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交个朋友」成功借壳上市,给MCN机构什么启示?

MCN机构转向打造机构IP以增强业绩稳定性,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2023-07-12 10:46 · 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  黄大柱   
   

根据世纪睿科(1450.HK)7月6日公告,公司用作于证券买卖的英文及中文股份简称分别将由「CENTURY SAGE」及「世纪睿科」更改为「BE FRIENDS HLDG」及「交个朋友控股」,自2023年7月11日上午9时正式生效。股票代码维持「1450」不变。同时,公司的标志和网站也将同步更改。

这意味着“交个朋友”成功借壳“世纪睿科”在港交所上市。

01

罗永浩的两段资本化经历

罗永浩原本是交个朋友公司的管理层,与世纪睿科关系匪浅。世纪睿科的CEO李钧既是罗永浩多段创业的合作伙伴,也是“交个朋友”的间接持股股东。

罗永浩自转型直播卖货以来快速成为抖音平台的头部主播。一开始直播间的名字为“罗永浩”开播首日曾获得过4800万人观看,交易金额1.3亿元的亮眼数据。尽管后续并未能持续维持这样的高人气,但场均表现依旧能够在抖音坐稳位置。但罗永浩在带货界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选择了急流勇退;罗永浩直播间于2022年6月改名为“交个朋友”,自己也退出了“交个朋友”管理层。

回过头来看罗永浩高位退出的行为,一切似乎有迹可循。随着罗永浩直播间越来越赚钱,罗永浩也在尝试通过资本化套现。而罗永浩*次借壳的对象,是A股上市公司尚纬股份(603333.SH)。

2020年11月8日,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48.28万元收购星空野望(罗永浩电商业务的主体)40.27%股权。在消息放出后,2020年11月9日-11月11日期间,尚纬股份连续三日一字板涨停,涨幅达30%。

暴涨过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上交所的问询函,以高溢价收购的合理性、跨行业收购风险、被收购标的对罗永浩的高度业务依赖等为由,要求尚纬股份补充说明上述问题。最终在2020年12月3日,尚纬股份宣布终止对星空野望的收购。罗永浩曲线上市无疾而终。

罗永浩的两段资本化经历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浙商证券研究所,满投整理)

罗永浩*次上市失败的原因,是多数MCN机构难以资本化时会面对的普遍问题。个人IP作为商誉资产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不稳定,随着主播人气的变化或是公司和主播合作的终止,公司的收入或许会在短时间内剧烈波动,MCN机构对主播的高度依赖对公司未来经营的稳定性和盈利的可持续性可能造成业绩波动等风险。罗永浩的急流勇退或许也是在为背后公司的资本化铺路。

在吸取了失败教训之后,就有了罗永浩的好朋友李钧,通过世纪睿科借壳给“交个朋友”上市的故事。

02

“交个朋友”淡化罗永浩IP,转向打造机构IP

MCN机构是孵化达人,进行内容的持续输出与变现,这一来公司的简称是直播电商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但以往却很少有MCN机构成功资本化的案例。“交个朋友”最终能够成功资本化,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在公司在淡化罗永浩IP,转向打造机构IP上做的努力。

罗永浩于2020年4月1日在抖音首播,由于自带话题属性,首播当天就吸引超过4800 万人观看,直播GMV 超1.1 亿,并快速晋升为抖音的头部主播。但在直播早期,直播间的GMV严重依赖罗永浩的个人IP效应,直至2022年 6月罗永浩的直播间升级为“交个朋友直播间”,才逐渐向团队直播转变。

至今“交个朋友”已经打造了多个垂直类账号,包括交个朋友运动户外、交个朋友酒水食品、交个朋友生活家居等。直播时长和整体GMV也在持续增长,根据交个朋友官微,交个朋友累计开播时长迅速提高至2023年4月的5.7万小时;根据灰豚数据,截至 2023年6月20日的近30日直播数据,交个朋友矩阵号GMV占比已经达到35%。

而在个人IP淡化方面,2021年罗永浩在交个朋友直播间的GMV占比为20%,而到了2022年,这一比例下降至5%,罗永浩IP对公司的影响已经明显淡化。

直播电商行业的兴起,头部主播成了这一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两成的头部主播占了平台八成以上的带货额,行业基本上是头部主播吃肉,小主播喝汤的现状。但随着直播行业监管趋严,多个超级IP接连被重罚,当前行业的头部主播的效应已经没有那么明显;MCN机构依赖个人IP的情况难免会造成经营波动。

与此同时,随着企业自播市场占比的提升,达人直播市场占比逐渐下降,个人IP在直播电商中带来的效应继续削减。直播带货是MCN机构实现营收的主要方式之一,为了提升稳定性,打破增长瓶颈,头部MCN 机构也开始调整战略重点。

一方面,MCN机构在拥有原本的王牌IP的基础上,孵化新的主播团队,以此来扩张主播规模、增长主播市场,以实现GMV的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从个人IP向机构IP转变,弱化个人主播影响力,将机构的矩阵账号作为新的增长点。只要王牌IP的影响力够大,就可以将其流量部分迁移至其他矩阵账号,通过平台扩容带动整体GMV的增长。

以“交个朋友”为例,从一开始几乎全部依赖罗永浩的直播贡献,到现在交个朋友矩阵号GMV占比已经达到35%。“疯狂小杨哥”到“三只羊网络”和“李佳琦”到“所有女生”如是。

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至今,行业已经越来越内卷,MCN机构转向打造机构IP以增强业绩稳定性,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罗永浩所在的“交个朋友”通过去个人IP化,成功淡化了业务对罗永浩的依赖,并通过机构IP稳定经营的同时赋予公司新的增长途径,最终成功借壳上市。这对于寻求资本化的MCN机构来说,或许是重要的参考案例。

03

中国的直播电商市场还有多大潜力?

从市场规模来看,电商直播业务成为传统电商平台营收的重要抓手,对传统电商形成了一定的替代效应,交易额不断攀升。网经社数据显示,直播电商市场2021年规模达到23615亿元,自2017年以来持续保持三位数增速。

同时,直播电商渗透率(直播电商规模/网络零售规模)也从2017年的 0.27%迅速提升至2021年的17.97%。从渗透率来看,直播电商市场还有较大的挖掘空间。

从用户增长来看,根据2022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较2021年增长4728万,占网民整体的70.3%。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15亿,较2021年增长了5105万,占网民整体的48.2%。

电商直播用户占据了整体网络用户的半壁江山,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商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购物方式。但经过常年的挖掘,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已经步入极限,流量就这么多,随着渗透率的提升,直播电商用户的增速将会持续放缓。

对比直播电商的规模渗透率和用户渗透率,在用户渗透率达到70%的情况下,直播电商的规模渗透率仅在25%左右,说明行业在得到流量的同时,还没有完全挖掘用户的购买力,直播电商的营收天花板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