08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柘   
   

郭英成命硬,运气却悄悄溜走了。

日前,一名呈请人向香港高等法院呈请清盘,本就焦头烂额的佳兆业集团再添烦心事。

尽管,这笔本金不到2亿元的债务,在公司庞大的债务中只是沧海一粟,但这至少说明,公司复牌之后,不是所有债权人都有耐心。

自房地产行业接连爆雷以来,被债权人呈请清盘的房企不在少数,融创中国、大发地产、佳源国际等,都尝过被债主逼债的滋味,不过,“沟通”之后,被法院颁发清盘令的只是少数。

通常,房企会通过债务重组等措施,与债权人达成和解,以此撤销清盘或者延期。

毕竟,在推进化债过程中,债权人群体的情绪稳定,才是重中之重。

债主发难

不到万不得已,布洛德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布洛德峰)应该不想走上法庭,与佳兆业集团彻底翻脸。

在7月10日公告里,佳兆业集团(01638.HK)未披露究竟是哪笔债务,让布洛德峰如此大动干戈。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这笔1.7亿元本金及利息违约,应与公司子公司佳兆业集团(深圳)发行的债券不无关联。

作为发债主体,佳兆业集团(深圳)曾发行过5支债券,包括4支企业ABS、1支私募债,发债规模合计9.56亿元。此前,已有两笔企业ABS成功展期,让布洛德峰提请清盘的,大概率与那支私募债有关。

2021年6月25日,佳兆业集团(深圳)曾发行一笔两年期、规模为3亿元的私募债,年利率为7%,如今已到期。

据企查 查,佳兆业集团(深圳)设立于1999年,由佳兆业集团全资持有,其对外投资145家企业,但自身状况不佳。

截至目前,涉及司法诉讼超过1000宗,且已被执行105次,被执行总金额合计约124.96亿元。另外,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木开,已被限制高消费62次,涉案总金额30.60亿元。

对这次突然发起的呈盘申请,公司掌门人郭英成在公告中回应,除“将极力反对”,还强调将继续与境外债权人积极主动沟通,尽快形成重组方案。

7月10日公告披露后,股价大跌15.87%。昨日,继续微跌0.57%,收报0.174港元,总市值仅剩12.21亿港元。

千亿短债

在中国潮汕地产商圈,郭英成不仅是“旧改大王”,更是“不死鸟”。

无论早年深陷深圳“锁房”风波,还是暂居“望北楼”,亦或是两年前理财和美元债先后违约,他总能化险为夷,蹚出一条生路。

今年3月初,郭英成再次让公司起死回生,掐点式刊发2021年财报、2022年中报后,在一大批出险房企中率先复牌。复牌一个多月后,又主动披露2022年财报。

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总借款1341.68亿元,其中,1098.92亿元须在1年内偿还。同期,无限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0.68亿元,债务压力之大,可窥一斑。

除了短期偿债压力,公司美元债偿付也随之而来。据公开信息,公司流通中的10支美元债,7月23日、9月28日各有一支到期,规模合计约17.3亿美元。

在寻求化债的出险房企中,融创中国的积极让外界点赞,佳兆业集团同样如此。就在去年上半年,郭英成探索出一条央企+AMC+房企等3方联合的纾困之路。

在郭英成的主导下,长城资产、招商蛇口及中信参与进来,以公司在大湾区的地产开发业务、商业综合体以及城市更新等诸多领域为重点,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截至目前,公司还没有披露债务重组方案,但在公告里,希望外界保持信心。

重要砝码

公司频频给债权人“打气”,其实是在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时间窗口。一方面,要着手制定落地可行的债务重组方案;另一方面,要保障开发业务和销售良性运行,实现现金回笼,最终让企业走上正轨。

2023年上半年,公司交付房源超过2万套,相当于去年一年交付总量,仅完成全年4.9万套房源交付计划的43%。

房地产市场渐渐回暖,公司销售依然不算乐观。

据克而瑞数据,今年1-6月,公司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82.5亿元,排名第48位。相较去年同期已出现转好迹象,但依靠销售回款恢复流动性,现在来看还是杯水车薪。

郭英成1999年接手烂尾楼桂芳园、2003年接手子悦台,均将烂尾楼运营成为热销楼盘,在深圳一战成名。

在此之后,郭带领公司才从烂尾楼业务转向房地产开发,同时在城市更新方面积攒大量资源。

这是公司走出债务泥潭,与央企、AMC机构合作的重要筹码。

截至去年末,佳兆业集团连同合营及联营公司土地储备近2753万平方米,可售货值约4100亿元,59%位于大湾区,广州、深圳更是重点。

除此之外,公司在大湾区还有10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尚未纳入土地储备,占地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

守着“富矿”,公司仍艰难求生,2021年-2022年连亏两年,亏损规模合计近260亿元。

佳兆业集团重回正轨的重任,压在59岁的郭英成肩上。

在这几年的暴风骤雨里,他的3位女儿短暂上任,又先后淡出佳兆业系上市平台。

如今,只有32岁的儿子郭晓群(任职佳兆业集团执行董事),陪他过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